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通訊BONG報343期封面作品-枋山泊地

枋山泊地——屏東縣枋山鄉





作品名稱

枋山泊地


作品說明:


作者:陳玉珠

材料:油畫

尺寸:60.5cmX80cm

年代:2019


枋山ê地形長長瘦瘦ná魚niā,tī恆春半島屏鵝公路占一段長長ê海岸線,m̄-koh漁業署ê漁港名單內面,枋山無漁港。


阮ē專工駛車去枋山,是因為hia有一間枋山國小,tī半世紀前,學生時代ê屏東少年tshuā領三个同學騎跤踏車去遊墾丁,第一日騎到枋山天beh暗--ah,in就tī tsit个國小借所在過暝,值班老師開一間教室hōo in歇跤。


四个少年仔kā學生桌仔鬥鬥--leh做眠床。半暝雄雄落大雨,兩个海巡人員看教室有燈光,入來巡邏,kā in tshuā tńg去辦公室詢問,看學生證了後,就放in走--ah。無張持hông驚--著,koh規身tâm-lok-lok,留落少年時代難忘ê記憶。


Tsit回是武鎮beh tshuā我去「舊地重遊」,liū往事--lah!


車駛到接近枋山ê時,suah影著海岸有幾隻塑膠棑仔。


既然有棑仔,án-ne,kám是有漁港?


原本就beh tī正手爿路仔uat--入-去,因為枋山國小tī路ê另外一爿。一下uat--入-去,隨看著一棟掛「 枋山安檢所」牌仔ê建築物,啊,有安檢所,就是有漁港,為啥mi̍h漁業署ē kā伊làu-kau--去--neh?


停車場就tī安檢所邊--a ê樹跤,車停好,阮就tuì邊--a ê路仔ǹg海邊行,一塊仔崎崎ê石頭仔路,suà--落-去就看著海--ah,五六隻棑仔恬恬排tī石頭仔頂,四箍圍仔siòng-siòng--leh——無!無港,無碼頭、無整網場……海景清靜,一phiàn曠闊,原來,有船無港,tse只是泊地。


無港有船,海巡mā ài設立安檢所。


翻頭行倚安檢所,門窗關ân-ân,無聽著啥mih聲,阮想講,是m̄是以前有海巡人員,tsit-má已經撤銷--ah?


雄雄,「inn-uainn!」中ng ê兩扇門拍開--lah!出現兩位穿柑仔色海巡制服ê女士,面模仔五官tsiok明,目睭大大蕊,皮膚烏金烏金,一看就是Paiwan(『排灣』)族原住民。Sio借問,了解枋山泊地ê情形,原來in ê責任m̄-nā是hit幾隻棑仔ê出入,重點是巡防海岸線,顧lán國土ê海岸安全。


枋山m̄是漁港,入畫mā無礙--著。Tī沙埔ê棑仔後壁,透過棑仔頂簡單交叉ê竹篙,看ǹg大海,án-ne ê構圖,有一種天kuân海闊ê感覺,設備兩光ê棑仔輕koh巧,有飄撇ê美感--neh!






#台文通訊BONG報 343期,2022年10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