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青ioh(『諸羅樹蛙』)


嘉義青ioh(『諸羅樹蛙』)
作者:易俊宏Ia̍h Tsùn-Hông

熱天時tsūn,台灣ē落西北雨。落雨了後,天氣ē khah涼,tsiânn濟動物出來活動ê時機。特別是熱天暗時,逐家一定ē有印象ê聲音,就是蛤仔(四跤仔)。

台灣ê蛤仔,有人叫做水雞、四跤仔,--leh是有三十外種;用tsit-má ê生物分類來講,有五大類:「赤蛤仔」kap「石kàng」是leh講『赤蛙科』ê蛤仔、「雨kuàikap「雨kuâi」是leh講『狹口蛙科』ê四跤仔、『樹蛙科』kap『樹蟾科』台語lóng是號做「青ioh」,最後--leh,螿蜍(tsiunn-tsî)是leh講『蟾蜍科』ê四跤仔。我án-ne分類,是量約ê講法,可能沒講tsiânn幼路,因為通俗ê講法kap生物分類是兩个lóng tsiokê領域,tsia-ê文章版面有限,先kap逐家說明。

Tsit個月beh特別紹介ê四跤仔,主要是生活tī-leh樹頂kuân ê「嘉義青ioh」。「青ioh」無一定lóng是青色--ê,因為in ē改變身軀ê色水、就是ēkah kap環境相siāngán-ne beh--in ê動物,就ē khah歹揣著in。因為in主要lóngbih tī樹頂kap樹葉之間,所以大部份êioh,印象中lóng是「青色」--êIn身軀mā koh有一个特色,就是in êtsíng頭,ká-ná仝款,ē-tàngtī-leh樹身頂kuân,幫助in peh樹仔。Lóng總來講,青ioh kap一般ê四跤仔比---來,lóng khah細隻:翡翠青ioh kap茶青ioh(『褐樹蛙』)上大mā tsiah身軀長七公分,其他像艾氏青ioh、莫氏青ioh、面天青ioh、台北青iohlóng是兩至五公分大細;身軀khah小是in khahbih---ê緣故。

In lóngtī-leh暗時tsiah出來找mi̍h件食,有日頭êtsūnlóngleh歇睏。平常lóng是蹛樹林內底,m̄-kohtsit-má湠種期ê時,就ē到溪流、水溝仔、làmê所在,公--ê ē直直叫,hōo--ê來相揣,完成湠種ê khang-khuèTsit-má 8月份,差不多是「嘉義青ioh」最主要ê湠種期;大部份êioh按春天開始就leh湠種--ah

ioh ê活動範圍小,tiānn-tiānn因為án-ne,就演化出特殊在地ê品種;「青ioh」詳細講---來,台灣有一種『樹蟾』kap十一種『樹蛙』,tse十一種『樹蛙』內底,就有七種是台灣特別tsiahê品種。頂面講--ê台北青ioh、翡翠青ioh、莫氏青ioh、茶青ioh……lóng是台灣tsiahê特殊品種,但是「嘉義青ioh」是上新發表ê品種(1995年)kan-ta分佈tī-leh嘉義、雲林、台南tsia-ê所在niā-niā

「嘉義青ioh」主要是出來竹林kap làm田內活動,kap其他khah tsia̍p tī-leh樹林活動êioh無仝,是因為án-ne,受著人類開發ê衝擊tsiânn大。Khah早期,lán城市附近kohtsiânn濟田園êtsūn,若是有落雨ê下晡,暗時就一定ē聽著in出來活動。但是tsit-má因為城市發展、農藥ê使用,「嘉義青iohmā beh絕種--ahTī-leh lán政府ê保育等級內底是「珍貴稀有」的動物。

Tī tsit个專欄,前幾個月我有講著beh按怎tuì生活中做起,改變lán ê消費方式,支持環境友善ê生產方式。Tse mā是保育「嘉義青iohê方式:In生活ê威脅就是環境汙染kap棲地破壞;若是lán願意支持無農藥ê農產品、保障農民ê收入,mā ē-tàng間接保障著tsiânn濟動物,不只是「嘉義青iohniā-niā社會中已經有一寡環保團體開始leh行動--ah,只要lán做伙鬥陣,hōo tsit陣力量koh-khah有影響,án-ne tsiah有法度hōo lán ê囝孫看著lán台灣tsiahê「青ioh」,tse mālán當代ê責任。

(作者是台灣綠黨新竹市北區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