痟媽祖,mā ài bat媽祖魚!

No.288(2018年3--月)

痟媽祖,mā ài bat媽祖魚!
作者:易俊宏 Ia̍h Tsùn-Hông  

逐家lóng知影舊曆323是媽祖生,知影「3--月痟媽祖」ê鬧熱活動。M̄-koh,逐家kám知影有一種魚叫做「媽祖魚」?Tsit個月ê「台灣動物記事」就beh來介紹hōo逐家知!

若是講著生活鹹水內底ê「食奶類(『哺乳類』)動物」,通常逐家lóng ē想著「海豬仔」; 中華白海豬就是今仔日behê「媽祖魚」。按記錄來看,tsit種海豬仔活動ê所在是西太平洋ê熱帶範圍,tuì澳洲到中國ê長江口lóng有伊ê行蹤。台灣西部,tuì苗栗到台南ê將軍漁港tsit个範圍,有蹛一陣白海豬仔,「媽祖魚」就是討海人對tsit陣海豬仔ê稱呼。因為冬天khau--ê九降風,到3--êtsūn已經無hiah--ah,白海豬因為天氣變khah溫暖,就有khah濟出來活動ê機會;討海人掠準in mābeh媽祖祝壽--ê,「媽祖魚」ê名就是án-ne--ê

過去對白海豬ê研究無kài濟,tī 2005êtsūn,因為「國光石化」beh tī彰化海岸起工場,tsiânn濟環保團體為著保護海岸生態,tsiah注意著白海豬。2007êtsūn,第一个關心白海豬ê民間團體出現,就叫做「媽祖魚保護聯盟」,開始進行khahê研究kap保育行動。2015ê時,海翁kap海豬ê專家王愈超,特別針對lán台灣海峽ê tsit陣白海豬發表伊ê研究,講tsit陣白海豬因為長期在地演化ê結果,已經變做「亞種」(subspecies),「媽祖魚」需要叫做「台灣白海豬」、是「中華白海豬」。

雖然海豬in家己無leh tshap lán人類按怎叫,因為就beh無所在thang生活--ah2010êtsūn,聯合國ê專家就提醒台灣,tsit陣「媽祖魚」按無百隻--ah保育等級當中,是「極危等級」(CRCritically Endangered),若khah無注意--leh,就ē絕種無--去。台灣是一个海島,但是lán ê海洋管理kap相關ê政策,真欠缺海洋主體ê觀點;進前ê保育khang-khuè,是「林務局」ê業務,「媽祖魚」保育運動內底,mā tiānn-tiānn拄著「經濟beh發展」ê講法。環保kap經濟,kám真正就無法度做伙做?若是beh保育白海豬,kám ē-tàng掠去動物園ia̍h是博物館bóng飼就好?

自來人類ê活動,就kan-na影響著人類家己niā-niā。「永續」ê意思是講,lán tsitê代誌,bē-sái hōo後代囝孫來替lán「拭kha-tshng」;tsit个環境是ài代代傳-----êlán對政策ê結果ài共同承擔,趁錢賺食lóng ài有站節,因為有tsiânnmi̍h件,無--去就永遠bē koh tńg(轉)來--ah

「媽祖魚」m̄-nā是魚niā-niā,伊是海洋生態kám有健康、齊全ê指標,看--ê是規个生態系食物鍊,m̄-nā是一个物種。Lán需要有智慧,來hōo經濟ē-tàng永續發展,tse就是環保ê重要性。Lán tsit代有責任hōo媽祖魚tī lán tsia ē-tàng好好仔快樂生活---去,hōo lán ê囝孫以後mā ē-tàng tī逐冬ê 3--lóng看著in同齊來痟媽祖。 

作者是台灣綠黨發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