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

作者:吳雪如


細漢時蹛tī南部,若有人嫁娶就有辦桌thang食。辦桌tī hit个時tsūn,是庄跤人罕得tī外口食飯ê機會;對lán囡仔人來講,koh-khah是一層樂暢ê代誌。


見若食辦桌,lóng是阿爸tshuā我去,因為厝--裡開藥房,阿母ài顧店。拄坐--落-來niâ,就有辦桌ê阿sáng來問講:「囡仔人beh食米篩目--無?」庄跤ê辦桌,tiānn-tiānn中晝beh倚1點tsiah ē開桌,主人家驚囡仔人khah bē擋iau,lóng ē先煮一鍋米篩目hōo囡仔食。阿sáng liam-mi khat一碗米篩目phâng--過-來,逐个囡仔人lóng sio-siāng,米篩目緊sut-sut--leh,sio招去空地仔tshit-thô--ah!


阮sńg beh一睏仔,開桌了後就隨hōo大人叫tńg來食飯。通常辦桌ê第一項菜是冷盤,一个tsiok大ê盤仔,內底分做四、五个細塊盤仔,有鮑魚lâm白醋、五味九孔、蒲燒鰻、烏魚子、tsìnn春餅。第二項菜就是我上愛ê魚翅羹,內底有白菜、筍絲、魚翅、扁魚、肉羹、木耳、香菇,牽羹牽kah khó-khó-khó;湯內底摻糖kap醋,甜甜koh酸bui仔酸bui,是我記憶中細漢食辦桌上期待ê一項菜。


Suà--落-來像紅蟳米糕,阮囡仔人lóng té一碗米糕,用湯匙仔khat leh食,紅蟳是大人tsiah ē ngeh來沓沓仔tshńg。講著五柳居,就是魚一尾大大尾,落去tsìnn,頭頂lâm甜甜koh酸酸ê紅燒醬,hiù寡芫萎tsiūnn桌,看--起-來kài好食款。Koh有鰇魚螺肉蒜,阮做囡仔kái少食tsit味,hōo我上好玄--ê是,tsit項菜tsiūnn桌了後,辦桌ê阿sáng lóng ē開一罐螺仔肉罐頭倒--入-去,食辦桌開罐頭,tsit味一定是特別ê好滋味,tsiah ē án-ne食!Iáu有食桌一定有ê腿庫筍絲,豬ê後跤腿大大粒,先tsìnn koh滷,規塊肉軟sìm-sìm koh khiū-teh-teh,愛食肉ê人上愛tsit味。


講著辦桌ê湯,阮囡仔人上愛ê就是丸仔湯,阿爸lóng ē kā四、五粒丸仔,tshiám做一tshiám,hōo我提leh食。逐桌ê囡仔人lóng提一tshiám丸仔,話仙bóng開講,心適koh tsiânn有趣味。若講著另外一lō湯,我就無意無意--ah!規隻雞落去tīm,雖bóng雞肉tīm kah軟siô-siô,對囡仔人來講,hit-lō菜就是無味無素、無鹹無siam,無ha̍h我ê味--lah!


辦桌食到tsia beh煞鼓,koh來就是收煞ê水果kap點心--ah!我上愛食tsìnn圓仔,圓仔tsìnn了後食--起-來khiū-teh-teh,外口kō塗豆hu kap糖粉,tī庄跤罕得有四秀仔thang食,規个人暢kah。有ê辦桌khah phong-phài,koh有『小美冰淇淋』、養樂多,食到tsia我ê腹肚漲kah hiah-nī大khian。阿爸ē kap煮食ê阿sáng討一个袋仔,kā我愛食ê養樂多、冰淇淋té tńg去厝,我kuānn tī手--裡,有食koh有掠,規个人有夠滿足--ê--lah!


Lán庄跤人ê熱情m̄-nā án-ne niâ,辦桌ê主人家,koh ē kā中晝賰ê菜尾,煮煮做一鍋,pun hōo厝邊頭尾。阮阿母ē kā菜尾,摻寡飯落去焢做飯湯,暗頓就免koh tshuân--ah。


來北部徛起20幾冬--ah,罕得koh食著細漢時ê辦桌,趁機會kā辦桌ê情景寫--落-來,發現記憶中辦桌ê菜,一項一項tī我ê頭殼內,記kah tsiah-nī仔清楚。我想,tse是我對細漢時生活ê相思;mā是我對故鄉深深ê思念。透過tsit篇文章,kā現此時ê我、kap細漢時ê我koh kap做伙,hōo我ê人生koh-khah圓滿。







寶島好食mi̍h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2022年12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