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龍眼ê tsit陣人

作者:林長禧


見擺tńg去阿公hia,tiānn-tiānn是眩車leh掠兔仔,車駛tī台南淺山ê 175市道,山路細條koh彎彎uat-uat,我hònn玄問阿母:「是按怎祖公仔當初時ē蹛到tsiah-nī內山斗底ê山--裡?」阿母講:「幾百年前ê台南,平原是欠水--ê,逐家不時為著搶水來爭鬥,lán ê祖先,沓沓仔往山區搬徙,走揣有平埔地勢,koh有濟濟水源ê種作地,in tsiah來到原底是Siraya(『西拉雅族』)與Hoanya(『洪雅族』)蹛ê台南東山。」


「賀老寮」ê ho̍h-ló庄,就án-ne生成;先祖in有ê tī lua̍h仔田種作,有ê種麻竹,有ê倚靠拍獵kap挽山區ê藥草;其中,hōo逐家有才調生活--落-去--ê,就是規山坪ê野生龍眼——龍眼柴ē-sái做建材起厝,正身護龍ê柱仔,就是三叔公祖剉ê龍眼柴!龍眼花開ê時tsūn ē-sái飼蜂採蜜,龍眼剪枝了後ē-sái燒柴做火炭,上重要--ê是,龍眼烘--過了後,tsiânn做龍眼乾,ē-sái囥tsiok久,價siàu mā khah kuân。


「阿孫--ê,beh挽龍眼--ah,有閒ài tńg來tàu跤手。」阿祖khà電話交代,tse是阮家族歇熱ē收--著ê任務,日頭赤iānn-iānn ê 8--月,逐家互相tàu跤手,挽樹頂ê鮮龍眼,囥入塗窯--裡,經過六工五暝,tsiânn做頂港有名聲、下港上出名ê東山龍眼乾。


挽龍眼是規家族lóng ài出動ê khang-khuè,龍眼若離枝,tshinn-tshioh度就快速消退,早起採收了後,下晡就隨「入焙」、「hiânn火」、龍眼烘做龍眼乾,是靠hiânn龍眼木ê燒氣,過程中sì-kè lóng有看ē著iah是看bē著ê煙,「清枒」、「翻焙」……只要加柴iah是píng龍眼乾,煙就薰kah人流目屎,阮lóng ē滾笑,講啥人ê目睭bui-bui,笑啥人目油流bē煞,本底是喙齒根咬--leh ê艱苦,就án-ne放bē記--得。


Tī東山ê山坪,tiānn-tiānn影著園仔內tshāi一枝gia̍p金紙ê竹篙,叫土地公枴,人講若是tshāi土地公枴,hōo土地公方便巡田水,就ē保庇逐家豐收。8--月是風颱tiānn來台灣ê季節,『雨神同行』是tsiânn sù常ê代誌,tâm-lok-lok ê兩台農用車sio閃車,身軀沃tâm ê作穡人無怨嘆,顛倒呵咾對方龍眼種kah tsiânn suí。若問我啥mih款人上樂暢,我ē kā你應講——種龍眼ê人。  











#台灣人寫真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8期,2024年1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