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有保庇

 作者:藍春瑞


大里簡(Tāi-lí-kán,宜蘭大里)ê天公廟講beh翻厝尾頂ê舊瓦,欠一台貨仔車載柴料kap枋模,阿爸伊khah熱性,就招我去hia做公工,起起落落搬差不多五tsuā ê khang-khuè,tsiânn緊就煞--ah。 Beh走ê進前,廟公kā一塊吊tī運轉台ê平安符替我kat hōo好勢,tsiah kap阮sio辭。


Uat出去廟埕是下晡2點hit跤兜,我kan-na穿內衫、短褲,窗仔門總kā絞落來搧風,mā是熱到叫m̄敢;駛到倚海ê大路,隨鼻著海風ê鹹濕味,mā看著青ling-ling ê海水,車內即時有淡薄仔涼涼,人就ke爽快濟--ah。


沿路無啥車leh走,阿爸坐踮邊--a早就睏kah kônn-kônn叫,是m̄是舞了siunn忝,連我mā目睭皮愈來愈重,幾若遍,kheh--落-去koh金--起-來ê時tsūn,心肝頭lóng ē tshuah--一-下,kiōng-beh起雞母皮,頭殼內不時to leh大聲huah講ài停落來路邊bî--五-分-鐘,mā有叮嚀家己bē-sái tok-ku、m̄-thang睏--去……。雄雄koh金--起-來ê時tsūn,目睭前有一枝電柱直透tu倚--來,講是有khah慢,hit時tsūn bē輸有人放劍光--leh,目睭前爍--一-下,sa我ê雙手kā ha̋n-tóo-luh小可仔偏過去正爿,拄拄好hōo車頭閃--過,隨聽著後斗khê著電柱「pōng!」一聲……,車身lio̍h仔khi--去,險仔栽落去海跤;阿爸驚一下隨精神--起-來,我是差一絲仔就破膽--去;趕緊踏擋仔歇落來路邊,心肝phi̍h-pho̍k-tshíng、凊汗tsha̍p-tsha̍p滴。

 

Thìng候回魂--tńg-來,頭殼有khah精光ê時tsūn,tiô落來路邊巡輪胎,lóng飽飽無破風,m̄-koh倚尾溜ê車pín仔有mauh--一-搭,外漆lak tsiok大phiàn,tsit聲,若無駛去保養廠板金kám就ē煞--得。順suà越頭,看遠遠hit枝差一點仔hōo我無命ê電柱,伊恬恬tshāi tī hia,kap我烏仁對白仁,bē輸kā我會失禮、tshē-m̄-tio̍h ê款勢。Koh翻tńg身peh起去後斗巡紮去現場ê家私頭,lóng原在好好,無幌出去車外,mā無摃歹--去。上佳哉--ê是人lóng平安無代,有小可仔拍驚lik色niâ。


Koh起行ê時tsūn,阿爸講:「是車內ê平安符leh保庇,lán tsiah有tsit个福氣,後過tio̍h-ài khah tsia̍p去天公廟hia拜拜!」


(Tsit篇文章bat刊tī教育部電子報,漢羅用字有調整,原文網址:https://reurl.cc/2WWKy4










阿瑞--ā話仙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8期,2023年3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