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ê自尊kah悲哀

作者:陳昭蓉


朋友khà電話hōo--我:「阮老爸過身--去--ah!Lóng是阮無好好仔照顧--伊,放hōo伊家己一个生活……,我實在是真不孝……。」伊ná講ná tsheh氣。


朋友án-ni講,suah hōo我tshuah一tiô,無偌久以前,我tsiah看著in老爸,雖然berh倚90--ah,m̄-koh iáu真飄撇、豪爽,跤健手健,tī菜市內邀(io)〔1〕伊、邀你講kah喙角全波,哪uē án-ni就往生--去。


朋友ê老爸家己一个leh生活。放老歲仔一个,雖然buē放心,m̄-koh逐家lóng tū大都市leh走tsông,一家一業無閒tshih-tshih。老歲仔看kah真開:「我iáu真康健--leh,m̄免煩惱--我,tū tsiâ你兄我弟,逐日lóng真樂暢!」老爸就án-ni講--ah,只好就放伊孤單一个,有--ê是逐日khà電話來kā伊問問看看--leh。


Hit日,朋友ê小弟khà電話,電話giang規晡suah無人接,愈khà心肝愈是tshi-tshàinn叫,最後tsiah拜託厝邊去kā看māi--leh,siáng知,老歲仔人已經倒tū塗跤buē喘khuì--ah!


其實tsit種狀況tū鄉下(hiunn-ē)、離島不時mā有聽--著。尤其是阮澎湖,為著beh tè人uē著,揣khah好ê頭路、過khah好ê生活,少年人真早就離開故鄉到台灣拍拚、討趁,自此他鄉變成故鄉,釘根生湠。當然厝--裡ê序大人,少年mā是m̄甘hōo孤單家己一个生活,m̄-koh種種ê原因,其中上重要--ê是真濟老大人m̄願離開tsìn細漢就nuà田塗ê所在,除了tsit款對田塗ê感情以外,為啥mi̍h老大人甘願家己一个留踮家鄉生活,我想,應該是有in ê自尊。


一世人所生活ê所在,m̄管偌nī仔孤單、寂寞,iáu有厝邊隔壁thang行踏,開講、泡茶,iah是飼雞鴨、種菜,日子好過kah,若規日關踮公寓、大樓內,就是目睭金金、kan-na為著等待囝兒孫日暗tuè 〔3〕。而且,一家大細做pû〔3〕生活,khah怎樣有孝,難免有舌齒sio咬ê時tsūn,老人囉唆是免不了,若是án-ni就ē親像「澎湖菜瓜」是uē hōo人嫌--ê。所以,只要是身體iáu硬tsiānn,真濟老人,甘願tsiú踮舊厝,自由自在,過有自尊ê生活。M̄-koh身體健康,並無代表永遠lóng無災無病,tsit種雄雄枉死ê案件,是tiānn-tiānn發生,hōo人感覺真悲哀。


根據統計資料,台灣tū 2018年已經正式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uē進入hōo人心驚膽hiannh ê「超高齡社會」,到時,tsit款獨居老人ê問題iáu uē koh-khah濟。雖然政府真早就leh推動「樂齡學習」ê活動,2015年也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m̄-koh「長照法」是對失能kah身障者ê照顧。對tsit-tsūn iáu uē-tàng自由自在生活ê『銀髮族』,是無辦法tè tī身邊照顧--ê。既然ài自尊mā ài自覺,我ê看法是:


第一:先kā身後遺囑立好勢,kā berh交代--ê交代好勢,尤其是財產ê分配。


第二:建置健康網絡,定時做健康檢查,注意食si̍t、運動,維持身體健康。


第三:建立親tsiânn好友人際關係,尤其是厝邊頭尾ài有好情份,是上親近ê貴人。


第四:參加社區ê活動,社區有真濟志工,lóng真熱情,tiānn-tiānn行踏,m̄-niā增加智識,mā建立感情。


老大人ài自尊就ài自覺,án-ni tsiah uē減少遺憾ê發生。 


1.邀(io):sio招。

2.tuè:「tńg--去」ê合音。

3.做pû:做伙。




延伸閱讀

衛生福利部|預立醫療決定、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意願資料處理小組











#Lán來講看māi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3期,2023年8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