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ê舊日誌——記念『米拉』(二)

作者:蔡秋芬


Chapter V


台中女中音樂班二年仔,規班tsiâu是好額人ê囝兒,三跤鋼琴是過鹹水來--ê,bai-óo-lín一枝phīng一枝koh-khah hiánn目、參仔khuì,烏ta̍t仔金爍爍、聲ti-tā-ti,逐家表面上親hòo-hòo好鬥陣,私底下真愛比phīng穿插、樂器。獨獨阿珊伊無siāng,伊是真心真意、注心注肝leh跟tuè老師學習。


高中二年仔ê後學期,學校要求in ài靠家己ê才調訓練國校仔ê囡仔,舉辦一場成果發表會,地點tī竹塹ê關西。因為是客庄,所擺ài練唱客語ê歌曲。


「阿珊,你kám ē-hiáu講客話?」「我?Bē-hiáu,我細漢是講台語--ê。」「Án-ne是beh按怎辦?Lán無人ē-hiáu講客話,哪有法度唱客人ê歌?」「安--lah!安--lah!時到時擔當,無米tsiah來煮番薯湯。音樂ē-sái hānn過種族參國界,是一款上kuân層ê語言。」


不而過,in一下到位,tsiah發見hia ê客人囡仔mā bē-hiáu客話,m̄-koh講mā怪奇,雖bóng規班lóng bē-hiáu講,一kái一kái liū,猶原kā發音khōng kah在piah-piah,歌曲唱kah真siap-phah。「明仔載就beh正式演出--ah,阿珊你是指揮,kám ē緊張?」「淡薄仔niâ,是講lán已經tsiah頂真、注神leh練--ah,百面ē大成功,一擺就kā kha̋n-jióo--起-來!」


「語言是民族ê靈魂,mā是文化ê載體,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ê客人大庄,hia ê囡仔人竟然無一个ē-hiáu講客話,kan-na幾个仔聽有一、兩句簡單ê sio借問,kám ē siunn hàm?」阿珊伊蹛日誌寫落tsit幾日訓練學生囡仔ê感想心得。Khîng實去竹塹關西ê國小教唱客語歌曲tsit層代誌,已經踮阿珊ê心肝ínn仔tiām落細細粒ê種子,只不過現此時ê伊,iáu未智覺。


Chapter VI


聲音phīng影像有力頭,伊khóo-phih(copy)你ê耳空鬼仔,趁你無張持ê時,引tshuā你nǹg入一个koh一个ê過去。唱客語囡仔歌,浮出幼tsínn囡仔ê濟濟歡喜,唱客語褒歌,體驗挽茶姑娘仔ê幼膩心意。He歌聲hōo人心情樂暢,回tńg hiàng時祖先ê一步一跤跡,留落無法度用錢銀計算ê mi̍h件。中間經過數十、甚至百年ê歲月長河,m̄-koh一絲仔mā bē hōo人感覺無tuì-tâng。


Iáu是高中生ê阿珊去一kái客庄了後,內心受著真大ê衝擊。雖bóng伊一句客話lóng bē-hiáu,suah深深受著感動。「逐家tsiâu時行彈外國歌謠、唱外族ê語言,為啥mi̍h無beh唱lán家己ê歌--leh?」


就án-ne,伊招幾个仔姊妹仔伴,tī女中創一个嶄然仔無siāng ê合唱團——一个獨獨唱母語歌曲ê合唱團,伊家己liâu--落-去,指揮、伴奏、寫曲、作詞,萬項代誌lóng一个人擔--起-來,bē輸充siunn飽tīnn ê ba̍t-té-lih,無時得定m̄ bat huah停。


「鐘老師,lín辦公室哪ē有人leh唱台語歌?」「是學生囡仔創ê社團--lah,聽講號名雅歌合唱團,專門唱母語歌曲。」「是--ooh?哪ē tsiah特別,lán學校ê囡仔真有出脫!」Khîng實阿珊踮女中ê時,就已經是紅牌ê頭人,m̄管是學生會ê幹部選舉iah是一寡仔社會運動,伊tsiâu衝代先,全然無一位淑女ê款式。


「一个音樂系,彈三跤鋼琴ê查某囡仔suí-suí,哪ē tiānn-tiānn參人去舞he抗議ê代誌,你mā留淡薄仔hōo人探聽--leh!」阿珊in阿母雖bóng是受過高等教育ê婦jîn人,不而過自細漢用心計較栽培,真無簡單tsiah tshiânn養大漢ê頭tsiūnn仔總--是無beh乖乖仔照伊ê安排拍算來行,現現氣死人。


「我已經beh滿18歲--ah,大母人大母種,有家己ê想法,而且台灣憲法保障人民有言論ê自由。」阿珊無好聲嗽kā in母--à tshiàng聲。高壓式ê教育方式hōo伊對in母--à阿敏有濟濟不滿,徛算理解序大ê苦心,伊猶原beh堅持家己ê信念。


Chapter VII


一个高中ê查某囡仔為何ē有tsiah背骨ê想法,阿珊in阿母全然sa無tsáng,阿珊檢采mā無智覺家己ê勇氣kiau別人無仝。


烏mà-mà ê所在看bē著影,有光ê所在tsiah有影。女中制服頂青下烏,深深ê綠色像樹ue頂ê大片葉仔。全烏ê百襇裙無新意,不而過內中ê青春少女神魂活跳,一屑仔mā無受著傳統禮教ê束縛。阿珊天然呆ê生張,對照伊踮學生會會長競選會發表ê政見——一必一中,bē輸tàn入水--裡ê石頭仔,水iann一輾一輾「tong」一聲——無親像仝一人。


