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滿足

作者:侯淑雅


自我有記持以來,阮兜逐工人lóng插插插。Tī hit个經濟起飛ê六〇年代,是高雄發展重工業,鐵工廠、拆船--ê、建築--ê、加工區hia-ê手面趁食ê年代。阮兜是做檳榔大賣兼開檳榔擔賣檳榔,是做工仔人ê精神補給站。Hit時,阮阿母lóng是kā錢用大跤麻布袋仔té--起-來,親身去嘉義梅山割貨,tī hit个年代,厝--裡無閒kah ài tshiànn使用人tàu洗衫褲,囡仔逐工有養樂多ē-sái lim,是偌nī仔驕傲ê代誌!


有一工暗暝,阮阿母mà-mà-háu講beh去bâ仔間揣阮阿爸,原來是阿爸開--出-去ê票lóng總跳票,做保證人ê阿母就hōo人判罪掠去關。Hit時tsūn我tsiah六歲,beh照顧tio̍h癌症長期蹛院ê老爸,iáu-koh有四歲ê小弟ài看顧,阿兄偷走厝,阿姊做làu翼仔--ah,規家伙仔家破人亡。等到阿母出獄倒tńg來厝--裡,阮阿爸suah破病過身--ah。Hit-tang-tsūn厝--裡散kah連beh買四片仔ê錢lóng無。去國校上課,老師提一包米hōo我揹--tńg-去,我大漢tsiah知影我當初時是「低收入戶」。細漢ê我kan-na是欣羨別人in兜有電視,tsiok欣羨別人in兜水道頭一下開就有燒水ē-sái洗身軀,厝內底第一支吹風機是我高中提運動比賽ê獎金去買--ê。為著趁錢,二九暝kap過年ê半暝,lóng ài忍受冷ki-ki ê天氣kuānn檳榔去huah-lin-long。


就tī我國校二年ê時tsūn,有一位阿叔不時到阮兜,tshuā我去大統百貨公司厝頂遊樂園sńg,過無偌久tsit位阿叔就蹛入來阮厝--ah,tse就是我ê後叔。Hit-tang時厝邊隔壁lóng滾sńg笑kā我講:「Lín阿母beh生一个弟弟妹妹--ah!」我ē記得hit-tsūn大兄已經25歲--ah。Tī我國校三年有一日ê暗時,阿母雄雄無--去,三工後抱一个紅嬰仔tńg來交hōo我照顧。我替紅嬰仔洗身軀,he是我頭一擺看著iáu未tńg臍ê紅嬰仔。就án-ne我一路kā阮小妹tshuā到伊嫁--人,我是伊第二个阿母。半暝āinn頭殼hōng-hōng ê紅嬰仔去醫生館挵門、tsinn退燒藥仔入去kha-tshng、灌藥,tse lóng是我國校時tsūn bē-tàng無面對ê代誌。


到國中,我參加學校ê運動會,我發覺別人哪ē lóng走khah慢?因為逐擺我leh走,lóng ē贏過同學,hōo人看無我ê車尾燈。後--來發現sia̋n-pái khian鉛球真好sńg,就tuè leh學。逐工練到5點tńg--去,阿母就提棍仔tī-leh等--我,因為阮ài去市場買菜煮暗頓,有一thoo-lá-khuh厝內ê khang-khuè leh等我做,所以hōo人拍是tsia̍p-tsia̍p leh發生。到kah我代表學校參加高雄市中學運動會提著第三名了後,厝內人tsiah慢慢允准我繼續訓練。      


Hit-tang時後叔leh賣甘蔗、飼豬,歇睏日後叔就開三輪車載我sì-kè收phun,tse手骨逐工練--落-來,hōo我提著全國查某夯石lián冠軍。高中三年我去到全台灣規sì-kè比賽,我kā家己講我tsiok想beh過準時上班、準時下班ê生活。M̄-koh,因為我讀冊ê時一路lóng是靠運動保送,自頭到尾我無考試--過,所擺大學畢業,考老師資格ê時m̄知影beh按怎考試,見擺lóng失敗。我kā家己講ài想辦法,tsiah總算有tsit-má教冊ê穡頭。


Tī大環境無好ê tsit站,感謝過去樂觀、骨力拍拚ê我拚--過-來--ah,真正是謝天謝地!教冊人生是我眠夢lóng料想bē到ê khang-khuè,所以tsit-má m̄管穡頭有偌nī仔濟、有偌nī仔忝,我lóng歡喜在心內,khah早做囡仔眠夢ê生活一个一个實現。Tsit-má,我想beh大聲huah出~叫我滿足! 











#台灣人寫真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7期,2023年12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