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作者:邱順和


台北市ê過年,是hiah-nī仔恬靜,恬靜kah有淡薄仔稀微,菜市仔失去噪耳ê huah賣聲,tsit phiàn低厝仔四箍liàn-tńg ê厝邊隔壁,mā lóng失去熟sāi ê電視聲。Tsit个時tsūn ē-tàng siàng大眠,是偌nī仔美好幸福ê代誌,我suah hōo一个勻勻仔行koh拖塗ê跤步聲吵精神,原來是巷仔底一間kiáu間派來照水--ê,行--過-來koh行--過-去ê跤步聲,俗koh無聊。


今仔日是lán人壬寅(2022)年ê正--月初1,氣溫感覺寒寒--ā,我是beh選擇un tī燒ho ê棉tsioh被--裡?Iah是趁新正年頭出去行春--一-下?想想--leh iáu是tio̍h-ài活動,bóng行行--leh對身體mā ke減有幫贊。

 

出門第一站,選擇離厝500公尺、曠闊ê青年公園,公園內無幾个人,連普通時規uang規黨ê膨鼠,mā m̄知走去佗位bih?有一對青年男女手牽手行入去涼亭內坐,in大概是一對愛人仔,是緣份來行做伙?Iah是in tī人海中理智ê選擇,tī tsit个聚散(tsū-sàn)lóng真緊快ê時代,in kám ē互相來咒誓你無嫁我無娶?我暗暗仔祝福in ē-tàng透流。

 

台北人今仔日lóng走去佗?佗位仔上鬧熱?A̍h-sái講一定是宮廟--eh。好!我就來去宮廟kā看看--leh。我選擇台北ê恩主公廟,有影是人khó-tsu̍t-tsu̍t。有來求神明保庇平安發財--ê,mā有求姻緣事業--ê,世間人是「人心肝、牛腹肚」,kám bē hōo神明siunn無閒?Tú-tsiah hit對男女kám ē tshuā來tsia,請神明見證in海盟山誓ê咒誓?

 

行出恩主公廟,tuì民權東路向東行,無意中看著一間新娘衫店,見本櫥內面ê新郎新娘尪仔,真正是suí kah hōo人欣羨,in心內kám有未來ê眠夢?我心內leh想,hōo神明見證咒誓煞ê hit對情伴,凡勢就liam-mi來tsia選擇in結婚ê禮服--ah。


新娘衫店過--去無幾間,有一間婦產科,內面傳出紅嬰仔ê啼哭聲,伊來出世ê時,kám有hōo伊選擇ê機會?Thài ē哭kah tsiah-nī仔淒慘?心肝內烏白想,suah行uat入來巷仔內,一間幼稚園內面,有一个囡仔一手牛奶矸仔,一手一只紅包,坐踮塗跤sńg kah tsiânn歡喜,伊天真古錐ê笑聲--裡,kám知影世間有真濟煩惱ê代誌?

 

囡仔,你liam-mi就ē大漢,ài去讀冊bat字,面對學業ê競爭,liam-mi就ē拄著hōo你掛吊或者是操心peh腹ê情伴,是beh選擇放sak或者等待緣份ê安排?你mā ē需要選擇士農工商、百行百業來參人競爭,為著成就、為著某囝ê將來,你mā ài放盡磅認真拍拚,你ē聽著真濟人kā你講:少年--ê!頭前ê路iáu tsiânn長--leh!

 

Lok-sōng-lok-sōng,攑頭一下看,面頭前大母間ê建築物kám是……殯儀館?Tsit tah是人生ê上尾站,m̄管是tshia-iānn iah是稀微,一切lóng定著--looh,bē-tàng koh選擇--ah。若ē-tàng lóng無遺憾是偌nī仔美好幸福ê代誌,人生賰ê路到底是iáu長--leh?Iah是短短--à niâ?










生活ê藝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6期,2023年1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