「為啥mi̍h音樂系tio̍h-ài phīng人矮一kue̍h?音樂系ê學生ài練習、ài升學,無代表老師ē-sái犧牲阮ê權益,kā體育課、軍訓課、家政課提去上學科,徙去考試用。我beh請逐家連署,合眾人ê力頭去向學校陳情,lán ài家己爭取家己ê權利。」


少年囡仔人真有志氣,徛tī原點若無tháu放ê出口,定著ài提出勇氣衝--出-去,m̄管去tueh lóng好,你ê心若開闊,你tueh tsiâu有才調去,免驚路途頂ê人生份,行--出-去tsiah ē知,khîng實in lóng是有志。心中若相信,自然就有力量pok-ínn。


高中三年tsiânn夠khuì,阿珊伊白白suí-suí ê圓面勻勻仔變做烏金烏金ê雞卵面,自本尖跤幼手ê千金大小姐,如今mā ē攑gì-tà、徙三跤鋼琴,ná像是一个新ê人。一直到讀高中進前,阿珊tsiâu掠準台灣是華語ê世界,台語是序大beh講一寡仔無想beh hōo囡仔人聽ê話,iah是年仔節仔圍爐鬧熱、氣氛燒lō ê時,tsiah ē出現ê語言,參伊全然無tī代,m̄ bat要意、掛心--過。


M̄-koh阿珊bat看阿媽hiàm阿母小名ê時,in母--à面模頂滿滿、tīnn-tīnn ê笑神,親像有一條無形ê幼線,一目nih因為聽著台語名,感情就溢--出-來,是一款魔力,單純、深刻。伊有偷偷仔kā學--起-來,踮心內huah--過,因端是伊欣羨阿母聽著人án-ne叫--伊ê時,hit種糖甘蜜甜。伊bē記得in阿母m̄是一出世就做人老母,mā bat是囡仔phí、是青春少女、是有夢ê查某人。


Chapter VIII


逐个人lóng是一欉樹仔,有家己ê根。一个人若無親人埋tī tsit phiàn土地下底,就無算是tsit phiàn土地ê人,無人ē-sái真正bē記得家己ê母土。踮客庄唱客語歌hōo囡仔聽,hōo阿珊tiām落giâu疑ê種子,tsit个疑問pok-ínn、生長、弄花、湠種,終其尾行到一tah連伊自己mā無法度想像ê所在。


心內有聲leh nauh:「阿珊,要緊--ê是你ê想法,mài活tī別人ê喙--裡。人生自來就是一个koh一个ê選擇。」


是--啊,人生有濟濟款ê活法,你家己歡喜甘願,活了清楚明白就ē-sái--得。阿珊,我是你ê日誌,有時仔阮發見家己就是你,「Milagros(奇蹟之心)」唸--起-來ê音是你細漢時ê台語小名,tse是一个祕密,你hiàng時感覺見笑,m̄願人提起、bē堪得人講--ê,lán兩人之間ê小祕密。


阮the tī冊桌仔ê屜仔內,你學生時代無暝無日,綿爛讀冊ê舊冊桌仔,有歲月ê痕跡,有青春ê氣味。阮眼著你踮阮ê身--上寫落一日koh一日ê歡喜心悶,一項又一項想beh做ê代誌,你ná像充siunn飽ê ba̍t-té-lih,永遠永遠有用bē了ê khuì力hām精神。運命創治,天公伯--à kā你點tuh,ài你khuann-khuann仔行,勻仔是,伊beh你小歇--一-下,mài ânn siunn濟ê mi̍h件踮身軀頂。所致,你去遠遠ê所在旅行,hit搭有青ling-ling ê山坪,平波波ê湖水,茄仔色、幼白色、粉紅仔色ê花大細蕊,阮目睭kheh-kheh,lió著你滿面含笑,宛然天清雨冷、日升月落,世間在來無轉移ê道理。


日頭光tuì冊房ê柴窗斜斜tshiō--入-來,凡勢是阮tī烏暗ê屜仔內安眠siunn久,哪ē感覺tsiah刺tsha̍k,hiánn kah hōo人想beh流目屎。

 

※ ※ ※


Kám有一个人引tshuā你濟濟,suah無法度伴你行到上尾?性命ê意義無tī大大間ê厝宅、大大把ê錢銀,答案kan-na是另外一个問題ê開始,人生要緊--ê是體驗參經歷。


阮真心感謝慈慈kā阮加入『米拉』ê記念專頁,hōo阮看著濟濟無siāng ê『米拉』,mā想起濟濟往事。阮知家己應當用客觀公正、第三者ê角度來書寫,不而過一个滿滿思念ê人,beh按怎創作tsiah bē受情感ê inn纏?阮m̄知影。


記持是毒,mā是藥仔,便若講出喙--ê,就無法度koh傷害著lán。Tsit篇記念ê文章送hōo--你,『米拉』,阮ê有志。 


(煞)











#台灣人寫真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6期,2023年11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