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你的歌》專輯創作分享

主講/阿 達 

記錄/吳宛霖



本文是2023/11/8「台語sa攏有」講座ê摘要記錄,阿達是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主唱兼團長。

台語sa攏有 - YouTube 頻道

https://reurl.cc/exDAex



今仔日現場鬧熱滾滾,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主唱兼團長阿達紮伊ê新專輯kā逐家分享,其中《予你的歌》是tsit三年內寫ê第一條歌,有囡仔了後,發覺生活變化真大,沓沓仔ē思考老爸ê角色是啥mi̍h。過去,阿達ê老爸khah無啥teh講話,阿達hām老爸之間有距離,tiānn-tiānn ài臆老爸teh想啥;tsit-má換阿達做老爸--ah,伊無希望囡仔hām伊以前仝款想著老爸ē驚,希望至少想著老爸ē愛笑,若有啥mih話lóng ē-tàng對老爸講出喙,tse是阿達對囡仔ê期待,希望囡仔ē-tàng án-ne大漢。

阿達感覺囡仔透過老爸、老母來到tsis个世間,是自由ê性命,ē行出伊家己ê人生,革命m̄是kan-na tī街頭,生囝、教囡仔mā是一種革命,ài tuì教育開始做起。三年來雖然是教囡仔,m̄-koh阿達感覺伊顛倒是hōo囡仔教khah濟,譬如講,你若是拍囡仔,以後囡仔就ē拍--人,囡仔ē學大人,所以大人ài做hōo囡仔看。阿達厝--裡有一个冷靜區,kiōng-beh掠狂ê時,就去冷靜區冷靜,三年外來,阿達ê脾氣變kah tsiânn好。

阿達想beh揣台語囡仔伴,tī庄跤suah比tī都市koh-khah困難,阿達蹛彰化二林,尾--à tī台中tsiah揣著一个台語囡仔伴。阿達自細漢慣勢kap厝--裡ê人講台語,自太太有身,阿達真自然就對太太ê大腹肚講台語。阿達ê太太tī iáu無囡仔進前,伊無法度講一句完整ê台語,m̄-koh伊用三年外ê時間學習,tsit-má ē-tàng hām囡仔完全講台語--ah,tse是《阿母的話》tsit條歌ê創作來源。

公視台語台beh製作《無事坐巴士》tsit个節目進前,製作人邀請阿達做片頭ê歌。阿達ê老爸、老母tī彰化客運服務,伊自細漢就是坐公車、坐bá-suh大漢--ê,沿路lóng是種茶、種王梨。阿達kā細漢ê記持寫入去歌內,kā tsit首歌唱hōo老母聽ê時,老母聽kah流目屎,因為老爸無tī--leh--ah,阿達寫對老爸ê siàu念,其實是老母對阿達老爸ê siàu念。

阿達tī 2006年開始寫台語歌,細漢聽陳明章、朱約信、伍佰、蕭福德等老師ê歌大漢,學in ê歌來寫詞,發覺用台語表達kap華語是無仝--ê。阿達八冬前開始學月琴,koh去台南揣周定邦老師學唸歌、白話字,學白話字ê過程中開始意識--著,台語m̄是kan-na講話niâ,字bē-tàng烏白寫,迷眾lóng teh看,應該kā字寫hōo tio̍h,tsiah是正式ê語言。阿達in老母mā ē看公視台語台ê字幕,學按怎寫。

《漉糊仔田之歌》歌詞內底「鼻仔頭」是源泉ê舊地名,tsit條歌是為著彰化二水鄉源泉村「源泉社區」所寫--ê,寫出來beh hām阿公阿媽做伙唱。源泉社區有一个活動,五日節收成放水,tī水田khiú大索,tse原本是序大人細漢時tsūn無聊teh sńg ê活動,尾--à變成比賽,koh有獎金thang提,阿達就替tsit个活動寫主題曲。

《開花彼時》是阿達16年來頭一擺寫hōo家己ê歌,以前m̄ bat想beh有家庭,尾--à雄雄想通,感覺有法度面對有一个囡仔ê生活。有囡仔了後,對阿達改變真大,脾氣變好,人生變溫柔。《再會練習曲》是teh講:性命kap性命ê關係內底lóng teh練習講再會,伊uì kap囝ê關係開始想tsit種代誌——以早是Rocker ê角色,m̄驚「再會」,tsit-má ē驚,oo-tóo-bái ē愈騎愈慢,因為想beh看囡仔大漢。

農村武裝青年樂團,創立到tann第16年。少年時用音樂對抗社會ê不公不義,自阿達踏入家庭生活、做老爸了後,面對囡仔每一个時刻ê成長,lóng是性命ê課題。深深體會每一个人lóng是獨立ê性命,lóng有權利tsiânn做心所ǹg望ê家己,無暴力、無壓迫,活出自信kap尊嚴。
                                                      












#台語sa攏有講座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7期,2023年12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