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藝術 ——顏水龍ê台灣美學實踐


主講/顏娟英   

記錄/Tân Lō͘



本文是2023/1/11 ê講座摘要記錄,主講者顏娟英目前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台語sa攏有 - YouTube 頻道

https://reurl.cc/exDAex


2月份台語sa攏有講座邀請研究台灣美術史ê顏娟英教授來kā lán介紹顏水龍,chit位chiâⁿ重要ê藝術家,hō͘ lán了解伊tī台灣ê美學實踐事工。


顏水龍是一个真特別ê人,伊tī東京美術學校研究科受上好ê教育畢業,koh去到法國留學兩年外ê時間,伊ê作品bat入選當地ê salon展覽。伊m̄-nā是kan-na teh想家己ê作品beh按怎tio̍h獎 iah是變做真有名,伊ê意向是beh kā美術推廣到一般人ê生活當中,也就是「生活美學」ê觀念,che tī hit-chūn是chiâⁿ先進--ê。Lán chit-má知影德國ê Bauhaus iah是建築家Le Corbusier(『柯比意』)lóng真時行,m̄-koh tī hit-tang-chūn顏水龍就已經想--著--ah,che就是伊真特別ê所在!


顏水龍in兜是開糖廠--ê,伊tī 1903年出世,是顏--家ê孤囝(伊有三个姊妹仔),in老爸soah tī伊六歲就來過往,無偌久阿媽也過身--去。伊囡仔時ê感受定著是真孤單,hit-chūn姑丈kap親chiâⁿ對伊ê照顧,伊lóng記tiâu-tiâu,感覺chiok感心--ê!伊自細漢雙手就真巧骨,ē kā厝內糖廠ê作穡人製作輔助ê家私,逐家lóng真kā疼惜。


伊自國校仔畢業,koh讀一个兩冬外ê師範實驗學校出業,發覺家己對美術ê興趣,伊ê一个日本人朋友mā kā伊鼓勵,sòa--落-來就決心beh去日本重koh ùi中學開始讀,一直讀到美術學校。1920年,顏水龍tī日本讀冊,hit-tang-chūn tī東京ê台灣學生tng開始做文化運動,伊就án-ne去熟sāi霧峰林--家ê公子——林攀龍,變做chiâⁿ好ê朋友,伊mā kā林獻堂看做家己ê契爸。


1931年hit時,MIJ(Made in Japan-Taiwan,tī日本時代ê台灣製造--ê)銷去法國ê mi̍h件lóng是粗俗mi̍h,hông看無,伊就hē願beh貢獻家己ê專業(現代美術)來改善台灣ê傳統手工藝技術,hō͘原住民、婦jîn人、散赤人kap濟濟弱勢ê族群lóng ē-sái來學習。自1937年開始,伊想辦法揣資源、tī台灣sì-kè行踏,做田野調查;1957年,伊tī台中成立「台灣民藝社」,mā tī南投開課訓練手工藝人才。


本底顏水龍koh kap林攀龍計畫beh辦手工藝學校,soah拄著beh來討紅包ê官員,原本已經開始ê訓練課程chŏaⁿ bē-tàng繼續,失敗煞尾。經過一段真艱苦討趁ê日子,tī 1969年高玉樹做台北市長ê時,chiah有機會創作mosaic(『馬賽克』)壁畫——〈從農村到工業社會〉(tī劍潭公園)。因為chit个作品chiâⁿ成功,謝東閔先生邀請伊創辦 「實踐家專手工藝科」,chit-má設計領域世界有名聲ê實踐大學,基礎就是ùi hit-tang-chūn建立--起-來--ê。


伊一生ê理念——

「學美術ê人也必須做對社會ê啟明,che是一个真大ê責任感。」

~顏水龍口述,1988

顏水龍對台灣ê日頭有特別ê感情,伊bat tī受訪ê時分享:伊tī東京美術學校學習ê時chūn,感覺家己ê色彩kap日本--ê無仝,伊認為日本ê日頭軟軟薄薄,台灣ê日頭是khah溫暖、有溫度,che就是台灣ê色彩。伊mā kā Tao(『達悟』)族ê代表符號(日頭ê形)畫入去伊ê作品內底,表達對蘭嶼ê情感;tī伊結婚進前送hō͘未婚妻ê畫像kap伊家己80外歲ê自畫像,底色lóng是代表熱情ê紅色。對伊來講,che就是台灣日頭ê色水,mā是代表熱情ê色水,台灣第一代西洋畫畫家陳植棋,mā是用chit款紅色表達對故鄉台灣ê情感。


顏娟英講,「紅súi、烏大pān」,che是lán台灣人生活中真要緊ê色水kap美感,lán m̄-thang tòe人嫌che真sông、無水準,ài用開闊ê眼光看待原在tī台灣人生活當中ê súi!




記錄者註:講者ùi逐張圖講著濟濟顏水龍真hō͘人欽佩、心適ê故事,若有興趣,thang到基金會YouTube頻道ê錄影記錄內底收看。








#台語sa攏有講座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

#台文通訊BONG報 347期,2023年2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