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却基金會十五週年、台文通訊二十週年賀詞

何信翰

文化是民族ê根,語言是文化ê載體。若是語言失--去,文化隨就ē tuè-leh冰消瓦解;文化若是冰消瓦解,民族自然就無法度繼續存在。所以,雖然經過濟濟ê打壓kap無公平ê對待,iáu是一直有濟濟熱情勇敢ê台灣人為著台語文貢獻家己ê氣力kap才情。M̄-koh,個人ê力量有限,所以台語人tī台灣歷史ê無仝時期,有組織各種ê台語社團,ǹg望聚集逐家ê力量為台語盡一份力。

李江却基金會就是解嚴以後上重要ê「台語」基金會:伊自1997年正式創會到tsit-má,已經經過十五个寒熱。Tī tsit十五年內底,基金會持續發行《台文BONG報》kap《台文通訊》tsit兩份tī台語文學ê歷史頂kuân上長歲壽ê刊物,逐年koh舉辦母語詩人大會--詩行、阿却賞台語論文kap創作獎,鼓勵濟濟台語後輩,發覺出bē少ê台語新秀。Tī其他ê台語文活動內底,mā不時ē-tàng發現基金會ê參與。Ē-tàng講tī解嚴後ê台語運動內底,李江却基金會扮演相當重要kap積極ê角色。

Tī李江却基金會十五週年生日,mā是台文通訊創刊二十週年ê今仔日,本人代表台灣羅馬字協會全體會員,向基金會獻上guán上真心ê祝福。Mā ǹg望基金會ē-tàng繼續堅持,逐家做伙聯合台語文ê眾有志,做伙koh再為台灣語文開創另外一段光明ê未來。

 

(作者是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原文刊tī周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