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ê作用

作者:藍春瑞


Íng過ê人無讀偌濟冊,mā無啥mih科學觀念來了解天地萬物ê起落變化,見若tn̄g著天災地變、艱難困苦,koh sa bē著tsáng頭、揣無步數thang去對抗ê時tsūn,就隨beh信講有一寡看無、摸無ê神明鬼怪,ē pìnn弄世間人ê禍福、好bái,不時tio̍h-ài lán去kā in thíng-sīng、巴結,tsiah有法度替lán消災解厄、降福hōo眾人。


若有tsit款講bē出喙--ê拍算tiâu tī心肝頭,就ē beh種作進前先拜土地,五穀收成隨ài謝神,beh出征、拍獵先淨身、祭祖,剉樹仔先拜山神……啥mih穡頭,lóng ài先pìnn一寡抽籤、卜卦、求神、問鬼等等ê齣頭,kan-na一个心願,就是beh消tháu心肝內ê giâu疑kap不安niā-niā,tse正正就是lán人千百款「儀式」上根本ê路用。


啊若「死--去」tsit款恐怖ê代誌,tsiah是其中上深ê禁忌kap驚惶,無人知影「死」是啥mih碗糕趖,三魂七魄是走去佗--leh?Kám ē變做妖魔鬼怪?Ē出來做惡、害--人--bē?就是tsit个kuà礙tī心肝頭ngiau,就有徛師公壇、做功德、八家將、西天取經、五子哭墓、家祭liam香種種ê儀式,lóng是beh hōo iáu-koh在生ê囝孫序細求一个平靜、心安niā-niā。Iáu有入木進前ê纏白布、結蓮花tsiah落壙,mā是儀式內底ê一種,心理ê作用lóng仝款,上原本ê意義,應該是尊tshûn過往ê親人,表示心肝內ê致重kap m̄甘,ǹg望清氣ê蓮花ē-tàng伴伊ê身魂,一路平安行到極樂西天去做仙。


M̄管啥mih款ê儀式,lóng ē-tàng教示囝囝孫孫,hōo in知影祖先仔有tsit種舊例kap心意,tī無聲無sueh ê環境內底勻勻仔認同、保存--落-去,ǹg望一代湠過一代,bē kā拍ka-la̍uh--去。 


(Tsit篇文章bat刊tī教育部電子報,漢羅用字有調整,原文網址:https://reurl.cc/qLaQ8E









#阿瑞--ā話仙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2期,2023年7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