塗龍(『山椒魚』)


塗龍(『山椒魚』)
作者:易俊宏 Ia̍h Tsùn-Hông

Tsit个專欄,寫到tsit-mámā beh半冬--ah。其實我leh準備專欄材料êtsūntiānn-tiānn lóng ē想著tsiânn濟為台灣付出ê學者。逐家lóng tī-leh無仝ê所在,台灣本ê美麗分享---來。做台灣動物ê研究,tiānn-tiānn àikah深山林內觀察,tsit個月ê專欄就beh kā賴俊祥博士致意。

伊是台灣研究塗龍(thôo-liông ,『山椒魚』)上專門ê人。親像『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橙腹樹蛙』、『諸羅樹蛙』tsit款台灣在種ê特有種,伊lóng有參與研究kap發表。2016年,伊tī-leh奇萊山--裡發生意外,自hit-tsūn開始,伊就ē-tàng kap伊一生上愛ê塗龍做伴--ah。賴博士過身,tsiânn濟台灣環境研究ê朋友,lóng tsiok m̄甘;tsit個月就來逐家介紹「塗龍」tsit款動物。

龍」是一種「兩棲lióng-tsheê動物、是一種『孑遺生物』。論到科學研究動物ê演化,若是先看著化石,tsiah看著仝款ê生物,就ē知影tsit款動物經過規十萬年,無真大ê改變,ē-tàngtse是『孑遺生物』、有人講是「活化石」。親像「白果」(『銀杏』)、「海鱟hái-hāu」,lóngtsit款動物。塗龍是冰河時期就蹛tī tsiaán-ne十萬年演化---來,變做lán台灣ê特有種,in mā主要tī-leh玉山、阿里山、中央山脈、雪山ê深山內底活動。

另外一方面,兩棲類ê動物特色,就是細漢êtsūnin會用「鰓tshi」喘khuì,大漢了後,用「肺」喘khuìin ê皮膚lóng ēthi-thitsebeh幫助inkhuì--ê。對塗龍來講,m̄-nā是喘khuìinthi-thi ê皮膚,iáu-koh有毒性,khah bēhōo蛇、鳥仔食--去。

台灣,塗龍lóng生活tī-leh千五公尺、兩千公尺kuân ê山頂溪流邊,iah是樹林下跤。In是食tsho--ê、主要是食蟲thuāTsit-má 78月份,是in準備beh湠種êtsūnin ē kā卵生tī-leh溪流內底,---ê幼囝ká-nátōo-kuai-á」,大漢了後,看---親像四跤杜定。In大漢了,規身軀mā tsiah beh十公分niā-niā(平均是五到九公分);in身軀有胡椒ê氣味,華語名雖然號做『山椒魚』,但是in êtsiânn m̄是魚、是杜定,是水雞、tsiunn-tsî kap『蠑螈』。

塗龍主要是tī-leh暗時活動,in mā需要非常清氣ê水源。若是人類溪水溝仔用紅毛塗khōng---來、iah樹林內底開路,lóng ēin造成tsiânnê影響。塗龍tsit-má mā是台灣kiōng-beh--ê動物。

In mā是台灣tsit塊土地ê朋友,比lán koh-khahtsiânn千萬年來到tsiatsit-má雖然lán人類khah強勢,但是做任何代誌進前,tio̍h-ài khah細膩、ke---下:tse環境m̄-nālán人類beh生活niā-niā。做伙保護lán ê環境,hōo lán ê囝孫萬代有機會看著tse珍貴ê『孑遺生物』!

(作者是台灣綠黨發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