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

作者:邱偉欣

聽著電鈴ê聲,蔣介石倒手kā字寫kah滿滿ê紙條仔,chhio̍k做規丸khian踮塗跤。

伊小等beh去kā逐家講話。雖bóng beh講啥mi̍h,心肝內早就有主意,m̄-koh,he話句一定ài講kah chiok súi,chit-má iáu無夠。詞彙,韻律,節奏,幾若百張紙條仔伊to寫--過,koh lóng拍叉。無滿意,踏跤步,喙ta,chit-má賰10分鐘,半點鐘前電鈴就開始giang,chit擺是第11擺,對方駛車beh來kā渡,taⁿ,大力挵門--ah,無開門,無緊出發,恐驚ē bē赴。

下晡3點過10分,延chhiân beh 20分,人已經chhah-chhah-chhah,蔣介石一下出現,現場pho̍k仔聲ná ngiâ神廟會ê連珠炮響bē停。Chia是一間冊店,伊今仔日來,是beh講演koh為伊ê讀者tī冊頂簽名。

蔣介石是一个小說家。幾冬前伊出版ê第一本小說就轟動全台灣。小說寫了好,koh hông提去改編拍電影。Sòa--來幾冬,kan-ta tī報紙看著伊有寫一寡lân-san ê短篇;今年是伊第二本小說出版,果然無hō͘逐家失望,受歡迎ê程度比頂一本重倍koh重倍。「好ê小說秘訣是啥mi̍h?伊講,用性命去栽,用血去沃,án-ne大欉--起-來ê小說自然ē ām,小說若ām,鳥隻就ē來歇,人讀--著就感覺有phong-phài kap偉大ê生活teh行;我寫ê小說就是án-ne。」

「蔣介石ê頭毛永遠lóng是三分頭,伊講án-ne上好整理。只要出門,不管是買早頓,iah是piàⁿ pùn-sò,伊lóng一定穿插pih-chah;伊講體面是做人上基本ê款式,ài先知影做人,chiah學ē-hiáu做一个小說家。」

頂個月,記者kā伊訪談,內容發表tī雜誌頂。伊chit-má ná讀ná感覺記者寫--ê bē輸是別人。相片hip了bē bái,是講,hit張相伊金金siòng 15分鐘久,soah感覺hit个氣質無成伊家己,顛倒成一个小說家,ā是一个阿兵哥,或者是某mí動物?

今仔日講演了後,讀者ê熱情hō͘伊感覺真忝。尤其是一个查某囡仔,少年,天真美麗,koh表現出對伊ê意愛,hō͘伊心頭頂有興奮kap冷靜ê兩款思量teh冤家。最後,理智大勝利,伊決定為chit个查某囡仔駛暝車寫一篇小說。

未來ê兩禮拜,逐暝伊to án-ne。到kah小說完成,伊chiah thang好好仔睏一醒。

「Hiah-nī súi,hiah-nī溫純ê查某囡仔,我竟然tī小說內底用hiah-nī酷橫ê手段kā伊刣--死!」

伊坐tī冊桌頭前,目屎ná流ná ak-chak,便想著小說--裡女主角ê形影,喙角koh ē khiàu--一-下;tam著珠淚鹹鹹,chiah知家己iáu teh流目屎。伊就án-ne有體無魂過一禮拜。

終其尾,伊決定去kā警察自首,講伊最近刣死人。「雖然無血無死體,m̄-koh我確實kā伊刣--死--lah!」

值班ê警察一下就kā認--出-來,「你kám m̄是hit个大作家,蔣介石?」

警察聽伊講自首ê理由講了,笑kah擋bē tiâu,「我beh自首!」「你m̄免自首,m̄免做啥mih筆錄,緊tńg--去hohⁿ!」

「我beh自首!」

Hoe半埔,尾--à警察起性地kā hò͘--出-去。

蔣介石真傷心,感覺家己hō͘世界放sak!

暗時ê電視新聞竟然kā作家自首ê消息當做笑詼teh放送!

