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á-sóng人生

作者:侯岱君


M̄知tuì tang時開始,「ma-lá-sóng(『馬拉松』)」tsit項運動變kah tsiânn時行。疫情爆發進前,逐場ma-lá-sóng ê宣傳一下貼--出-來,就有幾若千人,甚至tsiūnn萬人sio爭leh報名。報名費mā無俗。若是報名十公里--ê上無mā ài六、七百箍,koh-khah免講報名半馬iah是全馬,一張大張--ê iáu無夠。雖bóng報名費無俗,逐場參加--ê也是tshah-tshah-tshah。


M̄-koh反倒tńg來講,若無報名參加活動,「走」其實是一項m̄免成本ê運動。無親像去健身工廠iah是World Gym,「走」m̄免交會員費,mā無親像拍網球、羽毛球,ài交場地費,koh ài有球伴。「走」kan-na需要一雙鞋,無時間iah是年歲ê限制,隨時lóng ē-sái開始。除了tsia--ê,ma-lá-sóng hōo人tsiah-nī痴迷上主要ê原因,是因為「走」ê速度慢,無親像駛車iah是騎oo-tóo-bái,速度慢tsiah ē-sái kā一个城市、一粒山、一面潭看hōo詳細,斟酌體會伊ê suí。


Tī 2015年,一个好朋友招我鬥陣參加「高雄萬人城市ma-lá-sóng」ê活動。He是我ê第一場ma-lá-sóng,只有走短短五公里。M̄-koh tī活動進前,我罕得走,所以hit-tang-tsūn感覺五公里根本是無可能ê任務。Tī我走tńg來終點ê時tsūn,hit-lō內心ê樂暢,hit種激動,到tann我iáu-koh ē記--得。Tuì hit-tsūn開始,我mā kap人leh時行走ma-lá-sóng,tuì五公里、十公里開始,後尾,我lóng參加半馬21公里,上長bat走過日月潭一輾29公里。


Iáu ē記得hit擺走日月潭,hit工天iáu未光阮就tī「向山遊客中心」集合,天氣kài寒,熱身ê運動bē-sái凊彩。銃聲一下響,逐家就起行,照家己ê速度走。我沓沓仔走,khuann-khuann仔欣賞tsit个藏tī山群當中、國際出名ê日月潭。Hit擺,tuì天iáu未光到日頭炎,我tuì無仝款ê方向,kā日月潭看kah真斟酌。我上愛拍phú仔光ê日月潭,日頭hōo山tsa̍h--leh,四箍liàn-tńg ê山倒照影tī水面,看--起-來是紫藍色,有淡薄仔神秘,水面無痕hōo我感覺真恬靜,伊ê suí hōo我kā ma-lá-sóng ê疲勞lóng放bē記--得。


走ma-lá-sóng ê過程就親像人生。頭起先力草真飽,mā真好奇,看著心適ê mi̍h件iah是路邊ê suí花ē提手機仔出來hip相,聽著粟鳥仔聲感覺精神tsiânn好。愈走ē開始感覺忝,m̄-koh mā ē愈專注tī「走」tsit件代誌。


就親像人生ê路上lán ē拄著競爭者,尤其是細漢讀冊ê時,lóng ē hōo人提來kap厝邊兜hit个阿明iah是阿美比較,tī「走」ê一路上ē出現幾个家己設定ê『假想敵』,尤其看著身材tsiânn好ê阿妹仔,就想beh走比伊khah緊,gōng想家己ke走--寡身材就ē-sái kap伊仝款,『假想敵』mā是hōo lán進步ê來源。若我leh講,lán拄--著ê競爭者就親像『假想敵』,其實人根本無beh kap lán比phīng,是lán家己leh看bē開。M̄-koh,人到一个歲數就bē kap人比,koh愈看重--ê是家己本身。


走ma-lá-sóng mā是。走愈遠就ē kā khuì力囥tī家己身軀,愈專注tī家己,ē-tàng真清楚聽著家己ê喘khuì聲kap跤步聲。上辛苦--ê是走kah差不多17、8公里,體力消磨已經beh盡磅,tsit个時tsūn就是靠家己ê意志leh kīng,兩肢跤ná親像m̄是家己--ê,正跤、倒跤、正跤、倒跤kánn-ná機械leh行。


有tang時,忝kah想beh放棄ê時tsūn,路邊ē出現一陣人huah「加油、加油!」,有tang時拄好看著一句鼓勵ê kha̋ng-páng,就koh有khuì力繼續向前行。Lán lóng ài相信,m̄管拄著偌濟困難,性命總--是ē揣著出口。喙齒根咬--leh,繼續向前,走--leh、走--leh就ē到終點。啊!我走tńg--來--ah!M̄敢相信我竟然完成--ah!原來,我mā ē-sái tsiah-nī韌,tse是一種贏過家己ê勝利感,後一擺對家己ē有koh-khah大ê信心,接受挑戰。


2019年2--月我參加高雄國際ma-lá-sóng,he是我目前上尾一擺ê半馬。後--來因為破病,超過一冬ê治療,藥物消磨我ê體力,我就無法度koh tuè人參加ma-lá-sóng--ah。Hit-tang-tsūn我有一个做護士ê學生khà電話hōo--我。伊kā我講,面對癌症就ná親像走ma-lá-sóng,ài走tsiânn久,一定ài有意志。一聽著ma-lá-sóng,我ê鬥志就hōo激--起-來,因為我知影,我有超過20擺成功ê經驗,我有信心接受tsit个挑戰,面對tsit个敵人,我m̄驚,我mā絕對ē贏,因為我是一个ma-lá-sóng跑者,我mā是一个性命戰士。 












#生活ê藝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3期,2023年8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