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

作者:蔡天享

↑阿爸蔡長永(hit時60歲)kap大漢查某孫蔡亮儀,tī布袋布店。1989年hip--ê。


「阿爸!阿爸!七早八早你穿kah tsiah-nī仔飄撇,是beh去佗位tshit-thô?」「Gōng囡仔!今仔日是正月初1,lán beh來廟--裡拜拜!」過年hit工ê透早,阿爸照鏡tng-leh打扮,抹面油、梳hái-kat-á頭、kat ne-kut-tái、穿se-bí-looh,我mā tuè leh歡喜。去到廟--裡,「佛祖啊!你tio̍h保庇厝內囡仔大細,ē-tàng平安、勇健、大趁錢。」Gún老爸顧leh kā佛祖hē願,我走去金爐hia燒金、放炮仔,tse是逐冬過年ê時,阿爸lóng ē tshuā我去做ê代誌。前無偌久,新正年頭,我koh再去廟--裡拜拜,gún阿爸tsit回無去,因為伊已經無tī--leh--ah。我tsiânn siàu念gún阿爸,siàu念伊拍拚huānn家kap注重人品ê堅持。

↑阿爸蔡長永(hit時60歲,後排正爿第一个)抱大漢查某孫蔡亮儀,阿母蔡邱緞(後排正爿第二个)抱大孫蔡孟錕,tī布袋布店。1989年hip--ê。


Gún老爸少年ê時,是leh做賣布ê小生理,為著beh tshiânn養五个囡仔,逐工天拄拍phú仔光就出門,褪赤跤,用扁擔(pún-tann)擔tsiânn百斤ê布料,沿路行,沿路huah賣:「來--ooh!來買布--ooh!」扁擔雙頭teh重,sìm--leh sìm--leh,人mā tuè leh hián--leh hián--leh,行bē穩,啊汗ná流。有一回阿水伯--à兇兇狂狂m̄知leh趕啥,gún老爸kā huah來講:「阿水--à!Lín新婦拄kā你生一个查埔孫,tsiânn福氣neh!我tsia拄進一條āinn巾,kap大紅花,tsiânn喜氣,若來āinn lín孫,穩當是gâu大漢koh好io飼!」阿水伯聽kah是耳仔phak-phak-phak,錢jîm leh tàn hōo gún老爸,āinn巾提--leh,喙笑目笑就走--ah。M̄-koh,聽講阿水伯--à tńg去到厝,hōo阿水姆--à罵kah臭頭雞仔:「你tsit个膨肚短命--ê!叫你去買一罐仔牛奶粉thang泡hōo lán孫--ê lim,你suah買āinn巾tńg--來,暗頓tsit條āinn巾你tsiah提去哺--lah!」Gún老爸gâu講話,外交koh好,生理lóng做有成--ê khah濟,伊m̄驚艱苦,tse就是伊拍拚huānn家ê精神。

↑阿爸蔡長永(hit時45歲、正爿第四个)、阿公蔡廉(正爿第五个)、阿母蔡邱緞(正爿第三个)、大姊蔡秀菊(正爿第二个),tī布袋布店舊厝前。1974年hip--ê。


俗語講:痟貪是ē按怎?Tio̍h!痟貪ē nǹg雞lam。Tsit句話我自做囡仔ê時,gún老爸就有教--我--ah,m̄-koh我付出悽慘ê代價。國校仔二年ê時,gún同窗--ê阿榮--ā招我去海邊仔tshit-thô,雙人跳落去一台塑膠棑仔頂kuân,塑膠棑仔是塑膠管縛做伙ê細隻漁船。阿榮--ā雄雄mooh一粒石頭出來khà塑膠管,khà做一phuè仔一phuè仔,我徛tī船仔邊leh看頭,若有人來就ài huah聲,thang好suan,過無偌久,塑膠phuè仔té kah規布袋--ah,兩个人提去賣歹銅舊錫,賣50箍,提去買冰、食四秀仔,有夠歡喜,bē輸猴山--a去食著弓蕉仝款。無疑悟隔tńg工,塑膠棑仔ê主人受氣受tua̍h來投gún老爸,gún老爸氣ka̍h,kā我ê手骨掠--leh,hit枝leh量布ê尺攑--leh就kā我sut--落-去,沿路行沿路sut,我ná哀:「我後kái m̄敢--ah!我後kái m̄敢--ah!」。去到主人家,我雙跤跪--落,會失禮,老爸目屎ná流:「你食著好膽藥仔,人牽m̄行,鬼牽liù-liù行,你細漢偷挽匏,大漢就ē偷牽牛。」老爸重--ê是人品,自hit kái了後到tann,我m̄敢koh貪人半項。

