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某囝所選擇ê生活方式

Ian-Ngá


我ê第二查某囝今年二十八歲,今年4月28 kap Scotch(『蘇格蘭人』、Albannaich)囝婿tī加拿大東部倚大西洋ê Sydney城結婚。Hit个所在離Toronto開車ài兩暝三工,當然坐飛機幾點鐘就ē到。但是beh見一擺面iáu是一个大工程。心內teh想,好好所在m̄蹛,嫁kah hiah遠創啥?Koh想倒轉--來,tse是上帝為伊預備beh陪伴伊行人生路途kap追求信仰生活ê伴,我有啥mih理由thang好怨嘆--leh?

伊tī大學是學護理系,hit當時in阿媽問伊:「做護士tsiok艱苦,你哪beh去讀he?」伊應講:「我想beh去幫贊--人。」Tuì hit時開始伊就講將來beh去khah需要幫贊ê所在宣教,我kā伊講有án-ne ê心志是真好,上帝若ài你去就ē備辦。四年ê學習真緊就過--去,想講beh去宣教ê代誌可能已經bē記--得-a,應該ē tī Toronto揣頭路,乖乖仔上班,若有拄著適合ê對象就結婚,若是無,無結婚mā無要緊。

Siáng知,伊ê阿姊kap姊夫去東部ê Halifax thit-thô,轉--來kā伊講hia環境真suí,有教學病院、大學koh文化水準真kuân,上重要--ê是大家步調khah bē hiah緊張。Tse 拄好合著伊ê意。過去伊tiāⁿ-tiāⁿ kā我講,伊無愛大都市ê生活,伊bē追求流行,甚至in老爸tī房間kā伊tshuân一台電視,伊mā講無愛看,伊無愛受電視束縛,若beh看新聞,電腦就有,我意識著伊所追求--ê是簡單樸實ê生活。後--來,家己去Halifax se̍h-se̍h看看--leh,轉--來就講伊beh申請去hia ê病院工作。我對囡仔ê態度是:無試鹹tsiáⁿ m̄知好bái,若m̄是去做歹代誌,我lóng支持。講真--ê,囡仔大漢,伊mā已經決定ê代誌,做爸母--ê雖bóng m̄甘伊來離開身邊,總--是,mā是ài放手。對tsit點我就真欣羨蹛tī台灣ê親tsiâⁿ朋友,好親像囡仔beh讀啥、揣啥頭路、甚至結婚ê對象、婚禮按怎辦,lóng爸母掌握進行,tsit種情形tī北美,至少tī gún兜是行bē通--ê。


就án-ne,申請著工作,tī hia工作中間,mā ná teh準備beh去宣教ê代誌。經過三年,伊講因為宣教機構要求ài有神學ê知識,所以伊beh轉來Toronto ê神學院修神學課程。心內teh歡喜ē-tàng koh kap伊saⁿ-kap生活做伙,mā teh歡喜tī tsit段時間伊無拄著beh結婚ê對象,án-ne就khah有可能留tī Toronto。Siáng知,偏偏仔tī伊beh轉--來ê前一禮拜,伊kap朋友去in兜thit-thô,tī hit个城市ê教會熟sāi著我ê囝婿。我就怪gún大查某囝,「lóng mā是你,kā伊報去hiah遠ê所在。」伊kā我應講:「Án-ne iáu真近--leh,本來伊iáu準備beh去非洲--leh。」有影to tio̍h,當初非洲、Paraguay(『巴拉圭』)、法國lóng tī伊ê計劃內面。千算萬算,m̄值得天一畫,咱愛伊留tī身邊,偏偏仔就是嫁一下遠遠遠。唯一thang歡喜--ê就是兩人有仝款ê信仰,mā有宣教ê意向,目前tī教會kap社區lóng有參與事工,將來就看上帝beh tshuā in 行東往西,做爸母已經是ài完全放手ê時tsūn。


有一工,我khà電話去hō͘--伊,我問講:「你teh創啥?」伊應講:「我tī花園種花。」我hâⁿ一聲tsiok大聲,「你tī厝--裡連一枝草to m̄-bat挽--過,啥mih你也ē曉種花!你m̄是看著蟲仔就驚kah走離離。」伊應講:「因為以後tsia就是我ê厝,所以tio̍h-ài整理。」有影有認命koh知影輕重。In兜地大koh倚河kap海ê交接點,ē-tàng掠魚,mā有家己種菜,伊講想beh食啥就去菜園仔挽,食著偌安心--leh。In mā想beh飼雞,生雞卵,因為外面ê雞kap雞卵lóng有Ho-lú-bóng,食一寡化學飼料。聽--起-來,ká-ná活tī農業社會--leh。總--是koh想倒轉--來,今仔日ê社會生活競爭、緊張,造成人真大ê精神壓力,看in án-ne有家己ê工作teh做,無離現代社會siuⁿ遠,koh ē-tàng過田園樸實ê生活,tse mā是ē-tàng為in歡喜ê代誌。Tī台灣mā有一寡青年甚至是高科技ê人才放棄原本ê頭路,轉到tī in ê故鄉過田園種作ê生活,tse無啥mih tio̍h iah是m̄-tio̍h、好kap bái ê問題,是在tī每一个人所意愛、選擇ê生活方式。對in來講,ē-tàng過簡單樸實ê生活,tī精神層面是khah健康快樂--ê,tse就是in所追求--ê,án-ne in就滿足--ah。若是hō͘你我重頭選擇,咱ē選擇佗一種ê生活--l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