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學花園城」ê松、竹、梅街

作者:陳榮廷


8月18暗時,特別倚去頂擺看著有電火光ê指示牌「竹街」(Art Avenue Bamboo Street) ê圓環厝巷街,想beh kap後--來koh發現ê「松街」(Art Avenue Pine Street)行thàng過看māi。Tng當我按我蹛ê大義路盤過大雅路,uat去對面tsuā ê大成路,看著沿路ê巷仔口,仝款tshāi一塊有電火光寫「松街」路標ê時tsūn,tsiah雄雄了解tsit个三峽「大學花園城」規畫ê藝術手路。


拄來三峽蹛無偌久,真迷惑tsia ê樹欉花草,暗時仔散步遠遠小可tann頭,就看著1、20層樓頂kuân,「大學」兩字排頭前、光iānn-iānn ê大樓名浮字:『大學京都、大學劍橋、大學耶魯、大學風呂、大學哈佛』等。講tsia就是「大學花園城」tsit款ê聯想,一點仔to無hau-siâu。Tann,koh hōo我意外發現in用松、竹、梅kā tsit tsuā圓環厝巷街分段號名,我ná khioh著寶,緊kā書寫--落-來。


無意中uat入去竹街


8月初5 hit工,IMC雲社長in來三峽,我tshuā in散步,路草按台北大學直行學勤路、盤過大德路、大義路,拄著大雅路正uat行到學成路無偌久,就看著路邊ê巷仔頭有tshāi寫「竹街」ê路牌,看著ná插規排ê竹仔林真siânn--人,阮tsua̋nn uat--入-去。沿街樹欉花草掠外,tsiâu是竹仔ê造景,ná厝巷中ê公園,雙爿種規排ê lò跤竹,一欉一欉插插thîng-thîng,配搭低跤花草,景觀真特出。竹街tsit段路花草交插、樹欉茂盛、樹蔭烏khàm-khàm,路邊兩爿大樓下跤猶原是規排ê店頭。入街內tsiah知影lóng總有四條厝街巷路十字交插,圍tī一个滿滿花草ê圓環。8月初7,茂雄醫生兄kap弘毅粉鳥兄來三峽,我iáu是tshuā in行tsit tsuā路。


梅、竹、松街,一tsuā分段ê厝巷街


Tī竹街bùn來bùn去,hōo我智覺--著,tsia是一tsuā有特殊規畫ê造景圓環厝巷街。若是大義路到大德路平行中間tsit段厝巷街,有種bē少梅仔樹,詳細看,uân-á有tshāi寫「梅街」(Art Avenue Plum Street)ê路牌。也就是,tsiūnn東ê大雅路到大成路平行tsit段叫做「松街」,有種bē少欉松仔樹做代表。竹街kap松街ê圓環厝巷街bih tī兩爿幾十層大樓下跤,樹欉烏khàm-khàm,商店mā一間連一間,tsit款光景罕得看。


我蹛ê梅街親像bih tī厝巷--裡,兩爿路邊ê梅仔樹kap一般ê樹欉雜錯種,造景就khah無hiah可觀,不而過,tsia有留一大塊ná圓環ê大空地仔(約tsiânn千坪),hōo住戶ê猴囡仔大細走標運動,也是另外一種景觀。想講,我tī三峽蹛梅街,竟然m̄知tsia就是梅街,mā是真笑詼。Tsit tsuā分做三段、各làng一條大路ê圓環厝巷街,tsiūnn北是學勤路,tsiūnn南是學成路,tsiūnn東是大成路,tsiūnn西是大德路,中間hōo大雅路kap大義路隔開。Tsit三段ê圓環厝巷街,lóng以樹欉花草iah是曠闊ê圓環為中心,分別用松、竹、梅tsiânn做主要造景ê特色。

  

三峽大學花園城,hōo人有學府氣質ê想像,也有藝術痕跡ê視感,蹛tsia ê住戶,出門就看著一sì-kè ê樹欉花草,若行入公園,樹欉ê「芬多精」tuè風吹--來,hōo人不管時想beh出去散步、tsông-tsông--leh。以松、竹、梅街分做三段一tsuā ê圓環厝巷街藝術大道,hōo tsit个大學花園城koh-khah高雅,以後,是我tshuā人散步頭選ê路草。到底啥人當初發起建設三峽北大特區,tsiânn做我心目中「大學花園城」想像ê起心動念,我不止仔hònn奇kap欣慕。 









#光景bóng u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8期,2024年1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