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幾冬阮兜有飼豬

Huibi

我問阿爸:「咱兜到底是飼幾冬豬?」阿爸想想--咧講:「毋知--咧!飼有夠久--ê--neh!」

較早Guán兜有飼豬,飼豬ê工課大部分是阿爸--ê。Tuì揀豬母開始,阿爸講豬母愛揀體型長、身體勇、奶pha整齊--ê,上重要是眼神看--起-來愛溫馴得人疼,毋通像彼鷹仔目,豬母若歹,生囝ê時,無人敢倚近,囝會予伊踏踏--死。


阮兜ê豬母成乖,欲生進前,阿爸會先鋪稻草做產床,稻草軟軟 ,豬仔囝生--出-來較安全,kiann-lâng嘛較袂kō著塗跤。Teh生ê時,愛一隻一隻勻勻仔抱--起-來,bē-sái無注意去予豬母teh著。若生sionn濟,奶pha無夠,就愛輪流suh奶,這隻suh兩喙換彼隻。過幾禮拜,豬仔囝漸漸大漢,才開始食豬菜、嚙豆箍。

阿母普通時á攏咧  kāng做工,若無工通做,tō去khau豬菜,烏甜仔菜、豬母奶、蕃薯藤 ……,tuì 庄頭khau kah庄尾,閣 khau過庄去;sionn遠ê所在,阿母tō招厝邊阿嬸做伙,時間節hōo好,阿爸阿叔下班才騎車去載--in。

若無出門,阿母會踮埕--裡絪柴,kā曝焦ê甘蔗葉 頭仔尾仔tān-tān拗拗--咧,中央縛一ê結, 挈這來起火;紲落去閣phāinn布袋去米絞put粗糠;我和阿姐嘛愛去學校khioh樹枝、掃麻黃gím-á轉來相添 。

豬菜斬斬剁剁--咧,囥佇一ê大鼎煮,番仔火劃--一-下,甘蔗絪點著,tsinn入去灶空內,然後用樹枝、麻黃gím-á、粗糠繼續燃。添柴顧火ê工作是囡仔--ê,我常在像新婦仔,hōng派佇灶前罰徛。不知是灶老矣,抑是煙筒that--起-來,特別若透tuè一勢風ê時,灶空內ê火攏會pōng出來,囡仔人袂曉閃避,粗糠pōng kah規頭規面, 目睭tàng--咧一直juê, 驚講妖魔鬼怪毋知會tng等這個烏天暗地ê時陣,來kā囡仔掠去未?

阿爸講kan-na食豬菜,胃腸袂勘得,gâu落屎,所以豬菜內底愛lām蕃薯簽、樹薯粉。樹薯粉是用賒--ê,賣樹薯彼個好額ê毋愛人欠siàu,踮樹薯粉內底摻塗沙粉仔,秤著較重,豬菜煮--落-去,鼎底一 tîng沙才知影,就算你逐遍月給領著抑是豬仔賣去,隨去還錢,也是仝款,散赤人只好恬恬仔忍耐。

毋過厝內有飼豬ê人,攏有一項歡喜ê記持,就是閹豬仔lān-hu̍t彼工,雖然豬仔可能成無爽快,但是這家伙仔就會鼻著一陣麻油芳,就有一頓讚--ê。

豬仔一日飼二頓。阿爸佇小學教冊,彼當陣,小學生中晝愛排隊轉去厝--裡食飯,阿母若無佇--咧,阿爸愛款飯予guán食, 閣愛飼豬,記憶中上深ê一件代誌就是佇這趕狂的時陣發生--ê。阿爸一khok一khok  khat予豬食,小弟佇遐peh起peh落,準備等--一-下欲hām阿爸去學校,想袂到無張持予一支掃梳kê著,跋一倒,目睭尾kho̍k著磚仔角,阿爸聽著小弟ai一聲血流出來,豬無khuà飼,囝仔載--咧,去揣伊ê朋友齒科藤仔。 齒科藤仔kā小弟注麻射thīnn 三針,阿爸看針tu̍h lueh,家己tsông-á起烏暗眩,面色轉白 ,藤仔in某看著,趕緊斟一杯燒茶予啉lueh,才較好勢。每一kài阿爸阿母若想起過去的艱苦代,tō會講著這項,講這就是爸母心,彼針kán-ná鑿佇爸母ê心肝。

豬仔予人ê感覺是貪食閣腌臢--ê,不過我真罕得鼻著guán兜ê豬牢有啥物怪味,阿爸隨時會kā豬屎清掉,用hóo-suh幫豬仔洗身軀,kā塗跤沖kah清氣tam-tam。而且豬仔若好喙斗,圍佇豬槽邊食kah咂咂叫,我看阿爸攏是一ê成滿足輕鬆ê表情。

豬若gâu食閣gâu睏,幾個月後,就變真大隻,掠豬ê人tō來矣!掠豬--ê提一把黃麻皮來guán兜編索仔,彼索仔是準備欲捆豬--ê,in kā黃麻皮拍一ê活結,套蹛正跤ê大頭拇,然後像查某囡仔pa̍k毛尾仔按呢編--起-來,一面講笑。我問阿爸in是按怎毋kā索仔編好才來?阿爸講,彼是刁工來咧監督,無欲予人賣豬進前飼豬,豬飼愈重,in愛付愈濟錢。

掠豬ê過程成殘忍,阿爸阿母叫囡仔閃一邊,無愛予guán看,kan-na聽著吱吱叫ê聲 。
Gún爸母常在咧講,gún ê註冊費是豬仔幫guán納--ê,賣一tsuí豬,繳一遍註冊費拄拄好。爸母落落長飼豬ê生涯,終於佇大兄大學卒業,出來食頭路了後結束啦!Guán kā豬牢拆掉,起一間新灶跤,阿爸阿母減一項工課,好不容易會當較清閒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