囡仔出世tè siáng姓?

作者:陳育萱




囡仔總算出世--ah!逐家lòng tsiok歡喜--ê!Beh號啥mih名?Ueh!小等--一-下!Beh姓啥?


「廢話!Tse a̍h-tio̍h問?當然是kap爸爸仝款--啊!」


「因為逐家lóng án-ne--啊!而且lán是一家伙仔,當然ài仝姓m̄-tsiah有歸屬感。」


Kám真正是án-ne?


舊年tī家族ê群組內底,序大人leh講beh修族譜,各房親tsiânn將厝內ê大大細細,啥人結婚koh生幾个囡仔叫啥mih名lóng交代--出-來,tsiah知影講一个細漢鬥陣tshit-thô ê叔伯小弟m̄-nā已經結婚,koh生兩个囡仔,lóng無通知mā無來往,哪ē án-ne?阮媽媽hit沿--ê無的確知影,阮確實m̄知,當然mā無陪tè,可能逐家lóng有家己ê生活,加上現代人注重隱私,對家族ê概念有tsiânn大ê變化。In lóng無通知--我真正有淡薄仔傷心,有血緣但是lóng無來往,紅帖就無--ah,白帖無的確mā無,平常時仔無聯絡,án-ne有親人iah是無,kám有啥mih無仝?


Ta̋nn leh思考家族意義ê時tsūn,有長輩竟然講其實女性無leh入族譜,阮阿姑應講,tsit-má兩性平權,tsit款做法是無時行,應該去反應tsiah tio̍h!修族譜ê人就是講阮家族kan-na男性tsiah有入族譜。


家族是透過血緣ê「會員認證」,保護族人共同享受資源kap負擔義務,若是查埔tsiah ē-tàng入族譜,án-ne查某算啥mi̍h?Tse是完全以男性為中心思考ê做法,設使女性一定ē結婚,嫁--出-去了後,ē入外姓ê族譜,啊若無結婚--leh?Tsit-má無結婚ê人外口滿滿是,加上多元成家等等,kám講in lóng是「空氣」?孤魂野鬼?無資格記載tī任何族譜內底?Koh再講,阿公阿媽ê時代,因為各種因素,hōo人抱去飼--ê mā真濟,án-ne講--起-來,族譜kám絕對是正確值得lán信任?無屬於任何一本族譜,尤其無結婚iah是離婚ê女性,kám講in就應該死無人拜?Án-ne實在tsiok奇怪、tsiok無公平--neh。


古早人結婚是為著傳宗接代,囡仔就是「香火」。2008年進前,囡仔出世無特別狀況譬如爸母離婚等等,是強制tè老爸姓,尾--à修法了後,變做ē-tàng約定beh tè老爸iah是tè老母姓,若是無法度決定,ài去戶政事務所liam-khau。囡仔20歲以後,若beh改姓,ē-tàng家已去改一擺。


照án-ne來講,tsit-má應該已經是兩性平權ê時代--ah,m̄-koh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2023年1--月到7--月出世ê囡仔,tè老爸姓ê人有94.4%,tè老母姓ê人占5.6%——tè老母姓ê人數雖然沓沓仔升kuân,比例上猶原比tè老爸姓ê囡仔少真濟;其中tè老母姓ê人內底,查某囡仔比查埔囡仔濟。查某囝tè老母姓ê比例khah kuân,去了解選擇tè老母姓ê家庭,in大部份是講一胎已經有人「thn̂g香火」--ah,第二胎以上、iáu是查某囡仔,ē-tàng hōo人接受tè老母姓ê機會khah kuân——tse是對女性無公平,但是普遍存在ê現象。


我一个叔伯阿兄ê第二查某囝,按算hōo伊tè老母姓,想bē到一下講--出-來,in老爸老母非常反對,in某為著家庭和諧mā無贊成,身軀邊大部份有tsit款想法ê有志,就算夫妻講好--ah,無一定lóng ē-tàng爭取成功,冤家冤kah beh離婚--ê mā有。Tè老母姓bē輸kā人搶金孫、搶香火!Mā有人感覺囡仔tè老母姓,翁婿親像是hōo人招--ê,真見笑。若kā父權男性為中心ê想法放下,tè老爸iah是老母姓lóng是爸爸媽媽ê心肝仔寶貝囝,lóng真正常、真自然,根本無需要特別去爭取kah解seh tsiah tio̍h。


自從無意中發現族譜ê記載方式m̄是lán想--ê hiah-nī正確了後,我問家己,阮大漢後生無tè我姓,我kám有疼--伊?當然mā有,án-ne若無仝姓,kám講老爸就無疼囡仔?兩个囡仔無仝姓,到底ē影響著啥人?出去kap人交朋友根本無人tshap你tè啥人姓,án-ne……第二个囡仔kám有可能爭取tè老母姓?法律上,姓啥mi̍h無影響繼承權。信仰上,我kap阮翁lóng是基督徒,無需要考慮祭拜ê問題,到底有入族譜--無,對我來講無hiah-nī重要,有血緣但是無感情mā是無效!無需要用族譜來加添血統純正kap認同。


上尾一點,就是上困難ê「情感因素」,序大若講啥mi̍h lóng無願意接受,畢竟囡仔m̄是阮一个人--ê ,ài逐家願意理解、接受,協調hōo好勢tsiah好,法律規定ē-sái,suah無人án-ne做,kám講是kā逐家講lán ê社會無tsit款需要?Tse就是兩性平等--啊!我iáu是tsiok想beh爭取看māi。先挑戰阮翁,按算伊無同意我就放棄,伊聽了驚一tiô!我無逼--伊,是希望伊想看māi,到有一个機會koh問--伊,伊竟然同意--ah!


我將女性無法度入族譜,koh有叔伯阿兄想beh查某囝tè in某姓suah失敗ê代誌kā阮翁kap ta-ke講,了解in ê想法,阮ta-ke講in古早散食,查某囝無thang讀書,ài tàu作穡,厝內有欠錢--ê ài tàu還,ài tàu出小弟小妹ê學費,叫你付出、犧牲ê時tsūn就是仝姓一家伙仔,beh pun好處ê時講「查埔囝得田園,查某囝得嫁粧。 」你就是beh嫁--出-去--ê,叫查某囝ài放棄繼承,實在tsiok無公平。M̄-koh阮猶原m̄敢問出喙,驚伊無同意就代誌大條,ta-ke、新婦感情出問題。


就án-ne無人敢開喙,拖到囡仔出世,真正ài去報戶口--ah,一定ài問看māi,無,ē後悔,mā m̄知是啥mih好運,阮ta-ke竟然隨就答應。阮老爸老母雖然感覺我án-ne kap人無仝款,囡仔若hōo別人問是按怎無仝姓beh按怎?尾--à mā是尊重阮ê做法,實在真感謝。阮用行動來支持、爭取女性ê權利,希望lán ê社會愈來愈進步,tè老爸iah是老母姓lóng真正常,囡仔beh tè啥人姓,m̄免靠運氣,ē-tàng照囡仔爸母ê共識來號,án-ne tsiah是真正ê平權。







#Lán來講看māi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8期,2024年1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