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阿母

作者:蔡月賓


自細漢到tann,除了疼--我ê爸母,koh有特別照顧--我ê大姊。


國中讀私立學校,有安排暗時ê讀冊時間,校車kan-na駛到市區,阮厝離車站有兩公里遠,規tsuā路lóng是甘蔗園。大姊tī市區學做衫,伊lóng ē等到暗時9點外,先tī車牌仔等--我;我騎鐵馬,大姊tuè tī我ê後壁,用oo-tóo-bái ê電火tshiō光,暗時ê庄跤無啥人,kan-na我kap大姊兩人順一tsuā ê光影,tī恬靜ê路--裡沓沓仔騎。M̄管透風落雨,大姊lóng tī後壁kā我tuè-tiâu-tiâu,三冬來,熱--人、寒--人ê暗時,牽起一條長koh深ê姊妹仔情。


大漢來台北讀冊,拄好大姊mā嫁來蘆洲無偌久,我雖bóng蹛學校ê宿舍,m̄-koh三不五時就去揣大姊開講,就算幾點鐘ê時間mā好;尾--à畢業tī台北食頭路,mā有一站仔蹛tī大姊in兜 ,歇睏日kā大姊tàu tshuā囡仔。


我結婚以後蹛淡水,有身ê時tsūn,因為體質ê關係,iáu未到31禮拜,子宮ê收縮siunn過嚴重,就tī病院安胎到順月。第二胎ê時tsūn,koh是因為第26禮拜水phè就破--去,醫生驚ē感染,mā安排我蹛院安胎到順月。


我tī病院安胎ê時tsūn,上ke是行到便所洗tn̄g iah是方便,一寡仔照護是靠護士tàu-sann-kāng;第二胎安胎ê時tsūn,翁婿日--時ài上班,下班了就ài緊tńg去厝顧大漢後生,無法度來病院陪伴--我;我ê三頓lóng靠大姊kā我tshuân好勢,伊有閒就ē來看--我,若無,就是一工三tsuā,tuì蘆洲到石牌仔坐公車kuānn來hōo我食。


大姊ke我六歲,伊早婚、我uànn嫁。Tsit-má我ê囡仔大漢--ah,大姊早就做媽--ah,伊tshuā孫khah無法度出門,我若有閒,就ē公車坐--leh、買幾罐伊上愛lim ê『藍山咖啡』去揣伊開講,話以早tī庄跤siàu念ê代誌、講新婦ê苦衷,koh聽伊tháu一寡仔做ta-ke ê厭氣hām弄孫ê惱氣kap快樂。逐kái beh來,伊就款大包細包ê菜蔬、肉hām四秀仔hōo我紮--tńg-去,伊lóng講蘆洲市仔ê mi̍h件濟koh俗,車到人到mi̍h就到,kánn-ná我是tńg去外家ê查某囝賊--leh。


人講第三个查某囝食命。Tī庄跤,爸母kap二姊kā我惜命命;tī台北,大姊疼--我,親像是我第二个阿母。








台灣人寫真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9期,2023年4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