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Tī日頭beh落山ê時(四)

作者:李淑貞


致心臟病後,食藥仔控制、定期檢查、行路,食khah chiáⁿ、心情放鬆。驚行kah揣無路,lóng tī厝--裡四箍圍仔行。阿勉是阮二姊,徛家ùi我蹛ê所在,大通路倒oat,koh直直行五分鐘就到位。阮chia̍p phò-tāu,我蹛院伊mā知。我iáu倒tī眠床、ná『植物人』ê時,阿勉tiāⁿ來,我lóng知影,用sa-bui-sa-bui ê目神kā看。


自來我就無頭神,tiāⁿ leh揣mi̍h件,bat聽人會,án-ne緊cho̍ah慢ē致「lāu-lûn chhú-tái-chún」。有時精光,沓沓仔soah khong-khong、bē認得囝兒,bē記得家己ê歲數、mā bē記得tńg去厝--裡ê路。有一擺暗頭仔運動煞,徛tī隔壁條巷仔ê米店se̍h無路,是阿娟khà電話叫阿蘭來chhōa我tńg--去--ê。


我錢囥lak袋仔soah無--去,phàng見錢,氣phut-phut,giâu疑厝內tio̍h賊偷,我歹命,為著錢bē食bē睏。尾--à,阿娟錢té紅包lok仔,chhōa我去二樓房間,kā錢鎖tī皮箱內,便若我leh揣錢,伊就拍開皮箱hō͘我看。伊koh hō͘我一百箍,我不管時lóng kā ni-ân-ân。


阿娟in步數盡展,kā我幾歲、囝ê名、住所……錄音起來hō͘我thang聽。In問:「母--à,我是siáng?」我soah se̍h神se̍h神,烏白應。落尾,koh tài種種病症,m̄知寒熱、肺管炎、胃腸bái、跤手無力、滲尿、bē講話……。


看chit-lō pān勢,阿娟揣醫生來kā我看,醫生建議ài蹛院檢查,m̄知beh拖偌久。阿娟神經繃ân-ân,決定申請外勞。我有心願,愛踮厝--裡。阿娟照顧--我是責任,伊列出逐月日外勞、生活、醫療器材ê費用,七个囝兒公khui。明評無出錢,就放棄財產。


Chit世人無害--人,我按怎ē有魂無體、bē認得囝兒?據在in一聲koh一聲,叫「阿母--à,kám知影我是siáng?」「我m̄知--lah」án-ne應,hō͘ in心chiok疼。


是查某囝有孝纏tòe,24點鐘監督我ê身體變化、chhoân醫療用品——改裝行路輔助器、電動病床、便盆椅、電烘爐、冷氣、sàng-sò͘機、矯正架、紫外線烘碗機、規身軀掠龍機、烘衫機、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果汁機,koh有消毒、針灸、大細粒枕頭,lóng是阿娟款好勢,hō͘我上好ê醫療品質。 


阿娟是phú-lo͘h級造型師,買規匹粉紅色花仔布,家己裁剪,開跤褲、對襟仔衫、枕頭、衛生褲(糾帶thīⁿ giap仔giap尿chū仔)、mōa垂仔、厚薄mua衫,lóng無làu-kau。醫生護士呵咾伊ē用得申請專利,開店賣。


※ ※ ※


後--來阿娟chhiàⁿ印尼外勞、38歲ê『巴蒂』來tàu-saⁿ-kāng,伊是頭擺來台灣。阿娟用印尼文,列一張逐工護理ê khang-khòe——飼食藥、飼牛奶、果汁、洗面、jiû身軀、péng身、量血壓、衛生、掠龍、牽行路……li-li-khok-khok 4、50項。『巴蒂』有阿娟訓練,護理正確,醫生護士呵咾第一名。


『巴蒂』拄來ê時bē慣勢,是阿娟一項一項教,無偌久就熟手--ah,mā沓沓仔慣勢tī台灣ê生活,伊愈來愈知我輕重。歇睏日阿蘭chhōa我、『巴蒂』、阿娟、阿月出去chhit-thô,去台中公園、孔子廟、寶覺寺、豐原、后里……。阮mā聽歌、se̍h夜市、看展覽,感情像一傢伙仔。 


我是福氣,蹛台中有五个人leh照顧,出錢、出力,chiah-nī用心照顧。無疑,時間久--來,tī彰化ê大漢查某囝阿華soah看我chha̍k目,tiāⁿ-tiāⁿ算錢目睭gîn。我人iáu勇健ê時mài講,chit-má人傷重,in是無閒kah bē喘khùi。


※ ※ ※


一擺跤生骨刺,我iang阿娟kap阿蘭安排手術,兩工了後出院tńg來厝--裡靜養。阿娟kap阿蘭三頓kā我款便便,講看我傷重ē艱苦,阿華soah講人早慢tio̍h行chit條路,錢ke khai--ê。了然!阿華歹模樣,chiok受氣出力phiaⁿ面巾,koh kā我gîn,我無路用--ah!


