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蟹』 & 白gōng仔(『黃灰澤蟹』)

▍『陸蟹』 & 白gōng仔(『黃灰澤蟹』)

作者:易俊宏Ia̍h Tsùn-Hông

台灣是一个島嶼。時常聽人teh講,台灣kan-ta有「海產文化」、無「海洋文化」,因為逐家慣勢「先顧腹肚,tsiah顧佛祖」...。Án-ne講mā無m̄-tio̍h,但是tsit个專欄就是beh kā逐家介紹khah濟ê生態智識,像講三--月介紹ê「媽祖魚」,就是ǹg望tuì動物出發,有機會了解khah深ê在地文化。Tsit個月beh介紹ê「白gōng仔」,雖然是一種蟳仔類,但是伊m̄是海產,因為伊m̄是生活tī-teh海洋內底、是徛家tī-teh tsiánn水所在,親像溪湖hit種環境。Lán講tsit種蟳仔是『陸蟹』。

台灣ê『陸蟹』,主要有兩種無仝ê生活方式。一種是beh生湠ê時tsūn,ài tńg去海洋內底生卵,但是平常lóng tī-teh tsiánn水所在生活;另外一種是規世人lóng ē-tàng tī-teh溪湖環境生活,完全m̄免去kha̍p著海水。Tsit個月beh講ê「白gōng仔」是屬於第二種,但是khah濟ê種類,是第一種,親像『仿相手蟹』、『凶狠圓軸蟹』、『奧氏後相手蟹』...等等。無論是佗一種,『陸蟹』lóng是暗時tsiah ē出來活動,mā bē-tàng離水源siunn遠,特別是幼囝,身軀細、khah oh保留水份。若有落雨,日時mā是有機會看著in。想beh看『陸蟹』,墾丁國家公園是有上濟種類--ê,近來墾丁mā是tsiok濟人愛去旅遊tshit-thô ê所在,tse mā hōo『陸蟹』ê歇睏所在帶來tsiânn大ê衝擊。

先講上大ê衝擊影響,就是『陸蟹』媽媽beh去海洋內底生卵ê時tsūn,tī-teh路頂就發生車厄,一隻蟳母kap規千粒蟳仔卵就無--去--ah。Tse是lán頂個月專欄有講--著ê「路殺」。Tī-teh墾丁國家公園內底ê「金蕉灣」,是全世界有上濟種類ê『陸蟹』,經過tsia ê省道26線,就是發生路殺上厲害ê所在。特別是旅遊大月ê時tsūn,若搪著『陸蟹』beh去海底湠卵ê時tsūn,tse死傷看tī lán志工眼內,實在是tsiânn m̄甘:蟳母teh kah扁扁,kap規千粒卵做伙曝kah ta-ta tī-teh路頂kuân。所以國家公園管理處ē去揣志工,來保護『陸蟹』媽媽過車路。

通常『陸蟹』tńg去海洋湠卵ê時tsūn,是初一十五ê大流時tsūn。透年lóng有無仝種類ê『陸蟹』ē需要去落海放卵,但是特別是tī-teh熱天tsit个旅遊大月ê時tsūn,志工就ē動員來去墾丁出任務。Tse時間ēkap八--月中秋節pōng做伙,所以lán志工朋友lóng ē講笑詼,講beh保護『陸蟹』媽媽,suah無法度陪家己厝內ê媽媽--ah。
「白gōng仔」雖然無落海放卵ê需求,但是因為生活所在受人為開發,族群數量mā變kah tsiânn少--ah。伊ē叫tsit个名,是因為伊身軀ê色彩,主要是淺色--ê,有一寡khah青,有一寡khah黃,有一寡是有淡薄ê鳥鼠仔色,加上in生活ê所在,所以in華語ê名號做『黃灰澤蟹』。白gōng仔是台灣tsiah有ê特殊『陸蟹』品種,目前tī-teh高雄、屏東、台東有記錄niâ,特別是tī-teh墾丁ê社頂公園內底,有khah濟數量;因為個性khah溫馴,所以就有「白gōng仔」án-ne ê稱呼。白gōng仔ê卵無濟,mā khah大,蟳仔囝是直接tī-the蟳母身軀頂孵--出-來,雖然m̄免落海,但是mā需要清氣ê溪水。若是tī-teh溪水附近,有塗空,就有可能是in ê厝。

後擺逐家若有機會去墾丁tshit-thô,經過金蕉灣、砂島附近,就ē看著路邊有牌仔,寫『注意陸蟹、減速慢行』,逐家就請駛khah慢--leh。Huān-sè有機會ē tn̄g著交通管制,逐家就請有耐心等--一-下,因為tse生態資源若敗害--去,就tsiânn歹回復,『陸蟹』若絕種,就永遠無法度看--著--ah!


(作者是台灣綠黨新竹市北區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