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盤頂ê騎士 ——用台語kā阿公講啥mi̍h是DJ?

作者:沈琬婷


阮阿公今年拄仔好88,人食到tsit个歲,記持suah開始愈來愈bái,tsit幾年發生ê代誌lóng beh bē記得了了--ah。親像我tsū年tsiah結婚請人客,到tann伊相片提leh看半晡,iáu想bē起阮翁是siâng!逐擺tńg去嘉義kā伊看,lóng ài kā伊koh「講古」。阿公身體勇健ê時tsūn,愛看tsiok濟tshinn-tshioh ê mi̍h件,70幾歲iáu出國遊覽,我mā愛kā伊分享我生活中ê趣味代。最近阮翁開始新ê事業,是tī日本bàng-gà ê活動現場,做放hia-ê主題歌ê DJ——想著ài按怎紹介tsit件代誌hōo阮阿公知,我就tsiok頭疼,tse就是我想beh寫tsit篇文章ê原因。


DJ tsit兩个羅馬字母,其實是Disc Jockey tsit个詞頭兩个字母ê簡寫,意思大概就是講:in是tī曲盤頂ê騎士(khî-sū)。是按怎是騎士--leh?原因就是Jockey tsit个詞,本底是leh講跑馬仔ê騎師,用到尾suah變做是「操作ê人」。曲盤騎士,就是用曲盤來做音樂ê人。講到tsia,我ê眼前ná像有一幅tsiok suí ê畫面,音樂ná親像一條溪,in ê手tsíng頭仔親像馬仔蹄,tī曲盤頂kuân跳--啊跳,uì tsit條歌跳uì另外一條去。


Tsit个詞上早是一个電台主持人發明--ê,tī 1935年ê美國,電台節目ē用曲盤放歌hōo人聽,ài按怎kā一條koh一條無仝ê歌連做伙,就看ē出DJ家己ê個性kap思想。M̄-koh,DJ tsit項代誌變做一項專業技術,ài等到1973年,一个uì Jamaica來到美國揣頭路ê少年人開始。Tsit个少年人名叫Kool Herc,伊kap其他ê移民仝款,思念故鄉ê時tsūn,就ē tī厝內辦舞會,邀請厝邊隔壁來做伙唱故鄉ê歌、跳故鄉ê舞。M̄-koh一條歌m̄是自頭到尾lóng適合跳舞--ê,tiānn-tiānn跳到一半,音樂suah無--去!Kool想著ē-tàng用兩台曲盤,一爿放R&B,另外一爿放funkjazz,án-ne跳--過-來、跳--過-去。規个舞會鬧熱滾滾,逐家lóng tsiânn愛參加Kool辦ê舞會,tsit種做法愈來愈有名聲,mā有tsiok濟人來揣伊學,in就是lán tsit-má知影ê DJ。


講到tsia,阿公問講,為啥mi̍h in查某孫婿ē選日本歌來放--leh?我leh想,除了移民文化ê關係,就是因為跳舞、聽歌tsit款ê活動,iáu是需要人對hia-ê音樂有感覺,活動tsiah ē鬧熱。Tsit-má有真濟所在ē-tàng聽hip hop、iah是華語流行歌,m̄-koh愛看日本bàng-gà ê少年人,mā ē想beh出去聽歌、參加舞會,阮翁就是想beh放tsit寡khah少人聽ê歌,hōo in有thang聽。講hiah濟,也是想beh hōo阿公聽了有歡喜,我就kā阿公講:「是因為你愛聽日本歌,後擺伊來放hōo你聽,阮就beh愛看你跳舞--ōo!」







逐家來phò-tāu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6期,2023年1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