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持,是形成我tsit个人ê hit寡代誌

作者:Ko Suan-san


王秀容老師ê作品——《我咧唱歌》,囥tī我ê冊櫥仔已經一段時間--ah,ta̋nn買--來ê時tsūn本底beh看,m̄-koh聽人講看了ē háu,我就koh kā囥--leh。今年款厝內ê時tsūn,我有hē決心——若是無kā冊看了就bē-sái koh買!Mā因為án-ne,tsiah-koh kā tsit本提出來掀。


《我咧唱歌》是秀容老師寫伊人生中iáu-koh ē記--得ê代誌,雖然我kap老師出世ê年代有差--一--寡-仔,m̄-koh冊內底寫--著-ê,hia-ê大細項事,我mā tsiok有「共感」。比論講,我mā是tsiok細漢就無老爸,細漢ê生活mā無好過,我mā是老爸無--去了後tuè阮老母tńg去後頭厝蹛。雖然無去「領證明」減學費,m̄-koh逐回收著通知單,我lóng ē想著阿媽飼孫艱苦,kā通知單au tī冊包內底au到最後一工。我m̄知影阿媽是按怎變錢出--來,應該是tuè會仔hit類ê親tsiânn互助。


我mā有一个tsiok疼--我ê阿公。若是阮阿媽講著阿公少年時lóng tsiok怨嘆--ê,阿媽講阮阿公若是家己無歡喜,mā無愛hōo別人好過,若是半暝仔喙齒疼就ē起來khà鼎仔,伊睏bē去mā bē giàn hōo逐家睏。聽--起-來tsiok歹鬥陣,m̄-koh伊suah tsiok疼孫,阮細漢狡怪ê時tsūn,伊m̄甘拍--阮,就想一寡仔步數來kā阮heh驚。有一kái,伊tsuānn蠓仔藥仔講án-ne ē中毒;koh有一kái,伊kā冷氣開到16度,講beh kā阮寒hōo死。Tsit-má想--起-來iáu-koh感覺tsiânn好笑。


冊內底有一章寫著秀容老師去阿舅in兜有餅thang好食,我細漢mā tsiok愛去阮二舅in兜。阮二妗tsiok清氣相,二舅in兜是我所有ê阿舅當中kā厝款了上整齊--ê,in兜ê冰箱開--開,永遠lóng有涼--ê thang好lim。我去二舅in兜lóng是因為阮老母beh拍麻雀,我就ài注意m̄-thang lim『舒跑』,因為「輸了就làu跑」;去二舅in兜mā bē-sái看冊,ē愈看愈「tsheh」。

 

二舅二妗對我tsiok好,我讀大學ê時tsūn,tńg去台南若是拄著二妗,二妗lóng ē hōo我所費。M̄-koh tī阮阿媽過往進前,in為著pun財產,kā阿媽講財產若是無ke pun hōo--in,in就無愛飼老爸老母。Tsia-ê代誌hōo我面對阮囝kā我問講「某mí人kám是歹人?」ê時tsūn,我lóng ē tī心內OS「到底啥mih款ê人算是歹人--leh?」

 

細漢ê代誌到tsit-má mā kan-na賰一寡畫面niā-niā,m̄-koh,若是kap老師仝款kā記錄--落-來,mā真有意思。日本電影《淺田家》講「ē-tàng補償失--去--ê只有記持」;秀容老師tī自序內底講「記持是歲月篩選出--來--ê,家己放bē開--ê」;我講,記持是hia-ê好--ê kap bái--ê,形成我tsit个人ê hit寡代誌。


《我咧唱歌》https://youtu.be/c-cZsRGriaw










#讀冊開講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2期,2023年7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