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哥huah價


林美麗

「來喔,來喔,先來先看,慢來減看一半啦!」

夜市仔有一擔huah價拍賣ê擔仔,頭家掠一隻tsiok suí ê鸚哥出來拍賣,一个少年仔看--著就想beh kā買--落-來。



頭家講:「上底價三百kho͘,咱人客倌若有kah意--ê就huah一下聲--ê haⁿh!」少年--ê講:「四百啦!」話tsiah講煞,隨時有一个聲音tuè伊ê話尾講:「五百!」啥?敢hām我相爭,哪ē-sái--得!少年--ê就huah:「六百!」


「七百啦!」Hit个討厭ê聲音又koh出現。Tse,tse是啥mih情形?
輸人m̄輸陣,輸陣就歹看面,m̄管啦!今仔日tsit隻鳥仔,我一定beh kā買kah著,少年--ê就huah:「八百!」

「九百啦!」少年--ê聽--著kiōng-beh昏--去,伊心內想講:「Hó͘!Tsit个人ná mo͘h壁鬼--leh,有夠討厭!我若無huah khah kuân價--leh,tsit隻鸚哥ē hō͘伊搶--去!」所以伊就大聲huah:「一千啦!」伊tsiah huah了,一四界恬tsih-tsih,原來逐家lóng感覺一隻鳥仔ài一千kho͘實在有夠貴,無人敢hām伊相爭--ah。

納錢ê時,少年--ê suah開始後悔--ah,想著一千kho͘ ē-sái買tsiok濟物件--ê,taⁿ,tsit-má kan-taⁿ買一隻鳥仔,實在算bē和,就問頭家講:「啊tsit隻鳥仔ài一千kho͘喔,啊到底是ē講話--無-啊?」

頭家笑笑仔講:「做你放心啦,伊是一隻有智慧ê鳥仔neh,m̄-nā巧koh gâu講話,若無,你kioh是頭拄仔是啥人leh hām你相爭huah價?」

(Tsit篇是uì網路笑khue改寫--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