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看火金蛄

作者:張廷鋐  


日月潭是lán台灣上出名ê風景區。Tī日月潭,遊客ē-sái坐船看風景,ē-sái騎跤踏車tshit-thô,也ē-tàng tī暗時去山頂看火金蛄。所致日月潭是台灣中部地區上鬧熱ê風景區。


日月潭ê開發ài tuì日本時代講起。斯當時,日本人beh建立「大東亞共榮圈」,開始tī台灣開發水力發電ê設備。Hit-tang-tsūn,總督府為著日月潭ê開發,甚至tī車埕kap二水之間鋪設鐵枝路,運送工程所需要ê物資。第二次世界大戰了後,日本戰敗,日月潭由台灣電力公司接收。Suà--落-來,台灣ê經濟沓沓仔好--起-來,台灣錢淹跤目是hit時ê代名詞,來去日月潭遊覽也變做上時行ê活動。


Ē記得阮細漢ê時,阮阿姆bat tshuā阮叔伯兄哥kap我去日月潭tshit-thô,阮先tuì永靖坐火車去水里盤車,盤南投客運先到埔里,到位ê時拄好倚晝。阮阿姆tshuā阮kap阮叔伯阿兄先去埔里圓環仔邊,ná食豆菜麵ná等車。好佳哉,阮三个人有坐著下晡ê頭幫車,量其約仔2點就到日月潭--looh。


落車了後,阮阿姆先買一寡仔涼水koh有淡薄仔四秀仔beh hōo阮bóng tām-sám。Suà--落-來,阮有去玄奘寺參拜佛祖,iáu有坐船去看風景,koh有去文武廟求智慧。上尾,阮三个人行入一phiàn竹林仔內底,想bē到內底有一間餐廳,總鋪ê手路koh bē-bái。食飽了後,阮三个人就坐tī竹林內底ê涼亭仔拍lā涼。Hōo人料想bē到--ê是,火金蛄開始出現tī阮三个人ê身軀邊,規大陣ê火金蛄kánn-ná leh拍電影--leh。


熱天ê暗時是觀察火金蛄上好ê時間點,m̄知tuì啥mih時tsūn開始,觀光客上時行去日月潭看火金蛄。火金蛄kan-na生活tī無汙染ê所在,所致無汙染ê日月潭就是看火金蛄ê好所在,tī日月潭iáu-koh看ē著水雞、杜定、暗光鳥,日月潭ē-sái講是做環境教育課程上好ê所在。


現此時ê日月潭是台灣上出名ê風景區,每一年lóng有幾若萬人來日月潭tshit-thô。遊客若來日月潭,m̄-nā ē-sái去廟寺參拜、祈福,mā ē-sái去餐廳食現掠ê魚仔,koh ē-sái坐船去遊覽,iah是去樹林、竹林、田園內底走揣火金蛄。 













光景bóng uē 專欄,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

#台文通訊BONG報 343期,2022年10月出刊。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逐年贊助本會(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NT$2,400,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捐款thang抵稅。