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按怎選擇「徛家生產」?(上)

作者:董力玄



自從tī厝--lih迎接過第一个囡仔,見擺想起hit个過程,lóng感覺chiok幸福、chiok甘願、chiok珍惜,所以第二擺知影有身,當然mā期待仝款ē-sái tī家己上熟sāi ê環境內、有家己上信任ê厝內人kap朋友陪伴,來完成chit件人生大事。

我尤其希望三歲半ê阿察thang參與chit个過程,做伙迎接弟弟。厝--lih ke一个囡仔,伊ê人生絕對是大大ê無仝,我相信陪我經過「胎內期」幾若個月ê準備、甚至親身見證弟弟ê出世,ē-sái hō͘伊心理上準備好勢,共同感受新生降臨ê歡喜,mā ke khah有能力接受生活起變化。

M̄-koh,「徛家生產(khiā-ke seng-sán)」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無到最後無法度知影結果如何,gún kan-na ē-sái以平常心做上好ê準備。

產前準備

第二胎無第一胎hiah-nī認真,kan-na按時產檢,參加美麗助產師ê「賦權生產課程」做複習。做khah濟準備--ê,顛倒是陪阿察認bat生產、準備做哥哥ê部份。

Chit胎ê產檢,lóng是阿察陪我去--ê,伊看我抽血、驗尿,mā看超音波內底ê弟弟ná來ná大;伊koh hām gún做伙上「賦權生產課」,上了對生囝ê過程ke chiok了解,知影子宮頭按怎擴張、知影胎兒ài tńg兩擺身chiah ē-sái通過產道出世。

平常時,伊kah意聽伊家己出世ê故事、看伊tī水--lih出世ê影片,我趁機會hō͘伊了解生產ê時媽媽ē變kah hām平常時無啥仝款,因為chiok疼,而且ài專心度過每一kái催陣(chhui-chūn,『宮縮』),所以可能無法度好好仔講話……gún choa̋n做伙討論到時beh請啥人來陪--伊,mā請伊考慮弟弟出世ê時,伊若是拄好leh睏,kám ài專工kā伊叫精神。

Koh有一項趣味--ê是,除了別人ê生產影片,gún koh去揣各種動物生產ê影片來看,啥mih象生囝、狗生囝、麒麟鹿生囝、龜生卵、雞仔生卵……lóng看--過,所以伊chiok了解嬰仔iah是卵ē tùi產道生--出-來。

我mā特別講伊紅嬰仔時期ê故事hō͘伊聽,講我按怎kā伊照顧,hō͘伊有心理準備,知影拄出世ê嬰仔是啥mih款,m̄-thang誤會叫是紅嬰仔有法度kah伊sńg。

另外一項重要準備是安排陪產團隊。Chit擺m̄-nā是陪--我niâ,koh ài考慮生產ê過程,阿察ài按怎kā安搭。頭殼內想--著ê適合ê人,m̄是家己ài chhōa囡仔就是beh上班,我真歹勢開喙。

佳哉落尾上好ê人選陸續出現!雖然in mā是lóng ài上班,m̄-koh我按算時間接近ê時,調查陪產團員ê時間,chiah來kah嬰仔溝通,相信伊ē揣上適合ê時間來出世。(最後證明有影是!)

等待ê hit工來到

知影每一个人生產ê過程lóng無仝,就算是仝一个人,逐胎ê生產mā bē sio仝,所以我chiok期待chit擺ē有啥款經驗。頂一胎是見紅後五工囡仔出世,積極產程差不多12點鐘,chit擺kám ē khah緊?

無疑悟,m̄-nā是緊,原來koh有提早ê狀況!36w+2d(編按:有身ê第36禮拜過兩工)hit工,我照常去產檢,雄雄就hō͘醫生通知「ui(編按:『胎盤』)鈣化而且變薄,已經成熟,若緊,後禮拜就ē-sái生--looh!」Chit-tang-chūn離預產期koh有一個月,聽著chit个消息正經是有hō͘驚--著!

Chit聲所有ê準備lóng ài趕緊到位,我liam-mi通知助產師kah陪產團,請逐家待命。M̄-koh,chit段時間soah拄著濟濟變數,可比我37週ê時助產師有四工ài出國、我38週ê時陪產員阿琤拍算beh去露營,koh拄著阿察感冒、我ê跤mā tī共學ê時chūn挵烏青--去……。

我一方面做各種準備(助產師若是拄好無法度來khioh囝,就ài揣備案),一方面kah腹肚內ê嬰仔溝通:請伊蹛到38週以後chiah出--來,請伊揀陪產員lóng無上班、bē-bái ê時間來……。

結果阿澈有家己ê意思,伊mā是leh等,等助產師tńg--來、等我跤骨ê烏青康復、等阿兄感冒好離。Gún一工等過一工,腹肚已經開始小可仔收縮,最後ê超音波mā看著伊姿勢已經準備好勢,m̄-koh伊無leh趕緊,最後有影等到一个逐家lóng ē-sái ê時間來出世!

(後期繼續)



咱來講看māi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方案。
台文通訊BONG報314期,2020年5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thang抵稅,匯款了後請通知02-23112199)
線上捐款(定期定額) https://ppt.cc/fF5bhx
線上捐款(單筆) https://ppt.cc/fcycox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個月捐助NT$200以上,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歡迎利用劃撥、電匯、信用卡、郵局『存簿儲金自動轉帳』扣款iah是線頂捐款、現金贊助。

◎逐個月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00(iah是逐冬NT$2,400)以上,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歡迎利用郵局劃撥、信用卡(寫捐款單)、線頂捐款、現金贊助、銀行/ATM轉帳(轉帳了後請通知)、支票、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寫授權書),捐款收據ē-tàng做『列舉扣除額』抵稅ê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