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歌ê感動

作者:劉紋綜


研究所一年仔ê時tsūn,kap學長同齊到英國遊學兼tshit-thô。Hit當時,我除了台灣ê歌仔戲kap布袋戲,舞台劇kan-na看過一齣niā-niā。若準用tsit-má智識份子ê標準來看,我實在是正範ê tshenn-mê牛。所以,tī我聽著tsit條歌ê時tsūn,真正hōo我tsiok大ê衝擊,原來tse就是英國ê歌仔戲——musicals(音樂劇)。


學長tī出國進前bat kā逐家上課,hōo逐家對音樂劇有小可仔認bat。伊講:tī英國有四齣戲一定ài看:〈貓〉、〈西貢小姐〉、〈歌劇院內底ê鬼仔影〉kap〈悲慘世界〉,tsit四齣戲hōo人號做世界四大音樂劇。Tsit四齣戲我lóng已經看--過,lóng有in無仝ê特色。


Tī tsit四齣戲內底,〈悲慘世界〉hōo我ê印象上深,是因為其中ê一條歌。Tsit條歌號做〈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頭擺聽--著是tī悲慘世界十週年紀念版ê DVD,tī最後beh謝幕ê時tsūn,逐个國家ê代表ē出來用家己ê母語唱--一-兩-句,因為樂曲有進行曲ê風格,所以聽--起-來氣勢真phong-phài,khuì力真tsa̍t腹,hōo人感覺tse是按靈魂唱--出-來ê 嚷huah:tīng-tauh bē lám,勇敢bē軟tsiánn。唯一ê遺憾就是內底無華語,koh-khah免講台語。不而過,以我濟年唱歌ê經驗,我感覺若是用台語唱--出-來,應該比華語khah有感情,因為tsit款用性命唱ê歌,m̄是母語,khuì口唱bē出--來。


Tsiânn濟年了後,台灣發生洪仲丘事件,真濟人tī街頭抗議。Hit時tsūn有一个叫吳易澄ê醫師,改編tsit條歌號名叫做〈你敢有聽著咱的歌〉,歌詞是án-ne寫--ê:


你kám有聽著lán ê歌 唱出艱苦人ê苦疼

Tse是lán m̄願一世人tsiânn做奴隸ê心聲

Lán ê心tín動bē定 ná親像勇敢ê鼓聲

Ǹg望有一工活出自由ê新性命


請你加入阮ê革命 阮m̄願koh再驚惶

攑頭看著天頂一个世界夢中mā m̄ bat聽

Lán為民主為自由kap伊拚lán bē孤單


你kám有聽著lán ê歌 唱出艱苦人ê苦疼

Tse是lán m̄願一世人tsiânn做奴隸ê心聲

Lán ê心tín動bē定 ná親像勇敢ê鼓聲

Ǹg望有一工活出自由ê新性命


你kám有決心付出一切 團結一心做伙行

M̄管犧牲iah是活命 堅持做人ê形影

你ê血我ê汗沃落tī Formosa


你kám有聽著lán ê歌 唱出艱苦人ê苦疼

Tse是lán m̄願一世人tsiânn做奴隸ê心聲

Lán ê心tín動bē定 ná親像勇敢ê鼓聲

Ǹg望有一工活出自由ê新性命〔1〕 


Tsit條歌見擺若唱,目屎就pué bē離。原來戲劇內底kap lán ê生活lóng是仝款--ê:tsiânn做一个人,m̄是生成有平等、自由。Tsit代有--ê,是頂一代拍拚--來--ê;tsit代無--ê,lán tio̍h-ài kā後一代爭取。所以,tī tsit个過程中,犧牲濟濟人ê性命,ē-sái講一个國家ê進步,lóng是先人ê血汗kap死體疊--起-來--ê。歌詞內底有一句「你ê血我ê汗」,本來我tsiânn無滿意,想講哪ē是「你ê血、我ê汗」?Án-ne kánn-ná是「死道友無死貧道」ê意思?落尾斟酌想--起-來,原來是我hân-bān,作者ê意思應該是leh講先人為著逐家流血,若無,lán beh按怎有機會徛tī tsia leh唱歌?


雖bóng台灣現時iáu未hōo國際接受獨立ê國家地位,m̄-koh總有一日,我相信lán台灣人ê歌聲,ē tī舞台上,用家己ê母語唱--出-來。



1.編註:歌詞有調整做雜誌漢羅用字。









#心內話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2期,2023年7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