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日月潭

江澄樹


日月潭,自細漢到taⁿ m̄知去過幾遍,總--是逐擺lóng有無仝ê感受。2012年2月12 kap牽手去丈姆仔兜,陪伊開講、買物件,載伊轉--去ê時,猶未十一點,想講食晝siuⁿ早,beh按怎消磨tsit一點鐘。到尾--à suí某--ê建議,無,來去日月潭行行--leh,自án-ne行136號ê中埔公路,ná駛ná欣賞兩爿ê風景。

 逐擺若去日月潭tshit-thô,lóng直接行136線接14號線,koh接21號線到日月潭,tsit擺想講無時間ê約束,ē-tàng ná行ná tshit-thô,tio̍h行一條仔khah無仝--ê。自án-ne,14號線到北山ê所在,正斡換走147號線,伊有標示往魚池kap水里,水里到魚池hit條路tiāⁿ-tiāⁿ teh走,應該有kap tsit條相通tsiah tio̍h,就án-ne kā駛--過-去。


Uān-nā行uān-nā看,沿路無真崎ê山路,iáu算好駛。ná駛suah感覺ná遠,想講若有人kâng問--一-下mā好。駛ah駛,來到一个put-lih suí ê所在,兩爿有十外欉開真suí ê白花ê樹仔,想講就a̍h車駛有--一-時--ah,mā ài落車小kiâⁿ-tāng--一-下,順suà欣賞tsia ê suí花,看看--leh,應該m̄是梅花,大概是李仔花,tsiah ē開kah tsiah大bong。Tsiâⁿ拄好,頭拄仔想beh問路,taⁿ tsia有一間路邊店仔,就拜託牽--ê去kā問路,拄著一个六十歲跤踏有中國口音ê婦jîn人,伊真好禮kā gún報路,伊聽有台語,講--ê khah bē輾轉,用華語kā gún報路,gún真感心--伊。


無偌久就到水里往魚池hit條路,he是131號線,gún beh去日月潭,當然是倒斡往魚池。來到半中途看著一个指標,一爿往魚池,一爿thàng日月潭,án-ne當然正斡tsit條khah近,m̄免koh se̍h對魚池去。koh駛一時仔,看著一个ē-tàng停二、三十台車ê停車場,照以往ê經驗,若有停車場ê所在,一定是觀光景點,就也駛有一--時-仔,落來kā行行看看--leh。


落來才知影tsia就是 「孔明廟」,tī大通路ê指標tiāⁿ-tiāⁿ看--著,就也m̄-bat斡入來kā看māi--leh,tsit擺無按算beh來,suah來--ah,也算是有緣,就入去拜拜--leh。看信徒koh也bē少,khah hō͘我好玄--ê是有師父(道長)teh替信眾做開智慧ê儀式,想講就來--ah,mā順suà開一个仔智慧門。


拜煞,就也翻點--ah,腹肚mā大腸告小腸,拄好廟ê隔壁有一个活動中心,koh有一間叫做「田螺屋」ê餐廳,平平ài食,就近就好,án-ne就入去kā交關。生理iáu算bē-bái,大概lóng總有二十塊桌,有五、六桌坐滿滿--ê,兩、三桌坐khah少人--ê,出菜速度iáu算普通仔緊,價siàu公道,口味mā bē-bái,有值得後擺koh來捧場。


平常時仔有歇晝ê慣勢,來到日月潭倒斡往伊達邵ê方向,揣一个khah涼有thang停車ê所在,tī車內小bî--一-下。Suà--落ná駛車ná享受兩爿ê湖光山色,來到土亭仔hit个步道,就落來用行--ê,直直行ē-tàng行去到tī湖邊水頂ê兩層kuân ê亭仔內面,tī tsia看--過-去,m̄-nā看著規个日月潭hō͘四邊ê山包tiâu--leh,koh有青lìng-lìng ê湖水kap來來去去ê船仔,tsit種suí就ài有hit種心境thang來欣賞,tsiah bē tshik天公伯仔ê好意。


