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秘境——泰安溫泉

作者:沈雨璇


隱藏tī苗栗iap-thiap ê山內,一个身心靈安定ê秘境——泰安溫泉。伊ê suí是千言萬語sueh不盡。為著伊,hân-bān ê我,激破頭殼寫出一首藏頭詩,ǹg望逐家多多指導。


泰安溫泉通人知,

安心安身koh安靈,

溫泉泉質世界讚,

泉水hōo lán血路順,

第一封號無hau-siâu,

一粒一ê美人湯,

等待逐家來tshit-thô。


俗諺講:「大人愛趁錢,囡仔愛過年。」正港是「一人興一項,無人興sio-siāng。」若beh hōo你tī充滿多元文化(客家、Ho̍h-ló、Saisiyat〈『賽夏』〉、新住民等)參自然景觀tsiok豐富ê苗栗縣,ài你揣一搭你上kah意ê所在,借問,你ē揀佗一位--leh?


是生產甜but-but葡萄ê卓蘭?是規家伙仔鬥陣挽紅kì-kì參酸甜仔酸甜ê草莓生產地——大湖?是生產khiū-teh-teh、hōo人食了「心涼脾土開」ê仙草故鄉——仙山?Iah是hit搭三五好友sio招、規陣做伙騎舊山線孔明車,m̄-nā ē-tàng探討歷史古蹟龍騰斷橋,mā thìng好ná行ná欣賞有濟濟頭手木雕藝師創意作品ê三義--leh?


啊無,kám是逐家beh坐時空機,tńg去早前山跤ê日式建築se̍h-se̍h--leh,lán ē-sái了解古早ê建築技術,koh順suà學習按怎編織鹹草。食上kài tshinn-tshioh koh營養ê魚丸,配「頂港有名聲,下港上出名」hit兩擔——藏tī苑裡菜市仔內底ê豆乾參tsìnn雞排? 


若講著苗栗好食參好tshit-thô ê所在,真正是濟kah ná貓仔毛。阿娘uê--啊!實在有影m̄-thang koh繼續紹介--落-去,我ê喙瀾已經流bē煞--ah。好朋友--啊!論真講--來,我家己上意愛苗栗佗一个所在--leh?免講mā是hōo人感覺輕鬆自在,又koh thang消tháu身心靈ê秘境——泰安溫泉。


無m̄-tio̍h,台灣各地特色ê「溫泉泉質」是百百款,可比:宜蘭礁溪、台北陽明山、台東知本、屏東旭海參四重溪溫泉、台南關仔嶺、蘇澳冷泉、花蓮瑞穗溫泉、南澳碧侯溫泉等等。對我tsit个「興溫泉」ê痟人來講,頂面所講ê每一个溫泉區,我早就lóng朝聖--過--ah。凡勢你不止仔好玄,想beh問--我:台灣有hiah濟溫泉區,是按怎獨獨泰安溫泉hōo我呵咾kah tak舌?


頭起先,tsit搭hōo青翠ê群山包圍,三不五時koh雲煙飄渺,bē輸是「世外桃源」。若tuì阮khang-khuè場出發,駛車到溫泉區,目一nih就到--ah,根本無需要偌久時間。致使,若發覺家己身軀有淡薄仔koh-iūnn,筋骨ân-ân iah是小可仔痠疼痠疼,車thìng好隨駛--過-去,mā tsiah倚半點鐘跤兜就赴市--őo。


Koh來,lán若khah tsia̍p去仝一个溫泉區,tiānn-tiānn ē認bat真濟仝興tsit味ê「湯友」。逐家是無分東西南北,你一句、我一聲,親像久年無見面ê換帖,m̄-nā分享各種養生撇步,連厝內大細漢ê生活趣味代,你mā ē bat kah有賰。橫直,發生tī日常生活中ê ta̍p-ta̍p-tih-tih,逐家是ná放鬆leh浸溫泉,ná歡喜leh開講phò-tāu。Tse kám m̄是現代人消tháu壓力ê好方法--leh?Mā thìng好講是「一兼二顧,摸lâ仔兼洗褲。」


Iáu有,浸溫泉ē-tàng養生參伊ê醫學療效,mā lóng是有科學根據,koh詳細記載tī醫學期刊頂kuân。不而過,若beh去浸溫泉ê時,有小可代誌lán iáu是ài斟酌hām細膩。親像,若本身有心臟病、高血壓、空腹、lim酒了後,iah是查某人來洗ê時,就千萬m̄-thang去浸。


萬項代誌有優點mā一定有欠點。Lán tio̍h-ài照各地方浸溫泉ê例,m̄-thang家己想家己tio̍h。Lán ài維護參保持溫泉環境ê清氣kap sù-sī。啊!上重要ê代誌,beh浸溫泉進前,定著ài先洗浴,tsit點是上重要ê個人衛生問題。


聽我án-ne kāu-kāu唸tsia-ê五四三,若講hōo破,kan-na深深ǹg望逐家,另日若來到tsit搭號做『慢活城鎮』ê苗栗縣。就千萬m̄-thang kan-na行跤花sì-kè凊彩se̍h-se̍h--leh niā-niā。我夭壽誠懇邀請逐家,一定ài去我推薦ê秘境——泰安溫泉。我敢搭胸坎koh掛保證:泰安溫泉絕對是一个hōo你身心靈完全放輕鬆ê所在。你若有機會來浸一kái世界級ê溫泉,一定ē hōo美人碳酸泉縛死死--őo!


尾手,用老歲仔人tiānn講--ê:「趁錢有數,性命ài顧。」祝福逐家:合家平安!歡喜快活無煩惱,身體健康食百二。Koh再一擺邀請逐家,有閒就來苗栗縣ê泰安溫泉浸美人湯--őo!再會!







#光景bóng u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1期,2023年6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