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

作者:陳亭妤

外面ê天tsiah拄beh光,大包細包ê行李已經準備好beh囥到車頂,我kap阿公、阿媽sio辭,阿爸kap阿母beh開車載我去車頭。

自細漢,我一直hō͘規家人保護kah真好,上下課lóng有阿公開車接送,放學了後除了圖書館以外,就是補習班。除了高中bat tī-leh台中讀冊,需要家己坐車上下課。大學進前ê我,雖然chiok濟代誌有家己ê想法,m̄-koh一个人去台南求學,我iáu是感覺驚心忍命。

離開故鄉,tī外地讀冊ê我,行李kap kha-báng仔拖--leh tī月台等待teh-beh到站ê南下列車,感受著自chit-chūn我tio̍h-ài家己面對kap處理代誌ê茫然,沿路ê風景雖然súi,我ê心內soah是充滿緊張kap ak-chak。

宿舍ê生活,照顧家己ê三頓,適應新ê生活……,一切lóng ài家己慢慢仔慣勢。有時chūn,iáu是ē感覺無助kap種種ê bē慣勢,chit當時,我ē一个人tī校園內面散步,hō͘清風吹--過ê時,mā kā我ê慒悶做伙吹走。


有一擺ê機會,我聽著一條台灣樂團滅火器唱ê〈長途暝車〉,歌詞就是描寫離開家鄉到外地作穡iah是讀冊ê出外人,半暝仔坐長途暝車離開厝,一个人心事重重,對未來充滿無確定性,但是猶原堅持相信ē-tàng有家己ê一片天,tńg去到厝mā ē-sái hō͘厝內人感覺光榮,厝內人ê hit句「我等你成功」,mā是支持家己繼續行--落-去ê力量。

Chit條歌hō͘我真大ê感動,澎湃ê旋律kap鼓勵人ê歌詞講出我ê心聲,雖然思念鄉里是難免--ê,m̄-koh聽--leh聽--leh就koh有力量ē-tàng接sòa拍拚--落-去。 

(作者是成功大學台文系ê學生)




台文青年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白話字。
台文通訊BONG報306期,2019年9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thang抵稅,匯款了後請通知02-23112199)
線上捐款(定期定額) https://ppt.cc/fF5bhx
線上捐款(單筆) https://ppt.cc/fcycox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個月捐助NT$200以上,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歡迎利用劃撥、電匯、信用卡、郵局『存簿儲金自動轉帳』扣款iah是線頂捐款、現金贊助。

◎逐個月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00(iah是逐冬NT$2,400)以上,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歡迎利用郵局劃撥、信用卡(寫捐款單)、線頂捐款、現金贊助、銀行/ATM轉帳(轉帳了後請通知)、支票、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寫授權書),捐款收據ē-tàng做『列舉扣除額』抵稅ê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