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頂來ê奇蹟

作者:周欣晴



細漢ê時tsūn,我上愛看尪仔戲。因為伊充滿快樂kap 幻想。Iáu-m̄-koh大漢了後,我顛倒愛去看真人搬ê戲。我感覺透過劇情中ê人,我ē-tàng tuì無仝ê角度去了解濟濟ê代誌。Mā因為in ê經歷直接kap我現實ê生活有關係,所以伊m̄-nā hōo我tsiok濟啟示,mā tī我ê心肝內加添一寡安慰kap勇氣。


五冬前,我bat看過一齣照事實故事搬ê美國電影,號做〈天頂來ê奇蹟〉(Miracles from Heaven)。故事中有一个十歲大ê查某囡仔Anna,伊得著一種無藥thang醫ê病。Anna in老母tshuā伊去看tsiok濟醫生,m̄-koh lóng無法度診斷出Anna破病ê原因。就án-ne,Anna in老母對天公伯--à ê信念受著考驗。原本逐禮拜lóng是伊鼓勵規家伙仔去教堂做禮拜祈禱,後--來因為kap教友有小可仔諍喙,Anna in老母就無koh去教堂--ah。


Anna ê病情愈來愈嚴重,in老母ê心情就愈tio̍h急。伊無法度了解是按怎慈悲ê天公伯--à ē hōo hiah-nī善良ê囡仔受苦,mā無法度確定天公伯--à kám有聽著伊ê祈禱。雖bóng in翁kā伊安搭講:「天公伯--à自然有伊ê舖排」,但是事實就m̄是in所想--ê,伊看bē出天公伯--à按怎kā伊tàu-sann-kāng。伊頭殼內底滿滿lóng是beh按怎去救in查某囝,根本就無心思去祈禱。


Tī絕望ê時tsūn,Anna in老母tsheh心tshuā Anna坐飛機飛去遠遠ê城市,無預約就想beh去揣一个出名ê兒科醫生。Beh約著tsit个出名ê醫生kám有hiah-nī仔簡單?經過幾若擺ê哀求kap幾若工ê等候,安娜終其尾有機會去看著門診,醫生mā kā Anna做真幼路ê全身檢查。落尾醫生kā in老母解sueh講:Anna得著一種歹症頭,現此時iáu未有法度醫治,伊kan-na ē-tàng盡量減輕Anna ê艱苦。聽著醫生tsia-ê話,in老母ê ǹg望即時lóng hua-hua--去--ah。


Tńg去厝--裡,in老母繼續khà電話揣醫生參詳。看著邊--a憂悶ê Anna,in阿姊就招Anna做伙去外口peh樹仔。Tuì頂kuân ànn頭看四箍圍仔,in兩人感覺tsiok心適--ê。Siáng知,in tng-leh ná開講ná享受ê時tsūn,樹枝雄雄斷--去,Anna無張持tuì三層樓kuân ê樹枝跋落去樹心內底,無聲無sueh,m̄知伊ê生死。


來援助ê消防隊講kā樹仔剉--去,對安娜有危險。因為tsit欉樹仔有百年外--ah,樹心內底lóng是phànn--ê,in驚規欉樹仔ē kā伊teh--著。In tio̍h-ài用天梯peh-tsiūnn樹仔,koh用索仔落去樹心內底kā Anna khiú--出-來。三點鐘過--去--ah,救援ê khang-khuè是hiah-nī仔慢趖kap艱難。看著in猶原無法度kā Anna救--出-來,無望ê老母,suah跪tī樹跤,ná哭ná開始唸he伊tsiok久lóng無koh唸ê祈禱文。


