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客語

江世冠

自細漢到大漢,客語算--起-來真生份。雖然讀師專ê時tsūn,有同學是客人,m̄-koh我lóng是用華語、台語kap in講話,無想beh kā in學客語、講客語。

頂年ê暑假,參加縣內所辦ê客語師資研習。講師有講起客人ē kā女性祖先稱呼做「某某孺人」;koh講起咱縣內有真濟「三山國王廟」,是古早客人ê信仰中心;又koh講著guán故鄉有tsiok濟「Hō-ló客」(台語客)-就是ē-hiáu講台語(Hō-ló話)、bē-hiáu講客語ê客人。我心內teh想,guán kám ē是「Hō-ló客」,m̄-koh m̄敢肯定。


有一个真熱心ê老師,借我一本彰化縣文化局所編ê《彰化縣客家族群分布調查》。我斟酌揣看,我ê祖先應該是來自福建汀州永定ê客人。為著更加肯定,轉去舊厝,燒香kā公媽拜拜了後,將神主牌內底ê族譜拍--開,發現有幾lō代ê祖媽lóng是「某某孺人」,突然間有一種真奇怪ê感覺-原來我是客人,一个Hō-ló客,m̄-koh我進前lóng m̄知。「過去不知身是客,重新學客向前行」是我定--落-來ê目標。

研習當中有講著tī hit年十一--月有客語認證,鼓勵所有ê學員去參加。我原先想beh參加初級--ê就好,後--來有同學一直kā我鼓吹,而且縣輔導團mā beh開一个「中高級客語認證加強班」,機會難得,加上想beh學khah濟客語kap文化,雖然ká-ná是「無可能ê任務」,我mā是報名中高級。

Koh來,就開始「搶救客語大作戰」。洗碗、洗衫、jiû塗跤ê時,我ē提一台CD player,CD放--leh,一面做一面聽,代誌做完,CD mā聽幾lō遍--啦。後--來,手機mā ē-sái得放來聽,koh-khah輕sńg kap利便。開車ê時mā仝款沿路聽CD,tn̄g著that車就ke聽--幾-句,ke講--幾-句。拄開始,我是ná「鴨仔聽雷」-聽lóng無。後來,一句話就聽有一兩字。慢慢愈來愈熟,到參加「中高級加強班」ê時,已經聽有七八分,只是beh講iáu講bē出喙、講bē liàn轉。

用電腦連線去「哈客網路學院」se̍h-se̍h--leh,有百外種課程,ē-sái學著客人ê語言、文學、音樂、民俗kap歷史等等內容,另外mā有專門ê「客家語言能力認證網站」,點入去學,有tiāⁿ仔ē學kah bē記得時間。

學校內底有客委會送ê客語版《小英ê故事》,我對第一集開始看,想講讀國校ê時bat看--過,當做復習。細漢查某囝mā tuè我看kah無 nih目,尾--à,伊kā全部四十集lóng看了,聽力比我koh-khah好。

客家電視台ê節目品質lóng有一定ê水準,我kap細漢tsa-á囝lóng真愛看「客氣什麼呀」、「日頭下月光光」,時常lóng看kah喙笑目笑,笑聲連連。「客家新樂園」ē紹介傳統kap現代ê歌手,hō͘人感受著客人ê心情和熱情。

我mā請校長發公文去kā客委會申請客語ê冊、CD、DVD,客委會非常慷慨,送幾偌大箱來,我看著真歡喜,koh ē-sái沓沓仔研究,koh有,tsia-ê冊公立ê圖書館mā借ē著,有一擺借客語版「魯冰花」電視劇ê DVD轉--來,規家口看kah lóng ē-hiáu唱主題曲「月光光,秀才郎,騎白馬,過蓮塘,…」。

參加認證以後,等待beh公布合格名單ê時tsūn,心肝亂紛紛。雖然beh通過中高級是無啥可能,m̄-koh初級、中級應該是有機會。我先看初級ê名單,竟然揣無,心內涼一半。koh看中級,mā lóng無,心情是沉落谷底,完全無希望。想講無bóng看中高級,應該有同學ē通過tsiah對,無疑誤suah看著家己ê名姓,心內真歡喜,因為是三更瞑半,kan-taⁿ雙手攑起放落幾lō擺,暗爽在心內,目kho͘內底含一寡仔目屎,強強beh滴--落-來。

成績單寄--來ê時,雖然筆試滿分,口試無理想,初級差0.2分。家己檢討原因,應該是題庫練習了siuⁿ少。尤其是看圖講話,因為事先無練習--過,加上得失心siuⁿ重,所以m̄知beh講啥,愈講愈無信心,到上尾一題,suah講出規大堆華語,可能扣bē少分--去。隔轉工考中高級,就完全無想hiah濟,想到啥就講啥,成績顛倒好,所以,古早人講:「驚驚bē tio̍h等」,就是tsit个意思。

學ē-hiáu客語tsit个學習ê過程,hō͘我了解學語言,ài照聽、講、讀、寫ê順序,mā ài營造學習ê環境;結果,有熟sāi真濟客人師長kap朋友,感謝in ê鼓勵kap牽成;koh,mā感覺羅馬字並無hiah困難,而且真好用,所以,ài khah tsia̍p kā伊應用;我學客語,mā影響著guán太太kap tsa-á囝,in mā ke減聽有客語,容忍我烏白tsuàⁿ,有時mā kap我做伙唱「客家本色」、「細妹恁靚」,有時ē講出「恁早」(gâu早)、「恁久無看到」(真久無看著),lóng hō͘我感覺真歡喜。

今年,我想beh kā台語ê讀、寫部份學hō͘好。以後,想beh學原住民ê語言,mā想beh kā英語ê聽、講部份學hō͘好,án-ne對世界kap文化thang了解kah koh-khah闊,koh熟sāi koh-khah濟朋友。M̄-koh,我ē繼續tī厝內講客語,tī學校教客語。歡迎大家有興趣做伙來講客語,講台語mā ē通,講原住民語mā ē-sái。「承蒙大家,有閒正來尞!」(感謝大家,有閒tsiah koh來tshit-thô!)

(作者是花壇鄉華南國小ê主任,mā是陳金花老師台文寫作班ê學員;字詞kap語法編輯部有kā si-á-g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