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金蛄

作者:黃芳儀


逐年ê 4--月到5--月,是火金蛄出來活動ê季節,全台灣有幾若个ê所在tī tsit个期間,lóng ē tsiânn做自然ê「星光大道」,各縣市mā lóng ē趁tsit个時tsūn辦一寡活動。


蹛tī雲林ê人,若是想beh看火金蛄,lóng ē來去古坑ê「山峰社區」。Hit个所在lóng ē舉辦「山峰火金蛄季」ê活動,有專人導覽,引tshuā逐家認bat火金蛄;iáu-m̄-koh,tsit个賞螢活動是ài收費--ê。若是想beh看免錢ê火金蛄,上有名--ê就是「山豬湖」。

 

「山豬湖」ê「湖」是指山內ê lap-o仔地,m̄是有水ê潭。Tsia ê火金蛄我mā tsiūnn山看過幾若擺,tsiūnn山ê路tsiânn細條,雙方閃車ê時tsūn ài真細膩,所以有bē少人ē騎oo-tóo-bái tsiūnn山。「山豬湖」ê海拔無偌kuân,騎機車tsiūnn山bē危險,khah注意--一-下、khah細膩--一-下就好。現場kan-na是一條真普通ê山路,差不多日頭beh落山ê時,就ē出現真濟hip相高手來tsit个所在,in lóng ē紮「大砲」kap三跤馬來tsia,mi̍h件tshuân好勢,就準備beh hip相。日頭漸漸仔落山,天色愈來愈暗,tsit个暗bîn-bong ê所在漸漸仔出現一點一點ê光,爍來爍去,火金蛄kuānn一pha電火輕輕仔飛來飛去,看--起-來真suí,hōo人看了心情tsiânn好。

 

M̄-koh看火金蛄ê畫面,我印象上深--ê,是tī澳洲「自然橋國家公園」tsit个所在看--著--ê, tsia ê火金蛄kap台灣ê火金蛄生做無啥仝款,伊號做藍光蟲。規隻蟲kan-na比狗蟻khah大隻--一-屑-仔,身軀無翼仔,無法度飛,顛倒hām刺毛蟲khah成;一大陣lóng bih tī山空內,lán若是行--入-去,ē感覺內底就親像是河溪hiah-nī仔suí,藍光蟲就kánn-ná是一粒一粒ê星仝款——tsit个畫面,hōo人印象tsiânn深。

 

火金蛄生成kah意有清氣ê水源、無光害kap無汙染ê環境,希望逐家lóng ē-sái有環保ê意識,ē-tàng愛護lán ê生態環境,hōo tsit个美景一直維持--落-去。










生活ê藝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9期,2023年4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