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kài留戀ê所在

作者:駱寶雲


俗語講:「穿hōo suí-suí、遊山玩水,三五个好友tshit-thô歡喜。」Ē-tàng身體勇健sì-kè去tshit-thô行踏,是人生上幸福快樂ê代誌。大多數ê所在lóng是去--過就去--過--ah,bē特別想beh koh去。M̄-koh有一个所在sù常hōo我心心念念,三不五時to想beh koh去行行--leh!


Tsia有上suí ê紅霞,beh暗仔ê時tsūn,滿天透紅親像阿娘抹紅仔粉--leh;tsia有渡船行--過,海水ē tī岸邊溢來溢去,海湧ná百襇布。天bâ霧仔光ê時,徛tī海墘向東爿野柳方向ê海看--去,ē-tàng看著日頭tuì海--裡浮--起-來;beh暗仔向西爿ê海看--去,日頭m̄是落山是落海。Tsia是我上愛tshit-thô行踏ê所在,tsia就是「淡水」。


淡水有天然ê suí,朦朧ê山嶺、變化萬千ê天色、五彩ê河流kap hōo人留戀ê海景。淡水mā有人造ê suí,有新舊文化透lām ê特殊風華,埔頂有真濟無仝時期留--落-來ê歷史建築;紅磚ê基督長老教堂,徛tī街仔路是hiah-nī hiánn目,牛津學堂 展現束結典雅ê suí-khuì,真理大學傳送--出-來--ê是,hit種低低溫暖、ē nǹg入去心肝ínn仔ê古典管風琴聲。


日--時行來港墘,kā心肝頭ê àu鬱,放hōo飛向半天ê雲尪,tuè漂浪ê海水,洗tn̄g憂悶ê心靈;熱天ê暗暝,tsia有清爽ê海風配清涼ê麥仔酒,寒天tsia有湯頭khòng kah甘koh甜,芹菜珠仔suah--落-去,時行海港第一味ê「淡水魚丸仔湯」。


聽著船頭岸邊街頭藝人演奏ê『薩克斯風』,tsiânn自然就tuè音樂唱--出-來:「朦朧月色白光線,浮出紗帽山……」;暗時行來街仔路,傳來siàu念ê手風琴歌聲:「有緣無緣,逐家來做伙……」。M̄管是手風琴iah是『薩克斯風』,只要是tī淡水傳唱,無仝款ê琴聲、nǹg入耳空內ê旋律,lóng是特有ê「淡水風情」。


過去lán台灣有真濟光景,因為過度開發,沓沓來失去伊ê天然本色。淡水tsit个所在,景緻當然也有替換,m̄-koh,伊ê海港風流,伊ê小鎮氣味,伊ê歷史情懷猶原tī hia徛在在,已經興旺300外冬--ah。淡水有山、有海、有古典、有新文明,上重要--ê是交通利便,捷運siu̍h--一-下,liam-mi就到位,淡水真正是我上kài留戀、tshit-thô行踏ê好所在。 












#光景bóng u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3期,2023年8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