阿華kap阿月兩姊妹仔見面就tak,阿月便若聽著大姊beh來蹛,就面仔臭臭講:「Mài hō͘來--lah!老母破病m̄ bat行跤到,有代誌來,lán ná阿娘--leh,hō͘ hoah來hoah去,伊食飽睏,睏飽顧電視,lán thài有時間kā奉待,貧惰kah beh死。」


Chit擺跤骨手術,姑不將chiah麻煩阿華,「阿華無趁錢,蹛半月日意思意思,一工一百箍thiap洗衫、煮三頓ê工錢。」阿月應:「家己人hiah gâu計較。」落尾,是阿蘭出錢,阿華kap阿月lóng bē爽,兩个冤仇愈結愈深。


Lín kā看!Chit-má行--入-來--ê是阮細漢後生阿柳kap新婦。In歇睏日來搵一下仔豆油,有時koh chhōa三个查埔孫來,hō͘阿蘭ke無閒。阿蘭圍su裙圍--leh,跤手liú-lia̍h,chhôan規桌頂。我leh學行路,in無來牽--我。我人hiah老--ah,早慢ē tńg--去!我若送養老院,新婦mā bē顧--我。


阿柳kap新婦阿珠問『巴蒂』:『阿媽現在怎樣?』


『巴蒂』口氣m̄甘,挲我喙phóe:『一樣啊!阿媽,兒子來看你,有歡喜--無?』

 

『巴蒂』kā阿娟講kha-chiah後話:『阿媽對他們那麼好,也不來照顧。只會來唱歌,吃不完的又帶回家。看阿媽是做給人家看的,他是兒子,都你們照顧?這樣不公平!每次來都說同樣的話很討厭,出去不想回答。』


阿娟口氣無thang偌好:『阿公死得早,阿媽要養七個孩子很辛苦,現在老了換我們照顧她。活著錢花在她身上,死了不重要!』


記憶中,拄來台中勇健時,我無愛hip相,阿蘭lóng講:「阿母免緊張,笑--一-下!」Hit時面飽tīⁿ,相片hip kah chiok自然,逐張lóng kah意。母仔囝國內外chhit-thô、se̍h百貨公司、夜市、看展覽。相片內底,行--過ê跤痕無phàng去,笑容iáu tī--leh。Hit五年,是阮上快樂ê日子,kám m̄是--leh?

 

Chit暝眠夢,阮頭--ê來看--我,想beh kā牽,伊soah越頭行,揣無人。進前倒tī加護病房無死,kám是天公伯--à戲弄命運?身軀愈來愈無力,耳空重,人tòng-gōng。Beh tńg--去--ah,有魂無體,人好溜溜soah bē精神,m̄知啥症頭……。


※ ※ ※


蹛台中我第一擺中風ê時,倒爿無力,去病院手術了後,lò-lò長ê復健hō͘囝兒chih載bē tiâu,in chiah決定申請外勞。半年後,lán人ê 4--月,chit段時間外勞『巴蒂』mā來--ah。Tī台中ê開銷濟,牛奶粉、bì-lù酵素、高卵白、果汁、『蔓越莓』、『益生菌』、外勞月給、水電費、醫療消磨材,是七个囝兒公khui,一个份額掠萬二箍。


彰化hia看著阿娟列ê hit張逐月日照顧費用,阿華講:「人原本就ē死,食啥『蔓越莓』、『益生菌』hiah-nī貴--o͘h,無彩錢,kā chia-ê錢省--起-來,hō͘後一代用chiah tio̍h,逐工leh算老母ê錢,有啥好算--ê,強強beh kā救!」


阿珠m̄出錢mā tòe leh講:「有食ē死,無食mā ē死,hiah老--ah,牛奶灌灌--leh,免食營養品,mā免péng身。老母bē行bē講,ke活ke痛苦niâ,m̄-thang kā凌治--ah。」


阿柳來插話:「揣無人chit種khai法!我三个囝ài飼,koh我chit途工資、原料成本愈起愈koân,訂單hō͘中國搶--去,頂手chông去中國設廠。我蹛ê工廠搶無訂單,有風聲beh裁員,我chhoah leh等。顧老母ê費用是liap sai-khia錢,匯去小妹口座,極ke八千箍,beh khah濟無--ah!」


