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聲音ê人

陳金花

Ing暗去倒pùn-sò ê時,kap平常時相siâng teh等pùn-sò車來,hit个時間,我看著有真濟人kā準備回收ê mi̍h件,lok tī一跤大跤袋仔內,hit跤白色ê袋仔已經kō kah烏tsia̍uh-tsia̍uh--ah,hông吊tī路邊tshāi交通標誌ê篙仔 。

我kap厝邊阿綸已經真久無看--ê,拄好趁tàn pùn-sò soh有thang見面,pùn-sò車走了後,guán koh leh開講ê時,有一个中年人騎一台破破 ê o͘-tó͘-bái ,雄雄狂狂來到地,用真扭掠ê動作kā囥tī路邊ê回收mi̍h khioh-khioh--leh lok入hit跤白色ê大跤袋仔內。阿綸mā beh kā in兜ê回收mi̍h hō͘ hit个人,我看in二个人比手劃刀m̄知leh講啥?好親像是講玻璃物伊無愛,m-koh ē替阿綸提去tàn;原來伊是一个é-káu仔,聽阿綸講伊無法度食頭路,kan-na靠khioh回收mi̍h飼一个老母過生活。
看著tsit幕,我ê心有兩樣情,一个是感心伊有孝,一个是感概伊可憐;一个失去聲音ê人,tī M 型社會ê趨勢--裡,用上卑微方法度日子,伊無正式ê頭路,伊是社會ê弱勢者,伊繼續恬恬bē出聲。雖然上天hō͘伊「無法度出聲」,kám講tī當今人民是主人ê社會,伊也無代言者?天無助,人無路,tsit个失去聲音ê人,suah是認份koh勤快,khioh每一个人基本ê同情心,hō͘伊得著淡薄仔生路;社會ê人一屑仔用心就有可能救伊ê生活,若是政府ke關心弱勢者,kám是koh-khah應該替tsit个失去聲音ê人tshiâu-tshi̍k--l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