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kap lim茶

作者:戴瑞民


兩年--ah!已經兩年--ah,武漢肺炎影響全世界已經超過兩年--ah,你ê生活kám有受著啥mih款ê改變?對全世界來講,台灣是相對真安全ê所在,除了出去喙am ài掛hōo好以外,lán lóng真自由,想beh去佗位,就ē-tàng去佗位;無像tī外國,真濟城市規个lóng總封鎖--起-來,厝內底若無款tsiok濟mi̍h件kā儉-起-來,真正ē iau死tī厝--裡to無人知,真悲哀。 


先來講lán tsit个愛泡茶、愛lim茶ê茶藝班,泡茶ê時tsūn khah無問題,只是手tī桌頂摸來摸去、提東提西,無閒tshih-tshih。

 

起頭,是提燒水罐,倒滾水入去茶鈷,建議逐家m̄-thang tuì正中ng倒水,因為án-ne茶氣ē散了了。Koh來,ài看是泡啥mih茶,來決定beh等待偌濟時間。泡茶主人若感覺時間到--ah,就 ài勻勻仔將茶湯,順順--ā kā流入去茶海,千萬m̄-thang雄雄茶鈷提--起-來,就kā栽入去茶海內底,án-ne,一方面tsit泡茶ē無好lim,mā ē hōo人感覺泡茶ê姿勢真歹看。若是hōo人án-ne講,真正無彩,lán是來學泡茶--ê。


Suà--落-來準備pun茶,就是將茶湯斟入去茶杯,tsiah-nī簡單ê代誌,mā是有ài注意ê所在--őo!第一,m̄管你決定tuì正爿iah是tuì倒爿開始斟茶,lóng無要緊,一杯一杯照順序來,bē-tàng因為身份、地位ê關係,或者是tsit个khah suí、hit个khah緣投,斟茶ê順序就跳來跳去;ài知影,tī茶桌lim茶就無分大細漢。第二,茶,kan-na ē-tàng斟七分tīnn,tse是對人客ê一種尊重。因為lán泡ê茶是燒--ê,若是茶斟sionn滿,杯仔sionn燒無好提,你是叫人客beh按怎phâng起來lim--leh?有一句俗語話leh講,「滿酒敬人,滿茶欺人」,就是tsit个意思--lah。


學泡茶上重要--ê就是愛lim茶,而且是想beh lim好茶。茶,泡了好m̄好,是一回事,ē-hiáu lim茶--ê tsiah是師傅。Lán ài好好仔觀察,有人一杯茶phâng--起-來就大喙kā lim--落-去,tse mā是leh lim茶,m̄-koh只是止喙ta niā-niā。


既然lán來上茶藝班,除了家己學ē-hiáu以外,若有機會mā ài kap別人分享「品茶」。「品」--字是由三个「口」組成,意思是講:一杯茶phâng--起-來,ài先鼻看māi仔,有啥mih芳khuì。上重要--ê,ài慢慢仔分做三喙,khuann-khuann仔kā lim--落-去,入喙ê時tsūn順suà suh淡薄仔空氣入--來,喙脣輕輕仔kā合--leh,小可仔禁khuì,tī喙內底,用喙舌將茶湯nà-nà--leh,感受茶ê滋味是苦、澀、酸、甘? 


Koh來,聊聊仔tuì鼻空吐khuì,你ē感受著kap tú-tsiah鼻--著、無仝ê芳khuì。最後將茶吞落去嚨喉,tsit个時tsūn,ài用心覺受,茶湯是粗、幼、滑、軟 ?Koh有,tsit泡茶kám是ē回甘--leh?是tuì嚨喉?Iah是喙齒下底?Iah是喙齒ê頂kuân?Ē生瀾出--來--無? 


因為疫情ê關係,千萬ài ē記--得,將喙am提--落-來,tsiah來lim茶--őo!


各位茶友,聽到tsia,你ē認為講:「 lim茶就lim茶,koh講講tsiah濟,tsiah-nī簡單ê代誌,hōo你講kah tsiah困難,害我等--一-下suah bē-hiáu lim茶、m̄敢lim茶。」M̄-koh,你kám有聽過一句話:「規工leh lim茶,suah lim無一喙茶。」Tse是有真深ê道理,lán大部份ê人,lim一世人ê茶,lóng kan-ta是leh止喙ta。


既然lán有tsit个緣份,來tsia做伙泡茶、lim茶,我相信你m̄-nā是想beh止喙ta tsiah來上課--ê;tī心內底,一定有你想beh對茶,koh進一步ê了解,iah是lim茶對lán ê身軀有啥mih好處,甚至心靈空虛、心情鬱卒、心肝頭悶悶、khi-móo-tsih無爽快——tsit个時tsūn,若有一杯仔茶kā lim--落-去,一切無順序ê代誌,lóng ē煙消雲散,朗朗ê晴空猶原tī hia看顧--你。





 




生活ê藝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6期,2023年1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