Tiāⁿ-tiāⁿ聽in講chia-ê 話,心像刀leh liô,我該死。


飼阿娟上貼心,我耳空ngiáu利利kā聽。


阿娟講:「大姊講我強beh kā救,無hiah-nī gâu--lah!我m̄是醫生、上帝,阿母無插管、氣切,家己ē喘khùi。若照lín án-ne講kā放生,規氣hō͘自殺好--ah,後擺交代醫生講阿母bē行bē食,mài醫。Lín m̄ bat顧中風病人,趁阿母iáu ē行,ē-tàng訓練跤力、áu手骨,年歲大本底功能就ē退化,特別是中風病人,koh-khah ài頂真,照三頓量血壓、血脈……


「『蔓越莓』是食尿道感染,『益生菌』顧胃腸,lóng chiok重要。若問醫生,絕對bē同意lín chit款想法,重病無罪。Lín chiah不孝,天有leh看,囝mā ē學,有因果報應。老母人若chhōa去照lín ê方法顧,保證免偌久就無--去。Lán hō͘老母一个正常、有尊嚴ê生活,tī我ê手內ē hō͘伊自然過身!老母飼七个囝,自lán細漢la̍k屎la̍k尿,m̄ bat hoah忝,chit-má七个輪流顧,m̄情 m̄願,koh khau洗我算老母!總講--一-句就是驚麻煩,影響lín ê生活,有孝m̄是喙講,是看爸母重病ài人纏tòe chit段。」


阿柳、阿華頭殼chhèng煙,聽了peh起來做伙應:「Heⁿh--lah,Heⁿh--lah,lán兜你上有孝,m̄是m̄做,是你無kah意。Ùi chit-má開始,孝子hō lín做,老母chhia去lín顧,生活費公khui。」


※ ※ ※


兩年後,我92歲第二擺中風,順序檢查,確定致「失智症」。Chit款症頭,造成家庭經濟負擔,liam-mi買che買he,mā是長期人性ê考驗。阿娟hâ腹肚皮包,khai錢像無頓印仔,lóng記siàu。In無照約束匯錢,阿華三百萬囥阿蘭hia,阿柳四千箍伊thap,就án-ne阿蘭逐月日開銷m̄-nā六萬箍。


阿娟認真做,soah有人leh khiú後跤。人原本就生老病死,終規尾ē死,對老母照顧方式有意見。等我斷khùi後,厝ê問題,時間無久,siàu記清楚,m̄敢想以後。


逐擺坐救護車,lóng阿娟陪--我。阿娟上愛手挲我ê面,kā我講,「你看!老母愈看愈súi,囝婿是齒科醫生……」,tiāⁿ-tiāⁿ紮便當透中晝騎o͘-tó͘-bái來kā我「針灸」,ná針ná kap我講話,làng縫chiah小bî--一-下。


舊chûn年4--月,我96歲--ah,『巴蒂』tńg印尼兩個月,血壓bē穩,kha-chhng liù皮。佳哉A-mi來thap一個月,伊是菲律賓人,不時面仔笑笑,khang-khòe照步來,我ê kha-chhng soah爛一空chiok大空、liù皮ná來ná來嚴重。逐工消毒三kái,空喙愈湠愈大搭。6--月,『巴蒂』tńg來上班,我無激力,大khùi喘,鬥sàng-sò͘,血壓siuⁿ低,koh送急診、蹛院。


※ ※ ※


醫生:『阿媽那麼大了,這幾天會走,做好心理準備,情況危急要急救嗎?送安寧病房?』


阿蘭應:『媽媽不急救了,讓她自然走。』


7月26 hit早起,目睭thí金看『巴蒂』,伊應該知影我ê心意。Beh倚晝,阿柳一家口仔來見我最後一面。


阿娟講m̄甘看我離開,尾--á『巴蒂』kā我jiû身軀換衫,chiok安慰,兩个辛苦--ah!靈魂愈來愈輕,我beh來去。


有聽--著:「阿母--à,人生已經圓滿,家我ē顧,你就tòe佛祖去西方極樂世界。」有阿蘭chit句話我就安心--ah。


※ ※ ※


11月19,日頭大,天氣hip熱。


Tī法院家事法庭第一擺調解,阿碧人意外委託阿蘭。


等律師ê時,阿珠行來阿娟面頭前講:「小妹你kap三姊面色無偌好,緊去看醫生。」伊奸笑ê表情,hō͘人起雞母皮。


阿蘭先kap律師討論金額,調解員好禮仔ài in冷靜,問兩爿當事人看法,厝無beh共業。尾--à,厝過hō͘阿柳,價金明年正月初7入寄金簿仔口座。


……我行到chia,逐家好歇睏--ah,仝心,塗沙粉變黃金!M̄-thang koh躊躇,趁日頭beh落山ê時緊行,mài看好了了! 

(煞)













#Sann-kap讀小說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

#台文通訊BONG報 357期,2023年12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