像土亭仔tsit種步道,tī日月潭有幾若十條,有長有短,有向湖裡行--ê,mā有向山裡行--ê,隨在你ê時間kap都合來選擇。Tsia sńg煞,換去khah鬧熱ê玄光寺,hia ê地勢kuân,視野khah好,koh ē-tàng直直thàng到湖內面ê碼頭,對山頂se̍h兩--輾-仔,koh落去碼頭行行--leh。今仔日天氣真好,tī湖中碼頭頂,吹著二月天大日頭跤ê涼風,心情涼爽無tè比。


繼續se̍h環湖公路,tī tsia ná像仙境ê景緻,hō͘人感受著台灣ê suí,放開政治、社會、媒體kap生活ê紛紛擾擾,三不五時仔放鬆家己是需要--ê。Koh se̍h到21號線,來到向山旅遊中心,聽講tsia是全國上大ê旅遊中心,看人、車真濟,bat去--過-ah 就無koh落去行踏。Suà--落一站,就是今仔日khah特別ê所在,水社ê涵碧樓步道,來tsia重新享受湖邊黃昏散步ê兩人時光。


日月潭是中國觀光客真熱門ê所在,但是in lóng是去khah大ê景點,像水社、伊達邵、玄光寺、文武廟tsit種鬧熱滾滾ê所在。In m̄是趕坐船遊湖,就是規陣等beh tī刻有「日月潭」石碑ê頭前hip相,無就大細聲heh-heh叫teh se̍h藝品店。Mā因為中國仔siuⁿ吵,一寡in khah ē去ê所在,別國ê觀光客就無啥愛去,甚至咱台灣人mā盡量buài kap in相拄。


所以,gún若去日月潭lóng ē避開中國客,選khah清幽ê步道來散步,m̄管是環湖ia̍h是山路,lóng真值得咱去hia行行看看--leh。Tsit擺gún beh去行涵碧樓步道,就先去買兩杯咖啡,準備對水社環湖步道出發。水社環湖步道就tī水社碼頭前廣場ê邊--a,廣場頂有三个原住民ê街頭藝人teh唱歌,in聲音嘹亮koh tsa̍t-pak,gún就坐落來kā欣賞。聽兩條煞,拄仔好in mā beh收工--ah,湖中央ê船mā一隻一隻轉來碼頭靠岸。Gún就 ná行ná看,看著船頭家hit種收工、歇睏ê歡喜kap滿足,一點仔to無辛苦、疲勞ê表情,ná像漁民回航、豐收滿足ê笑容。


Ná行ná欣賞湖光山色,tī山內才發現著氣候變化萬千,連鞭bông霧對山頂kha̍h到水面,規phiàn茫茫渺渺,分bē出山a̍h水;liâm-mi koh bông開見山見水,hō͘人感受大自然ê奧妙。慢慢行tī步道頂kuân,聽著四邊風聲、水聲kap兩人ê跤步聲。Tsit條步道清幽涼爽,經過一个涼亭,koh過杏壇,來到涵碧樓ê後壁面,m̄-koh天色漸漸反暗,風ná大,天氣mā ná冷,步道是長長長,今仔日是行bē煞,就對教師會館邊--a hit條路peh--起-來,離開湖邊來到教師會館ê後尾門。路mā行有一站--ah,自án-ne入去教師會館ê大廳坐leh歇睏,順suà探聽看tsia ê房間好bái,後擺ē-tàng來tsia蹛--一-暝,因為tī透早kap黃昏遊湖,是我上kah意ê時tsūn。最後沿路uì涵碧樓、日月行館頭前落山,來到涵碧樓步道ê起點「梅荷園」。


天色tsiâu暗--落-來,無beh tī tsia過暝,mā應該起程轉去台中--lo͘h。八點--ah,無啥that車,真好駛,一路uì 21號接14號,koh上國道6號,一路suh-suh叫,suà--落tī國6接國3 ê時小可khah慢,國3接74號快速道路就真緊到台中ê太平,轉來到厝mā tsiah tsiâⁿ點鐘niâ。Tsit-tsuā日月潭之旅,雖然kan-na半工khah ke niā-niā,m̄-koh過了充實koh好sń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