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掠地牛(有聲♪)


台文通訊BONG報十月號(No.271)
-----------------------------------------------
▍來去掠地牛
作者:林美麗

細漢ê時,hām阿公去掠地牛是我上快樂ê代誌!
伊騎oo-tóo-bái載我kap小弟,阿兄就騎跤踏車tuè tī後壁,就án-neguán一行四名,「phuhphuhphuhphuh」騎tuì舊飛行機場hia。機場拄好屏南工業區ê牆圍仔外,一片闊莽莽,khah倚工業區hitê草仔生kah őm-ōm,有人放牛tī hia食草。阿公tshuā guán tī沙仔地tsit頭揣,tsiakhoo輾轉無圍也無tsa̍h,佳哉日頭無kài mé,若無,guán一定曝kah變人乾。
「地牛是啥?」我問阿公。阿公刁工hánn,講:「啊to塗跤底ê牛啊,伊有兩支角,你若弄,伊ē kātak őo!」哪有可能?我信!伊若kài大隻哪ē塗跤?而且guán雙手gīm兩片薑-ia̍h無提ke-si,是beh按怎「掠」?阿公教guán先揣有落陷kah親像酒漏仔ê塗空,講地牛ē bih tī內底納涼。
阿兄目色好,真緊就揣著一空,阿公kā guán hiàm--來,koh suàat一枝草仔枝,沓沓仔伸入去塗空。無一下久,草仔枝有leh tín動,阿公緊kā giú----來,一隻phú-phú細細隻仔ê龜仔,就hōo草仔枝釣------ah。哪ē tsiah趣味?地牛可能kài iau-sâi ê款,若無,guán ia̍h無用啥mi̍h做釣餌,suah凊凊彩彩就----ah
阿公地牛囥手底hōo guán觀察。詳細看,伊除了有一對角koh有六肢跤,連腹肚圓滾滾,身軀頂有發幼毛仔,生做是有夠奇怪。阿公講:「地牛真gōng,若揣無草仔枝,tshuah妹妹ê頭毛來釣mā ē使--得。」啥!Beh tshuahê頭毛去釣地牛?我tsiah無愛--leh,到時若tshuah了了,我就變秃頭?
大漢了後,tsiah知影阿公講ê「地牛」就是專門食狗蟻ê『蟻獅』,伊ē bih tī沙仔地iah是草埔ê塗跤底,而且伊是「沙牛」是「地牛」,因為阿公m̄-bat字,可能án-nehut m̄-tio̍h--去。伊koh有真濟偏名,親像:「沙豬」、「沙猴」,管伊叫做啥mi̍hhit段掠地牛ê日子,是guán做囡仔ê時上suí ê記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