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東kap阿弟ê故事

劉哲宏


阿東kap阿弟是一對tshi-uah-uah(『吉娃娃』)兄弟,因為in ê阿母無仝,所以in ê外型真無仝,一个長毛、一个短毛。阿東是大兄,有一雙親像烏珍珠ê大蕊目睭,因為細漢ê時tsūn非常活潑,所以身軀真勇壯,m̄-koh後--來因為in小弟─阿弟來--ah,感覺阿母無親像以前惜--伊,所以開始時常失志,時常走去外口,iah是偷食阿弟ê mi̍h件,身軀就án-ne膨大--起-來。


不管如何,in lóng猶原是兄弟,所以阿東對阿弟bē siuⁿ差,阿弟mā猶原尊敬阿兄。阿弟時常tī阿兄出去ê時tsūn,恬恬坐tī門跤口等待大兄轉--來,tsiok古錐、可愛。


有一工,阿弟mā是tī門口等待,但是真奇怪,已經天烏hiah-nī久--ah,為啥mi̍h阿兄iáu bē轉--來?

拄好tsit个時tsūn有一隻káu蟻經過,阿弟就隨問--伊:「請問káu蟻大兄,kám有看著一隻kap我sio-siâng ê狗仔?M̄-koh伊ê毛khah短,目睭mā khah大蕊,伊是我ê大兄。」
Káu蟻回答:「當然有--啊!伊逐工e晡lóng ē走來gún兜附近ê菜園,了後ē去後壁ê工場tshit-thô。」阿弟問著所在以後,一步做五步就往hit个工場去--ah。突然間聽著有人tī leh哀ê聲音,就隨行進前去看,發現阿兄去hō͘人 關tī籠仔內底。


阿弟講:「阿兄,你哪ē去hō͘人關tī leh籠仔內底?」


阿東:「Lóng是因為我siuⁿ愛食,搶工場內底狗仔ê mi̍h件,hō͘ in主人看--著,suah就kā我關--起-來-ah!實在真後悔喔!Tsiah-nī暗--ah,你m̄就趕緊轉--去,iah無阿母ē煩惱。」


阿弟頭to無回就走--出-去,阿東恬恬看--伊,繼續頭lê-lê leh哀叫。


突然間,阿弟喙咬一枝a-lú-mih ê棍仔,伸入去籠仔內,來回去倒tín動,籠仔縫 愈來愈大,m̄-koh因為阿東ê身軀siuⁿ大,猶原無法度出--來,阿弟更加用心,了後阿東總算ē-sái nǹg--出-來-ah。
In無ke講話,隨走轉去厝--lìn,tsiok驚去hō͘主人發現。


到厝ê時tsūn,阿弟ua̍t頭發現阿東又koh無--去-ah!阿弟揣來揣去掠準講阿兄siuⁿ大kho͘,走khah慢;突然間,阿東出現--ah,喙咬一把青菜,囥tī leh阿弟面頭前,講:「真感謝你今仔日kā我救,我實在不應該因為你得著khah濟阿母ê關心,就tiāⁿ kā你留tī厝--lìn,家己走出去sńg,又koh偷食你ê mi̍h件,實在真歹勢。」


阿弟馬上搖頭應講:「阿兄千萬m̄-thang án-ne講,因為你是gún大兄,m̄-tsiah讓你偷食我ê mi̍h件,我mā甘願逐日tī門跤口等待你轉--來。」

(作者是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畢業生;字詞經過編輯si-á-g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