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家己ê歌 ——我ê認同hām語言tńg大人之路

主講/莊佳穎 

記錄/張翠硯



「轉型正義kap不當黨產」台語講座是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辦、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承辦ê系列講座。

本文是2023/9/2講座ê摘要記錄,莊佳穎是台師大台文系教授。

唱家己ê歌

——我ê認同hām語言tńg大人之路

https://reurl.cc/9RKe8Y




話頭


Tsit擺講座ê講者莊佳穎教授自細漢是音樂班ê學生,生活真單純美好;khah大漢了後,因為想beh熟sāi無仝款ê人,所以選擇讀社會系。Suà--來伊做過記者、參與過社會運動,tsit-má是大學老師,mā是一對雙生仔囝ê阿母。

Uì各方面來思考「語言有個性、有階級」


針對語言使用,莊佳穎分享一寡伊ê觀察。伊先舉一个tsiok日常ê例,便利商店ê店員若看著白人顧客,ē主動kap in講英語,iáu-m̄-koh,類似ê情形若替換做東南亞ê人,lán可能ē感覺顧客華語程度無夠好,hōo雙方互相khah oh理解、溝通。Tī tsiok濟戲齣內底,lán ē看著主角「蹛tī南部ê爸母」講台語,hōo tsit个語言kap地區、家鄉、溫暖連做伙;koh有另外一種設定是,故事內底khah輕鬆、笑詼 ê角色,就講『台灣國語』。

莊佳穎講,lán平常時tsiok tsia̍p聽著『讓世界看見台灣』iah是『台灣之光』,但是別个國家bē有tsit款口號。Tse lóng代表lán tsiânn煩惱別人無看見台灣,tsit款tio̍h急ê心情,kap lán國家發展ê歷史經歷縛做伙。近年通過ê「雙語國家」政策,除了英語,其實法條內底無寫明另外一个語言是啥,m̄-koh大部份ê人就自動認定是華語——tsit寡lán真自然認定ê刻版設定,kám一定是tio̍h--ê?

我ê台語復興之路


莊佳穎自有身開始kap腹肚內ê囡仔講台語,uì上簡單ê生活字詞學起,kap囡仔做伙看台語ê劇團演出。Tī用母語tshiânn養囡仔ê過程中,伊發現,真濟參與台語活動ê家庭,ài uì tsiânn遠ê所在來,ài付出tsiânn濟khuì力kap時間成本,tsiah ē-tàng達成用母語生活ê目標。普遍來講,目前ê台灣社會,重視母語ê家庭是相對khah有經濟資本kap文化資本ê家庭。In ē-tàng hōo囡仔逐種語言lóng顧--著,包含母語。

除了日常kap囡仔講台語、做伙看演出以外,莊佳穎mā為著囡仔出版台語ê公民意識系列繪本。《唱家己的歌》講--ê是「國語政策」、《揣自由的台灣烏熊》講--ê是台灣民主自由ê歷程、《石虎的厝》講--ê是土地正義。莊佳穎認為,囡仔kap母語、公民意識ê距離,決定in認bat世界ê角度kap深度。

Bat一个語言,tsiah ē-tàng認bat一个文化,文化是建立認同上重要ê基礎。若是單純靠翻譯來理解一个語言,真濟細節lóng有可能走精--去。語言無啥可能ē-tàng 100%對應翻譯,逐種語言lóng有伊特有ê語詞。

結尾


莊佳穎認為,lán ài愛家己kap別人ê無仝,tsiah ē-tàng理解世界上濟濟ê精差,tse是公民意識ê核心;生活上ê轉型正義,是用家己認同ê價值觀,發揮家己ê影響力,kā你感覺重要ê議題tshui-sak--出-去。










#轉型正義kap不當黨產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7期,2023年12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