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一个家己

作者:高嘉徽


Hia有一扇門,我輕輕仔kā伊拍開。Tī眼前,我所看--著--ê,有快樂、悲傷,koh有鬱卒。有tang時仔心情是家己無法度選擇--ê,伊親像一个囡仔仝款,心肝頭ē按怎,lán家己mā m̄知影。


我tī國中ê時,同學m̄是kā我當做é-káu,iah無,就是bē-hiáu講話ê人。我chit-má想--起-來,hit時pì-sù ê我,真正是連hām人講話lóng ē歹勢歹勢。我無法度控制家己有chit種感覺,是悲傷iah是歡喜?Kài成無成家己ê家己,是beh按怎講出喙。


像我tī hit扇門看--著--ê,只要是生物lóng有感覺,我ê心情是按怎lóng bē-tàng tháu放,鬱卒ê感覺chhiâng-chāi tī我ê腦海中。


後--來我用實力收服同學,我tī中學參加100公尺ê走標比賽,koh tio̍h名,koh有考全班前幾名,hō͘同學欣羨koh佩服,he是我上歡喜ê代誌。Tī中學ê我,是一个真恬靜ê查某囡仔,對bē愛開喙ê我,beh kah同學鬥陣做代誌,是真困難。


就算chit-má是大人--ah,mā無法度kā hia-ê回憶放bē記--得。Kan-taⁿ知影kā目前ê代誌做hō͘好khah要緊。Lán bē-tàng決定性命ê長度,m̄-koh ē-tàng kā深度活--出-來。我對家己有交代就好。


一直到出社會,我chiah漸漸改變我家己,有法度做台語老師,徛tī台仔頂教冊,kah學生囡仔交陪,chit時我chiah知影我有法度進步kah án-ne,是因為主hō͘我力量,我chiah沓沓仔改變我家己。


現此時ê我,已經對hit陣烏影行--出-來。我tn̄g著台語ê世界,一直寫台文ê代誌,是真正chiok歡喜、chiok滿意teh做。只要是做chit件代誌,我ē khah快樂,che mā是自我tháu放ê一个意識!真感恩台文chhōa我去無仝ê世界,我ē koh繼續tī內底chhit-thô。 










#台灣人寫真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

#台文通訊BONG報 357期,2023年12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