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抱孩兒,tsiah知爸母時

作者:Táng Huī-bûn


阮兜有三个囡仔,獨獨我一个查某--ê,逐家lóng講lín爸母一定kā你惜命命,thài有?便若兄弟姊妹冤家sio拍,管一枝長長--lah,摃--落-去tsiah講,m̄-koh翻頭想--起-來,我mā真罕得hōo人摃--neh。爸母趁--ê是艱苦錢,若是阮讀冊beh用--ê,khah濟in mā喙齒根咬--leh khai--落-去,kā阮要求--ê m̄是成績,是做人tio̍h-ài跤踏實地,m̄-thang變歹囝。


Tsit-má我mā做人阿母--ah,iáu ē記得大漢--ê拄出世無偌久,我koh按怎弄、按怎騙,伊mā是háu bē停,尾--à我就tuè leh哭,序大人就是án-ne,有煩惱bē了ê代誌,驚囡仔食無飽、睏無夠、穿無燒……,自兩个囡仔出世到tann,我iáu m̄ bat睏飽--過。兩兄妹仔互相做伴tsiânn好,pìnn面suah ná掀冊仝款,liam-mi mooh-tiâu-tiâu,同齊扮公伙仔,liam-mi冤家量債,別人ê tshit-thô-mih仔lóng khah好sńg,實在無伊法。「生囝師仔,飼囝師傅」,我kan-na兩个就舞kah kiōng-beh tshìng煙,阮爸母thài有法度ná做生理ná照顧--阮--leh?


阿爸做水電兼種菜,tshiâng-tsāi hōo日頭曝kah規身軀紅kì-kì,人客若huah,風颱天mā tio̍h去,阿母有時ē去tàu-sann-kāng,若無,就顧店、煮三頓、piànn厝內,koh ài照顧阿公、阿媽kap三个囡仔。讀國校ê時,拄著阮tsia歹喙斗--ê,逐日替阮tshuân便當kuānn來學校。Suà--落-來,我去台北讀冊、食頭路,無thang逐禮拜tńg--來,beh離開厝ê時lóng是拖一跤kha-báng,內面té kah滿滿滿,有果子,mā有手路菜,in lóng講「人到mi̍h就到,beh食就有」,食--落-去--ê是思念ê滋味,我ê身kap心lóng得著tsiok大ê力量。


Tī爸母ê心肝底,阮永遠是囡仔,「惜花連盆,疼囝連孫」,我下班beh去等車,in tiānn-tiānn款幾若袋食mi̍h beh hōo我紮tńg去厝,兩个孫看--著lóng歡喜kah隨khà電話去sai-nai,in就tsiok樂暢--ê。到tann,我若m̄是無閒kah bē翻身,逐工lóng ē khà電話kap in開講做議量。多謝兩个囡仔,hōo我體會著做人爸母ê鹹酸苦澀,多謝阮爸母,自細漢la̍k屎la̍k尿tshiânn養阮大漢,囝兒kap爸母lóng是我ê寶,上大ê ǹg望就是lín健康平安。










台灣人寫真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9期,2023年4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