↑阿爸蔡長永(hit時78歲,正爿第三个)、作者蔡天享(正爿第二个)kap兄姊,tī關仔嶺(Kuan-á-niá)水火同源。2007年hip--ê。


我是leh食政府ê頭路,負責發漁船仔掠魚ê執照,有相當ê權力,bē少人愛kā我phôo-phôo-thánn-thánn,有一回船公司ê頭家khà電話hōo我講:「Eh!蔡sàng,年tih-beh到--ah,我有tshuân一箱烏甕串(oo-àng-tshǹg)ê sa-sí-mih,beh kā你sueh多謝,勞煩你tsiah uat來gún公司提hannh!Ē記得ài家己留leh食,千萬m̄-thang送--人neh!」有sa-sí-mih,koh huan咐m̄-thang送--人,穩當是有藏紅包……,我tng-leh躊躇ê時,聽著耳甕仔邊有人leh唸講:「Bē使貪、bē使貪,痟貪是ē nǹg雞lam!」Tang時仔是gún老爸講--過ê話,bē輸leh kā我提醒,細漢ê時hōo gún老爸摃kah悽慘落魄ê代誌,我tsiah回魂tńg--來,m̄敢去提。

↑阿爸蔡長永(hit時86歲)kap in小弟,tī布袋布店。2015年hip--ê


Gún老爸傳承hōo--我--ê是拍拚huānn家kap注重人品ê精神,我beh kā傳--落-去。以往過年,lóng是gún老爸tshuā我去廟--裡拜拜,tsit-má,換我tshuā我ê後生去,我求講:「佛祖啊!你tio̍h保庇厝內囡仔大細,ē-tàng平安、勇健、大趁錢。」我ê囡仔tī金爐邊--a leh燒金、放炮仔,就親像tng年,我倚tī gún老爸ê身軀邊仝款。「乖囝--ê,lín阿公伊tng年賣布,千辛萬苦,是為著beh顧規家伙仔ê腹肚,教我ài拍拚huānn家,tse是頭一層。第二,阿公注重人品,教我凡事「bē-sái貪」,ài靠家己趁,tsiah ē成功!我tsit-má tsiah有才調做一个處長級ê主管。」Gún老爸傳承hōo--我ê精神,是一塊上jió-toh ê布,我beh用伊留hōo--我ê hit枝尺來量,kā車做一領衫,一領人格四四正正ê衫,永遠傳hōo囝囝孫孫。



#台灣寫真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方案。
台文通訊BONG報314期,2020年5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thang抵稅,匯款了後請通知02-23112199)
線上捐款(定期定額) https://ppt.cc/fF5bhx
線上捐款(單筆) https://ppt.cc/fcycox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個月捐助NT$200以上,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歡迎利用劃撥、電匯、信用卡、郵局『存簿儲金自動轉帳』扣款iah是線頂捐款、現金贊助。

◎逐個月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00(iah是逐冬NT$2,400)以上,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歡迎利用郵局劃撥、信用卡(寫捐款單)、線頂捐款、現金贊助、銀行/ATM轉帳(轉帳了後請通知)、支票、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寫授權書),捐款收據ē-tàng做『列舉扣除額』抵稅ê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