「Chia-ê警察真夭壽,隨去kā記者講,實在hiau-hēng!Hiau-hēng!Hiau-hēng啊!」

蔣介石滿腹憤火無tè tháu,兇狂就sa一張紙來,開始寫!直直寫!Kā hit間警察衙,kā剾洗--伊、供體--伊ê警察lóng寫寫--出-來!Hō͘警察衙火燒厝!大力kā in寫--入-去,用筆kā in燒燒--死!

無到半冬,蔣介石kā chit兩篇大哀傷、大憤慨ê作品kap做伙,beh出版第三本ê小說--ah!

新小說仝款轟動全台灣,網路電視雜誌lóng teh報:文壇奇才蔣介石,人人呵咾kah tak舌。

好光景無到一月日,檢察官chhōa規陣警察來掠蔣介石,講伊ê小說內容kap過去半冬ê兩件刑事案件仝款,憢疑伊是嫌犯。

「小說哪ē-sái chiâⁿ做證據掠--人?」

「無,你看che是啥?」

檢察官提出相片hō͘看。蔣介石chhoah一tiô:伊看著hit个姑娘悽慘死ê模樣,看著he警察衙燒kah 賰火lo͘。「你是m̄是kā按怎計畫,按怎刣割hit个姑娘, 按怎放火燒厝ê細節lóng寫入去小說?人是你刣--ê,火是你放--ê,tio̍h--無?」檢察官真受氣kā質問。

蔣介石就án-ne hông掠--去。

到kah開庭ê hit工,法院ê人是chhah-chhah-chhah,逐家hōa-hōa滾,bē輸蔣介石khah早講演時ê hit樣。入來到法庭,人坐kah tīⁿ-tīⁿ-tīⁿ,逐家lóng chhoân好筆kap紙beh來記錄in等--一-下所聽--著ê一切。蔣介石一下出現,現場soah連chhi̍h-bú-chhi̍h-chhuh ê聲mā恬--去。

法官起頭問--ê,淡薄仔無聊。犯罪ê部份,蔣介石雖是無閃避mā lóng無承認。

法官講:「檢察官tī你蹛ê所在,chhiau著幾若百張批。逐張lóng寫hō͘無仝人,內容lóng是咒讖。你kám ē用得解soeh--一-下,chia-ê批是按怎?」

蔣介石攑頭--起-來:「Hia-ê批是我大學ê時chūn寫--ê。In lóng是hit-chūn欺負--我ê人,m̄-nā kā我譏刺,koh ē kā我ê mi̍h件提去藏,笑我無chhit仔,講我考試作弊,hō͘我無朋友……」

「好!……」

「我iáu未講完,」蔣介石m̄ chhap法官ê意思,繼續講,「我因為án-ne去看心理醫生。醫生kā我講,我m̄-thang koh想beh自殺,mā m̄-thang想beh刣人,不如提一張紙kā對in ê恨lóng寫做批信,koh kā燒棄sak,án-ne凡勢就ē-sái得著tháu放。我照醫生ê hoan咐去做,果然有效!我kā in lóng燒燒棄sak,賰hia-ê批,後--來chiâⁿ做我寫小說ê養分。」

檢察官聽到chia chùn一下椅仔險péng--過:「你……kā批留--落-來,hia-ê人lóng hō͘你燒--死?」

「Hehⁿ啊!按怎?Kám有m̄-tio̍h?」

到chia,規間法庭ê人pō-pîn掠狂,「殺人魔!」「心理變態!」……

蔣介石hō͘人押tńg去拘留進前,se̍h一liàn kā全部ê人siòng:「我ē kā lín lóng寫入去我ê小說內底。」
                                                   




Sann-kap讀小說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白話字。
台文通訊BONG報311期,2020年2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thang抵稅,匯款了後請通知02-23112199)
線上捐款(定期定額) https://ppt.cc/fF5bhx
線上捐款(單筆) https://ppt.cc/fcycox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個月捐助NT$200以上,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歡迎利用劃撥、電匯、信用卡、郵局『存簿儲金自動轉帳』扣款iah是線頂捐款、現金贊助。

◎逐個月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00(iah是逐冬NT$2,400)以上,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歡迎利用郵局劃撥、信用卡(寫捐款單)、線頂捐款、現金贊助、銀行/ATM轉帳(轉帳了後請通知)、支票、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寫授權書),捐款收據ē-tàng做『列舉扣除額』抵稅ê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