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到,花就開

作者:郭伊貞



人講「做雞tio̍h tshíng,做人tio̍h píng。」意思是m̄管是雞iah是人,lóng ài認真骨力拍拚,tsiah有出頭天ê一工。Iáu-m̄-koh是m̄是mā有「ē開花,bē結子」ê時tsūn--neh?比論講,早起時仔ê山bông,kā無聊ê青春罩--leh,未來ê ǹg望像日頭ê光線有ná無,看山m̄是山,kám講「無日m̄知晝,無鬚m̄知老」,是我就án-ne pha荒去--ah?Tse kám是我失覺察,iah是佗位tîng-tânn--去,一直到beh暗仔ê涼風kā我搧hōo清醒,流浪ê跤跡行一條khah無人ê路,khuann-khuann仔是、gōng-gōng仔行,因為時到,花就開。


Tsit遍阿母講伊beh家己來,伊牽阮做伙就是買mi̍h件、se̍h市場,伊講現實leh做人,lán人tio̍h看款,拚勢ê人m̄-nā為生活,iáu-koh有努力ê意義。人生tsit條糊塗siàu,有偌濟算bē清mā還bē了,lán bat kā人欠siàu行到tann,mā有討bē tńg--來ê人情。等tńg--去ê時,siáng是siáng ê債主,siáng m̄是揹規身軀ê江湖kap義氣,至少lín阿爸就是。所致,揣無路就家己舖一條路,揣無厝就家己疊磚仔khōng,時到時擔當,橫直每一步lóng準算,阿母就án-ne安慰lué志失神ê我。


考試逐年有,逐年無我ê名,講驚見笑,無講鬱心內,面仔憂憂,阿母早就kā我看出出,別人ê囝一kái就考tiâu,m̄是老師,無,就公務人員,自細漢聽到tann,kap親tsiânn bē比phīng,我哪ē tsiah-nī無才調、無出脫……。有一段時間,暗時仔lóng睏bē好勢,tiānn-tiānn leh陷眠,身體mā開始koh-iūnn,夢見阿母suān削ê眼神,厝邊頭尾phì-siùnn兼khau洗,惡夢親像蜈蜞咬蛤m̄願煞,hit款日子是按怎度--過--ê已經無法度稽考--ah。阿母專工來揣--我,ài我心情放輕鬆,伊有替我拜神求文昌,考試有時mā tio̍h看運氣,今年考無,明年tsiah-koh來,代誌ná行ná看,鐵樹mā ē開花,siáng無目屎吞腹肚ê凝心。阿母用伊ê溫柔kap體貼,kā一粒nah--落-去ê心khioh--tńg-來,熨hōo平平,bē koh跋倒。


本底tàm-suê ê意志開始做奇妙ê夢,人生ê膽hiannh在人按怎看待,beh投降iah是心肝掠坦橫,愈歹做ê穡頭,愈硬táu ê khang-khuè,敢m̄是tī船頂tsiah看有ê風景,浮沉mā有時,thìng候時到,花就開。 













生活ê藝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8期,2023年3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