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伊leh等你來行行--leh

作者:謝秀吟


有一擺無意中讀著一篇文章〈鹽水放蜂仔炮——世界獨一無二〉,hōo我感受tsiânn深。因為鹽水是阮規家口另外一个故鄉。阮阿爸是學甲人,鹽水是阮阿母ê後頭厝。


鹽水放蜂仔炮,我uì細漢看kah大漢,頭起先bē感覺有啥特別,一直到我出外讀大學,便若teh-beh倚寒假,就有hònn玄ê同學揣我報名,ài我tshuā in來去鹽水衝蜂仔炮。Hit時tsūn我tsiah知影,正月15上元時,lán台灣上kài出名ê民俗就是「北天燈」kap「南蜂炮」,原來對我來講tsiah-nī sù常ê活動,tī全台灣是名聲tsiânn透ê文化。


鹽水tsit搭本來ē-tàng ke khah鬧熱,hiàng時高速公路kap鐵路局原底規畫beh踮鹽水設站,m̄-koh當年庄跤所在對高速公路kap鐵枝路帶--來ê交通利便kap地方發展,並無hiah-nī仔了解。庄民tsiânn反對,認為tse是ē破壞好地理ê代誌。就án-ne,高速公路kap火車路線tńg彎se̍h角,uat tuì新營去。交流道kap火車頭lóng設tī新營。鹽水kap伊ê通商內港——月津港,失去交通ê優勢,地方發展suah hōo新營拚拚--過。


好佳哉,放蜂仔炮ê傳統kā鹽水ê聲勢顧tiâu--leh。加上最近十幾年來,市政府kap地方人士,重新計畫鹽水ê觀光路線——親像kā日本時代用柴枋起--起-來ê永成戲院重翻,koh邀請藝術家針對月津港ê景緻,設計元宵燈火,hōo鹽水ê民俗活動koh再發大pha尾。


對阮在地人來講,阮鹽水mā m̄是逐工lóng leh過節,元宵總--是一年tsiah一擺niā-niā。其實,平常時無蜂仔炮ê鹽水,kan-na靠伊ê好食mi̍h就tsiok迷人--ah。鹽水ê好食mi̍h he是that倒街,不止仔濟。


鹽水意麵通人知,tsit-tsūn khah出名--ê有三間,阿三、阿桐kap阿妙,口味精差無偌濟。若是beh買意麵tńg去做等路,食素齋ê人tio̍h-ài注意--neh!鹽水意麵kap一般麵條淡薄仔無仝,伊ê麵tshè無摻水,是摻tsiok濟鴨卵落去nuá,m̄-nā芳氣特殊mā khah煮bē爛。阿三意麵倒手爿,he是人客不時to 插插插 ê胡--家豬頭飯,現此時已經傳到第四代。豬頭飯號名真奇巧,農村時代庄跤tsiânn濟作穡人,m̄管是透早出門食早頓,iah是歇睏食晝,鋤頭lóng mā帶tī身邊,就án-ne,鋤頭飯ê名聲愈來愈響,叫久了後,suah變做豬頭飯--ah。


Se̍h到鎮中心,tsia有別个所在食khah bē著ê豆簽羹,無論是招牌飯iah是豆粉做ê豆簽羹,tī碗頂kuân,lóng有濟kah kiōng-beh滿--出-來ê鮮蚵仔,hōo人食了tsiânn suà喙。Suà--落-來,tsit間排隊排kah lò-lò長ê水煎包,真正呵咾kah ē tak舌。麵皮khiű-khiū-khiū,落鼎煎kah赤赤赤,內底餡是用蝦米kap紅蔥頭khiàn芳落去炒筍角,鹹芳仔鹹芳,到tann猶原是阮心內煎包類ê第一名。食飽了後,m̄-thang bē記得圓環仔邊有兩擔tsiânn受歡迎ê管仔粿,一間是林--家,一間是老里長,皮薄餡濟,價siàu實在,guā-nī仔好食--leh。


講著四秀仔,tsit間保留傳統做法ê冬瓜糖,店頭前逐工就看ē著頭家hiânn大灶,用紅糖khòng冬瓜。冬瓜糖ê芳氣真單純,m̄-koh製作過程tsiok費氣!拄開始ài kā hiah-nī仔大粒ê冬瓜切做細塊細塊,tio̍h-ài舞規半晡。切了koh ài用水tshiâng兩點外鐘,kā冬瓜ê tshènn味kap黏性洗清氣,koh來用紅糖摻冬瓜落去炕五、六點鐘,過程中ài tsia̍p-tsia̍p lā tín動,lā hōo伊tsiâu勻tsiah bē tiâu鼎臭火ta。真材實料ê冬瓜糖ē-tàng直接食,ē-sái hiânn做冬瓜茶,mā ē-tàng提來炕肉。若到年仔節仔,iah是娶新娘ê時,in mā是阮tsit箍圍仔上愛交關ê冬瓜糖。落尾手就來紹介兩間來到鹽水,千萬m̄-thang làu-kau--去ê冰果室。


代先是白雪冰果室,in ê米糕枝仔冰kap各種口味ê弓蕉冰,lóng是一粒一ê好滋味;若是弓蕉冰摻紅茶,suh一喙隨止喙ta!Koh來,就是徛tī文化古蹟八角樓頭前ê銀鋒冰果室,李仔鹹四果冰、西瓜檸檬汁,有影好lim透心涼。銀鋒冰果室mā是阮阿爸阿母熟sāi ê所在,in兩个人是一見鍾情--neh。店內hit碗月見冰,阿爸阿母uì少年食到老,見擺去lóng點tsit項。


M̄-koh,阿爸離開了後,阿母來到tsia就無koh點--過--ah。最近,有一擺阮兄妹仔拄好經過鹽水,就tshuân一碗月見冰tńg去厝hōo阿母,啥人知影伊一下拍--開,suah來目屎四淋垂……


阿爸kap阿母ê人生真平凡,iáu-m̄-koh我一直感覺in ê愛情tsiok浪漫。媒人婆原底介紹ê對象是阮大姨,啥人知影去銀鋒冰果室對看hit日,阿爸suah來sannh著大姨身軀邊ê小妹,也就是阮阿母。兩个人第一眼就sio tuì-tâng,第一擺約會就是去se̍h月津港,阿母永遠聽bē siān ê歌,就是阿爸對伊按怎to唱bē siān ê hit條〈一見鍾情〉——「一見鍾情來熟sāi,約會公園內,輕聲細sueh講情話,趣味啥人知。阮心愛ê人,實在真可愛,談情說愛到深更,無愛倒tńg去……」


逐家若有閒,揣一个時間來阮鹽水se̍h-se̍h--leh,tsia ê好食mi̍h值得撥工行一tsuā。Mā歡迎逐家元宵來阮鹽水月津港行行--leh,月津港ê元宵燈火設計khah古典,微微仔光,tsiânn suí、 tsiânn雅氣,kap都市hit款大pha電火ê燈節無sio-siāng。Tī tsia你ē kap我仝款,行--leh行--leh,就ē行入去『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hiah-nī仔suí ê風景。你mā可能kap阮阿母sio仝,tī tsia拄著siàu念ê心情,自然就來輕輕仔唱出相思ê歌——「月色照在三線路,風吹微微,等待ê人,哪未來……啊,怨嘆月暝……」











#光景bóng u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5期,2023年10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