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兜

作者:鄭秀女




「Tuì國中hit條路直直行--落-去,順路彎過去看著紅牆仔門,he就是阮兜。」若有人beh來阮兜,阮lóng是án-ne kā報路。阮兜自阮阿爸in兄弟仔隨人食就一直蹛tī tsia。Tsit間厝是阮阿爸阿母in兩个家己起--ê,拄開始是一間平階。阿爸阿母做khang-khuè規工無閒tshih-tshih,驚囡仔tsông出去軍路,就做鐵圍kā規間厝圍--起-來;tsit个鐵圍m̄是規phiàn--ê,是一枝一枝ê鐵枝kap áu出花草ê鐵仔組--起-來--ê。


厝ê倒手爿有一个埕,埕內底是種kah滿sì-kè ê植物,種--ê m̄是hōo人看suí ê花,種--ê lóng是ē食--得--ê,親像菜瓜、木瓜、檨仔iáu-koh有一欉龍眼樹。菜瓜棚kā規个埕lóng tsa̍h--leh,阮有thang食koh ē-tàng nah涼,有影是「一兼二顧,摸lâ仔兼洗褲」,有食koh有掠。落尾因為見擺若落雨,規个埕就tâm-kôo-kôo,致使厝內mā溼溼無清氣,阿爸tsiah kā埕用紅毛塗thūn平。


Tsit个埕是阮tsit群囡仔ê遊戲場,阮tī tsia sńg ng-ko̍k雞、扮公家伙仔、跳格仔厝、掠包仔、跳索仔、占土地等濟濟ê tshit-thô路。Tī學校sńg無夠,tńg來厝koh招厝邊隔壁做伙sńg。埕mā是阮囡仔人ê動物園,田--裡釣ê四跤仔、水溝仔hôo--起-來ê孔雀魚、tī運動會ê販仔買--tńg-來ê鵪鶉、iáu有阿母飼ê雞仔等等,濟濟ê動物陪伴阮無電動ê囡仔生活。


熱天ê暗時,阿爸ē mooh一領蓆仔招阮去埕--裡iah是亭仔跤秋凊,阮tiānn-tiānn ē koo-tsiânn阿爸講古,pûn雞胿ê故事是一定有--ê,食tsínn薑ê虎姑婆mā tiānn講。有時仔阿爸興頭來koh ē叫阮排隊hōo伊ngiáu耳空屎。倒tī外口秋凊,tiānn-tiānn無細膩睏--去,阿爸就ē kā阮一个一个抱入去睏,有時陣阮mā ē假睏來騙阿爸。


後--來阮愈來愈大漢,平階無夠thang蹛,阿爸阿母就kā厝翻做兩樓,in家己就是做塗水--ê,翁仔某勤儉,lóng是利用做工tńg--來、iah是歇睏日來起家己ê厝。Án-ne阮tsia-ê囡仔就是上好ê跤手,kā tàu-sann-kāng搬磚仔、洗thài-lù、khioh釘仔去賣,tuè大人leh無閒起阮家己ê厝。


翻新ê厝一樓無啥改變,kan-na大廳塗跤磨石仔,灶跤翻khah大間koh貼thài-lù,thài-lù ê圖樣有四片kap--起-來ê孔雀,一片一片ê花、草莓iah是厝角鳥仔,是一間tuè時行ê灶跤。Peh起去二樓,值得講--ê是廳--裡,塗跤貼花色ê thài-lù,磨石仔壁koh khai錢裝潢天篷,掛一kuānn siak-phānn ê水晶燈,kánn-ná城堡仝款,是阮少女時代做夢ê所在。


Tsit時起好ê厝有kā原本tī廳--裡ê樓梯留--落-來,iáu有tī灶跤hia koh起一座樓梯,雙樓梯tsiânn做阮偷偷仔聽序大人講話ê祕密所在,阮koh bat bih hia偷看二姊相親ê對象。Tsit个滿足阮好玄心ê樓梯tī上尾一擺翻厝ê時khà--起-來,kā一樓一間閒間翻做客廳,客廳變兩倍大,koh kā生壁癌ê壁lóng貼thài-lù,天篷貼浮印ê壁紙,tsit間suí koh大pān ê客廳就一直用到tsit-má。


今年,tsit間老厝就beh行入去歷史--ah,阮小弟beh tī tsit个所在起一間新厝。人講「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拜田頭」,阮一定ē kā你記tiâu-tiâu,bē放bē記--得。有你ê致蔭,tuì tsia飛--出-去ê鳥仔,翼股lóng生著真tīng-tauh,hōo阮有滿滿ê勇氣去hām外口ê大風大湧tshia拚。感謝你無私ê奉獻,tī阮ê心內你是阮永遠ê厝。 










#生活ê藝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54期,2023年9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