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米龜(『柴棺龜』)

▍赤米龜(『柴棺龜』)
作者:易俊宏 Ia̍h Tsùn-Hông

若是講著台灣在種ê龜,逐家知影--ê有幾種?一般lán lóng感覺「龜」代表「長壽」。平均來講,龜ê新陳代謝khah慢,加上inkhuì ê特殊性,hōo in ê生理特性,平均ē-tàng活百外冬。Tsit種特殊êkhuì方式,就是in用「肺」來喘khuì,但是龜無像lán,只要活動相關ê筋肉,就ē-tàngkhuìin ê肺是tī-leh龜殼內底,所以ài腹肚kap規身軀tâng-tsê運動,tsiah ē帶動肺來喘khuì。雖然khah麻煩,m̄-koh in mā演化出相對慢ê細胞代謝特性。龜是lán人類有記錄內底,上長歲壽ê『爬蟲類』動物,kap鱷魚(kho̍k-hî)、蛇、杜定、四跤蛇……是分類上êtsiânn

ê分類,簡單來講,tio̍h-ài先看in生活ê所在是佗位:主要tī-leh海洋生活--ê,叫做「海龜」;大部份時間tī-leh陸上生活--ê,叫做「陸龜」;iah是活動tī-leh河川、làm地、溼地--ê,叫做「淡水龜」。台灣在種ê龜,主要lóng是「淡水龜」,有四種:蛇龜、草龜、斑龜、赤米龜。

Tsit個月behkap逐家介紹ê赤米龜,華語號做『柴棺龜』,但是台語êē-tàng看出in一寡特色:in活動ê所在主要是tī-leh平地ê水埤潭仔,台灣早期êtsūn時常ē-tàng tī-leh水田內底看--著,所以有人叫in「米龜」;in ê龜殼是咖啡色到深茶色,所以有人叫in「赤米龜」。In êkap四肢,lóng是草黃色,所以有人叫in「黃龜」。

Tsit-má 6月份,是in ê湠種期;赤米龜差不多lóng tī-leh 5月份到8月份期間生卵,逐冬上濟ē生三、四个窟。In ē-tàngê物件tsiânn濟:臊--ê ē食蝦仔、水雞、魚仔、杜kún仔,素--ê ē食樹子、種子、幼葉、ínn仔。Tse無算是一个好代誌,因為若是lán人用農藥,管是直接毒殺著iniahin食著hōo thāu--ê動物,lóng ē做伙khiau--去。

早期台灣ê文獻中,「赤米龜」是全島lóngē著,但是tsit-má ê調查,南部已經揣無--ahIn活動ê所在,kap人類活動有tsiânn kuân ê重疊,除了農藥以外,in mā時常hōo汽車tehtī-leh--……In族群lóng bē超過五十隻,但是若是一條車路uì inê所在開--過,免幾年,差不多tsit陣族群就無----ahTsit-má ê「赤米龜」,是第二級ê保育類動物,bē-tàng隨便看--著就behtńg去養飼;若是hông--著,ē hông罰六萬至三十萬khoo őo

M̄-koh,話又koh--tńg-來,講著「龜」,bē-tàng kap其他台語內底ê「龜」相lām-tsham啊!「牛屎龜 」是『糞金龜』、「臭腥龜」是『椿象』、「龜仔」是指『瓢蟲』,tsia lóng m̄是『爬蟲類』ê動物、lóng是蟲thuā--lah

(作者是台灣綠黨發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