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我穿查某衫ê代誌

作者:陳火舌(Tân Hóe-chi̍h)


少年人之間真流行一句話:「穿女裝kan-na有零擺,無,就是無限濟擺」。


現代人ê思想愈來愈開放,查埔囡仔穿女裝漸漸仔m̄是需要ng-ng-iap-iap ê代誌,開始有愈來愈濟查埔人願意大大方方扮做查某人hō͘人看(尤其是khah少年ê「網chhèng」),我mā知影有一寡女性朋友chiâⁿ享受kā查埔囡仔妝thāⁿ hō͘ súi-súi ê成就感,我感覺che是社會進步ê表現。


若講起我穿查某衫ê代誌, 其實che是我tùi國中就開始有ê一个夢。到底是按怎想beh穿查某衫,我ná像mā講bē清楚,可能是感覺女裝ê設計khah súi,hō͘家己mā想beh穿看māi。因為國中hit-chūn我算是khah chia̍p kap查某囡仔開講,而且hit時仝班ê同學大部份lóng是國校仔就已經熟sāi,所以我mā有hō͘幾个khah好ê女性朋友知影我chit个想法。雖然國中hit-chūn無機會,mā無勇氣實踐,m̄-koh有一位好朋友送我一本teh教查埔囡仔按怎扮做查某人ê冊,ē-tàng算講是tiāⁿ-tiāⁿ kā我提醒有chit个夢,mā hō͘我小可仔知影有啥mih幼路ê所在ài注意。


到高中hit-chūn,有一擺學校英語話劇表演beh ài兩个女性角色,因為阮是男校,ài hō͘查埔來扮查某。Hit-chūn我心內想講,che絕對是天公伯刁工送hō͘--我ê機會,tī chit款狀況來穿查某衫,根本m̄免煩惱受著奇怪ê眼光,我liam-mi就攑手自願,mā順利提著chit个角色。Hit擺我是家己tī網路頂買假頭鬃,koh kā我ê國中同學借衫kap裙,m̄-koh hit-chūn畫ê妝是阮老師kā我畫--ê,因為舞台妝kap一般ê妝無啥仝,所以m̄是講真滿意。


但是無要緊,「穿女裝kan-na有零擺,無,就是無限濟擺」,到大學,我koh愈好膽,為著beh有才調kā家己妝hō͘ súi-súi,我去參加畫妝社ê社團課,開始學一寡簡單ê畫妝概念。落尾,我有一擺穿裙去上選修體育ê跳舞課,hit擺因為我頭毛khah長,而且beh跳舞驚熱--著,我就無戴假頭鬃。Tī舞蹈教室ê鏡內底,我看著家己差不多生到ē-hâi ê khiû毛,koh gia̍p一對耳鉤,感覺家己chiâⁿ súi,凡勢tī某一寡平行世界,我就是生做án-ne,m̄知影我若是查某囡仔,kám ē想beh穿查埔衫?


到兩冬外前ê西洋鬼節,我報名去參加一个號做「地味萬聖節」ê活動。Tī hit个活動,參與者ài扮做日常生活中tiāⁿ看--見ê普通人,我仝款是刁工穿女裝去參加。緣份有時仔就是chiah-nī仔奇妙,hit擺參加hit个活動hō͘我熟sāi我chit-má ê牽手。伊後--來kā我講,若準我hit工無扮做查某囡仔,伊可能就m̄敢kap我講話--ah。Oa̍h!Án-ne講--起-來,我若是無勇敢堅持beh穿女裝,真有可能就kap我幸福ê愛情sio閃身--ah--neh!


是講,雖然我真早就teh想,我是m̄是kah意穿做查某人ê穿插,m̄-koh我一直lóng真確定我是異性戀。想beh穿裙無代表對查埔有興趣--ō͘!若是後擺你有拄著kap我仝款愛穿女裝ê男性,請m̄-thang對伊有無適當ê預想。


其實,到taⁿ我mā tiāⁿ-tiāⁿ teh思考,lán人類到底是按怎ài來規定講,啥mih款ê穿插專屬tī佗一種性別?其實tī 18世紀,西洋ê上流社會無分性別,lóng有穿粉紅仔色ê衫,甚至有一段時間是查埔嬰khah ē穿粉紅仔色、查某嬰khah ē穿水色;絲仔襪一開始mā是kan-na查埔人teh穿,是尾--à chiah漸漸仔變做女性專用;濟濟種文化ê傳統穿插,tùi教會ê神父裝(cassock)到中原ê漢族,lóng有穿裙ê男裝。Lán kám有可能用一个新ê角度來看待穿插:「衫就是衫」。凡勢逐个人lóng有選擇家己beh穿啥mih mi̍h件ê自由,褲也好,裙也好,我相信若是kā無必要ê偏見刣--去,多元ê選擇bē有任何敗害,顛倒hō͘ lán人有koh-khah濟表達家己ê方式。 








#Lán來講看māi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8期,2024年1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