經過規工拚勢救,消防隊終其尾kā Anna khiú--出-來。好佳哉,伊iáu leh喘khuì。Anna tuì九公尺kuân跋--落-去、頭殼直接挵著塗跤 ,醫生實在m̄敢相信伊ê皮肉kan-na輕傷niā-niā,無烏青,骨頭mā無斷--去。經過tsit个意外,奇--ê是,Anna顛倒逐工tī外口kap姊妹sńg kah笑頭笑面,mā無koh食止疼藥仔。看著Anna原本圓圓ê腹肚現此時變成平平--ah,in老母歡喜kah hiu-hiu叫。Anna應講mài hiah-nī仔大驚小怪--lah,「伊」講我ē好--起-來--ê。In老母好玄問Anna啥人講伊ē無代誌--ê?Anna tsiah kā伊跋落去樹心了後,靈魂離開身軀kap拄著天公伯--à ê代誌,講一遍hōo in老母聽。


Anna tsit款奇妙ê遭遇,無定著是每一个人lóng ē拄--著--ê。總--是,若是lán關心ê人心情無爽快,lán濟少ē感受--著。凡勢tse是因為lán溝通ê頻率sio倚,sóo-pái khah ē接受kap受著影響。親像Anna in老母,看著Anna疼tiuh-tiuh,伊mā感覺tsiok痛苦。但是就是因為伊ê心思lóng囥tī Anna hia,bē記得天公伯--à,伊無法度智覺著發生tī in身軀邊濟濟微妙ê奇蹟。反倒tńg看Anna,伊m̄-nā tiānn-tiānn體會著天公伯--à ê陪伴,mā因為伊ê信念,無形中幫助著tī病院熟sāi ê朋友。雖bóng in朋友tio̍h癌艱苦,m̄-koh beh過往ê前幾若禮拜,伊ē-tàng感受著天公伯--à ê愛、心情mā安詳無koh驚惶--ah。


頭一擺我看著tsit齣電影ê時tsūn,我是一tsūn目屎koh一tsūn鼻水。因為真濟冬前我確實有bat經歷--過,mā真了解電影中每一个人ê立場kap心情。Hit當時阮朋友請漢醫來醫治in阿叔阿華,tī邊--a tàu跤手翻譯ê我,看著漢醫用盡伊規身軀ê步數,無暝無日hām閻君khiú大索,心肝內是又koh焦tso又koh無奈。雖bóng漢醫是hiah-nī仔拚勢救, 阿華叔終其尾mā hām每一个人仝款,ài離開tsit个世間。Hit久我無beh相信,mā無法度接受tsit个事實,滿腹ê遺憾kap悲哀實在是無tè講--ah。


Tsit-má想--起-來,我有tang時mā像Anna in老母仝款,愛au tī煩惱內底,愈滾絞就愈bo̍k-bo̍k泅。我lóng是tī拄著上困難iah是上艱苦ê時tsūn,tsiah ē想著beh祈求天公伯--à ê保庇。顛倒若是心情歡喜,代誌lóng sù-sī,心肝就放外外,mā m̄知kā天公伯--à囥tī佗位--ah。M̄-koh tī陪伴阿華叔ê過程當中,我suah智覺--著,我無法度放sak對天公伯--à ê信念。就是因為tiānn-tiānn祈求、hām天公伯--à溝通,tsiah ē-tàng頭攑kuân,離開濁水,kā狀況看hōo清楚。每一種解決ê辦法lóng ē-tàng kā心肝內ê ǹg望點to̍h,mā加添濟濟khuì力繼續向前行。雖bóng結果有可能m̄是我所料想--ê,不而過我ē-tàng看khah開,mā khah ē接受。


每一个人對奇蹟lóng有無仝ê理解。總--是,若是lán ē-tàng用感恩ê心去感受,每一个狀況lóng是微妙ê奇蹟,lóng有天公伯--à ê加持kap保庇。一枝草,一點露,天公伯--à lóng kā lán照顧kah好勢好勢。假使lán ē-sái隨時提醒家己,體會著天公伯--à ê陪伴,lán ê生活定著是真幸福--ê--őo!










Sio招來看戲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9期,2023年4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